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关中平原城市群如何协同发展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6-19 00:45:25

字号
关中平原城市群获批后,各城市如何协同发展,特别是高铁修通后,城际交通便捷了,流动经济会发展起来,会引起虹吸现象,资金、技术、人才被西安吸引走了,其他城市发展遇到了问题,这个现象正在天水等城市发生。西安是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引起虹吸现象是必然的。

关中平原城市群获批后,各城市如何协同发展,特别是高铁修通后,城际交通便捷了,流动经济会发展起来,会引起虹吸现象,资金、技术、人才被西安吸引走了,其他城市发展遇到了问题,这个现象正在天水等城市发生。西安是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引起虹吸现象是必然的。就像沿海开放时,西部的资金、技术、人才被珠三角、长三角吸引一样。当时西部的农民工都到沿海打工去了,东部县域经济的工业化程度比西部都高,结果东西部差距拉大了。


西部及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县域经济到现在都很落后,地级市原来聚集的资金、技术、人才会被西安吸引走。但高铁修通后,地级市的吸引力也在增强,市域范围的资金、技术、人才,特别是农民工又会被聚集到地级市,现在地级市市域人口可能是净流出的,但中心城区的人口却是净流入的。发展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西安具有绝对优势,但发展传统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土地密集型的实体产业,地级市具有优势。因为地级市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住房成本相对较低。原来三线建设布局的装备制造业,其研发可能会转移到西安,但生产基地还在本地,生产还可以再扩大。因此,地级市的产业不能盲目攀比西安,不能以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而应当发展劳动密集、土地密集的实体产业,像宝鸡那样吸引东部的产业转移。这样,西安中心城市和其他城市的产业就会形成合理分工,优势互补的格局,关中平原城市群就会合作共赢,协同发展。(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