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大西安需要多个商圈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6-19 00:41:50

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迅速发展。随着城市骨架的拉大,在老城区之外又形成了新的商圈。老城区之外交通方便,有地铁;新社区环境好,不拥挤;新楼房有电梯,设施好。收入较高的人大都在古城外买了新房,改善了居住条件,形成了新的城市组团,也造就了新的商圈。西安的商圈原来在钟楼,后来兴起了小寨商圈、高新商圈两个收入较高人群比较集中的新商圈。

 

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迅速发展。随着城市骨架的拉大,在老城区之外又形成了新的商圈。老城区之外交通方便,有地铁;新社区环境好,不拥挤;新楼房有电梯,设施好。收入较高的人大都在古城外买了新房,改善了居住条件,形成了新的城市组团,也造就了新的商圈。西安的商圈原来在钟楼,后来兴起了小寨商圈、高新商圈两个收入较高人群比较集中的新商圈。现在又兴起了三桥商圈、市府商圈、太华路商圈、曲江商圈、纺织城商圈,保利地产全都进入了。将来浐灞生态区、西咸核心区等还会形成新的商圈。现在房地产的黄金机遇期已经由北上深广超大城市进入到省会城市了,特别是随着西咸一体化的实施,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国家放开特大城市落户条件,西安的人口还会再增加,新的商圈还会再出现。商随人走,新的商圈会布满整个大西安。沿海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看西安,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城市商圈布局的人性化,大西安商圈的商铺都会有投资价值。

       

分散的商圈就在身边,提供着十分便利的商业服务,谁还会跑到老城区去购物呢?老城区失去了昔日唯我独尊的中心地位,相对于新商圈其商业服务业的衰落就成必然了。老城区要振兴需要发挥其的优势,特别是西安古城是唐的皇城,如果将皇城内的商业服务业向文化旅游方向转型,其服务对象就不仅是皇城内的原住民,还应当是来西安旅游的游客。外国友人讲,不到西安就等于没有到中国,我们要做到到了西安,进了皇城,就像到了古代中国,就能置身于中国历史文化的氛围之中,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人气就旺了。为此,就需要将吃、住、行、游、购、娱全部做仿古包装,把唐皇城打造成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标识地,游客白天看了兵马俑,上了华山,晚上都会愿意住到皇城内,感受体验中国的历史文化,皇城怎么能不繁荣呢?上海虽然是国际现代化大都市,但仍保留了城隍庙和豫园的传统社区,其商业服务业的繁荣程度绝不亚于南京路和淮海路。我们要借鉴上海的经验,让皇城内外的商圈合理分工,共同繁荣发展。(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张宝通,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