["一带一路"在行动] 宁波:古丝路"活化石"绽放新魅力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06-18 15:56:07

字号
宁波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是古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和“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日前,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浙江省宁波市落幕。从2014年6月份承办中东欧特色商品展起步,到连续4年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再到启动建设国内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宁波先人一步,在经贸、科技、人文等方面与中东欧结下了不解之缘。

宁波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是古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和“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日前,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浙江省宁波市落幕。从2014年6月份承办中东欧特色商品展起步,到连续4年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再到启动建设国内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宁波先人一步,在经贸、科技、人文等方面与中东欧结下了不解之缘。

高水平开放带来新机遇

中东欧国家是欧洲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自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宁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寻求与中东欧合作对接,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高质量国际合作格局。随着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涉外机制性展会,宁波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平台和主要承载地的作用日益增强。

2018年,宁波市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39.9亿美元,增长26.8%,占全国比重为4.5%,其中进口额较2016年增加一倍以上。中东欧商品常年展销中心已开设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等15个国家23个特色商品馆,常年展示3000余种中东欧特色商品,成为全国最大中东欧商品集散地。宁波保税区设立了中东欧贸易物流园,在西安、青岛等地设立了30余个中东欧商品直销中心,帮助中东欧商品开拓中国市场。2018年,宁波舟山港与中东欧四港的集装箱运输量达33.4万标箱,同比增长16.5%。

在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上,拉脱维亚经济部副国务秘书埃德蒙兹·瓦兰蒂斯表示,宁波正在积极探索电子商务,这是一个新的合作领域,未来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拉脱维亚的特色产品能够更快速直接地进入中国市场。塞尔维亚的果汁、匈牙利的火腿、黑山的威尔娜红酒……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有更多中东欧商品经宁波进入中国,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变化。

ͼƬ2.png

上图: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现场很热闹。 左下图:中东欧美食展上,宁波市民品尝来自中东欧国家的美食。 右下图: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立陶宛国家展区的演出吸引了众多观众。 丁继敏摄

“宁波智造”走向全球

进入6月份,宁波美诺华天康药业有限公司的两条固体制剂生产线越发忙碌。每天,这里会有近300万片(粒)药品包装入库,等待发往欧洲市场。美诺华天康的“蝶变”源于同斯洛文尼亚最大药企KRKA的深度牵手。这是“宁波智造”借“17+1”合作机制东风,加快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拓展的缩影。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宁波一直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攻方向。制造业是宁波的优势和根基,“宁波智造”更是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共建的优势。

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落地的双向投资项目数量居全国前列,涵盖医药、汽配、光伏等领域。最近,宁波正在争取在罗马尼亚设立首个宁波中东欧产业园,帮助企业抱团“走出去”。截至去年底,宁波“走出去”的企业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量占比近20%。

在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开放大格局中,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迎来了合作的“黄金时代”。截至去年底,宁波与中东欧17国累计双向投资合作项目达到141个。“我们希望以一个个项目为媒介,将宁波打造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并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形成持久务实高效的合作伙伴关系,拓宽双方互联互通对接渠道。”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愈发紧密,越来越多宁波企业获得了中东欧高端智力支持。2017年,宁波在国内率先成立中东欧国家引智工作站,已经与100余家中东欧国家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包括宁波华翔在内的多家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提供服务,引进各类技术数十项。

目前,克罗地亚H2O Robotics有限公司已与宁波明科电子有限公司和宁波福特继电器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在余姚研发一款新式水上机器人;保加利亚ECOFOL科技公司将与宁波慧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生物矿物叶面肥等产品;保加利亚乳化重油项目、乌克兰地铁隧道防漏水碳材料项目、克罗地亚电子差速器项目、塞尔维亚仿真滑雪材料等多个项目正在积极对接中。

人文交流描绘动人画卷

近6年来,宁波在实现产品“上岸”更便捷的同时,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也越发密切。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期间,中东欧美食展、中东欧商品创意互动展、“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展示、诗画北岸·文旅非遗互动体验、“邂逅·艺术风情”演绎交流、“别有风味·食材”美食交流、“打卡,舌尖上的相遇”互动体验等活动在宁波江北老外滩次第上演。浙江的宁波汤圆、雪菜大黄鱼、缙云烧饼、开化气糕、蒲草乌饭,斯洛伐克的烤肉、立陶宛的奶酪、塞尔维亚的香肠、克罗地亚的煎饼、保加利亚的酸奶……来自中东欧国家及浙江省各地级市的美食与文化在宁波碰撞出了绚烂的火花。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早在4年前,宁波就提出要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双边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眼下,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已经从经贸拓展到教育、科技、人才、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诸多领域,呈现出一幅不同文化相互了解、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的动人画卷。

在旅游合作方面,宁波市政府连续4年主办的“百团千人游中东欧”活动,吸引了近7000名市民参加,今年将扩展至希腊,实现“17+1”全覆盖;在友好城市合作方面,宁波已经与中东欧国家21座城市建立友好关系,争取与17个中东欧国家都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越来越多的中东欧国家学生来宁波留学和工作;在文化交流方面,由宁波市政府与文化和旅游部共建的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政府在保加利亚设立的官方文化机构,自2017年11月份运营以来,已举办展览、演出活动30余场。

“艺术是不同文化交流的最好桥梁。”波兰艺术家提图斯参加宁波文化广场举办的中东欧文化艺术交流展后不无感慨地说。文化的交流、文明的对话,正让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与中东欧乃至世界有了新的解读视角。站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新起点上,宁波将扩大和丰富与中东欧国家的人文交流,造就越来越多的文化传播者、“宁波故事”讲述者和民心相通推动者,为语言、习俗、文化不同的人们,架起一座座相互沟通与理解的桥梁。(周明阳 郁进东)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