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启动20项合作共建 四城市要构建“数字金三角”

  来源: 大河网

2019-06-20 20:07:56

字号
在6月18日召开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第三届省级协调领导小组会议暨四市联席会议上,三门峡市正式成为本届区域合作轮值城市。今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城市将启动6大领域20项合作,共同构建“数字金三角”。

在6月18日召开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第三届省级协调领导小组会议暨四市联席会议上,三门峡市正式成为本届区域合作轮值城市。今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城市将启动6大领域20项合作,共同构建“数字金三角”。

ae51f3deb48f8c54b3f7da0379b1d2f1e0fe7f16.jpeg

本次会议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山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三门峡市人民政府承办,运城市人民政府、渭南市人民政府、临汾市人民政府协办。

据了解,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位于山西、陕西、河南三省交界地带,包括运城、渭南、临汾和三门峡四市,地缘相近、资源相似、产业相关、人文相亲,区域间交流持续开展,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4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使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上升到国家层面,为加强区域协调发展、深化合作交流开辟了新路径。

五年来,三省四市围绕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建立完善了省级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和市级联席会议制度,联动推进了蒙华铁路、运宝黄河大桥、渑垣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探索共建了灵潼一体化新工业区,实现了城市公交、医保结算等公共服务同城化,加强了文化旅游、检验检疫、果业生产销售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今年,结合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实际,三省四市以整合区域优势资源为重点,以重大合作项目为抓手,提出将统筹推进区域一体化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协同推进改革开放等6大领域20项合作,让三省四市老百姓享受到区域合作带来的更多实惠。

四市明确提出要构建“数字金三角”,推动区域政务网、视联网、物联网互联互通,建设区域级云平台、数据交换平台和网络安全中心,共建区域信息网络体系和交流平台,完善在统一网络和共享数据支撑下的政务、民生、农业、旅游业、大健康产业等智慧应用和服务体系,通过打破信息壁垒,消除数据孤岛,形成四市共建、共享、共治的跨区域、跨行业、跨业务的数据共享体系和信息服务体系。

55e736d12f2eb938f28996b597fa7a31e4dd6f2a.jpeg

联席会议上,四市共同签署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四市共建“数字金三角”的合作协议》。渭南市潼关县和三门峡市灵宝市还签署了《推进次区域合作先行试验区建设备忘录》。

联席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合作领航创新发展次区域合作先行试验区创新发展论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合作论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创新创业联盟轮值会科技资源对接交流会、黄河金三角现代物流业区域协作发展论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苹果协同发展论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座谈会、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节能环保产业协同发展推进会和项目观摩等4项主要活动和10项专题活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