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打造创业创新者的筑梦空间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2019-06-21 12:02:42

字号
6 月 13 日,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启幕。陕西省暨西安市分会场在浐灞生态区欧亚创意设计园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由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主持,同时宣布浐灞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厂开街。这是继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西安创业大街、曲江创客大街等后,西安市的又一“双创”新地标。

f44d305ea0b21e76840201.jpg

6 月 13 日,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启幕。陕西省暨西安市分会场在浐灞生态区欧亚创意设计园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由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主持,同时宣布浐灞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厂开街。这是继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西安创业大街、曲江创客大街等后,西安市的又一“双创”新地标。

截至今年5月,浐灞生态区规划建设科创聚集区和特色产业街区8个,累计建成双创载体45个,综合运营载体面积92.55万平方米,吸引入驻企业1400余家,创业人数超过8000人。形成以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为核心,以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和腾讯双创小镇为主阵地的“双创”产业聚集区。引进西安—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匹克全球新材料创新中心、腾讯众创空间(西安浐灞)、颐高万创空间等众多知名孵化器。

f44d305ea0b21e76840203.jpg 

浐灞如何得到众多双创载体的青睐,“一是看重浐灞优美的生态环境,靠近水源。另外,这里离市政府只有十分钟车程,离西咸国际机场有40分钟车程,离高铁站只有25分钟车程。”腾讯双创小镇(西安)产业中心负责人易旻昊解释道。他说:“此次双创活动周的举办,则是给西北地区创业者带来信心。这意味着政府真正地重视双创,并在改善区域双创环境,包括政策、资金、办事效率、营商环境等方面。另外在众创空间内方便载体交流,短时间内可以了解到创业政策,找到适合企业的机会。”

作为创业创新的实践者,浐灞生态区积极构建多层次众创空间,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按照“政府主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模式创新”原则,采取“园区+资本+孵化器+产业资源”四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先后制定了《西安浐灞生态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细则》、《西安浐灞生态区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从资金扶持、成果转化、办公用房、专项补助等方面予以支持,持续加大对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引导和扶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政策、制度、运营体系。

众创空间的核心价值,在于为创业公司提供专业,一站式的服务。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国际孵化器国际运营总监王涛说:“我们向创业公司提供的AWS云服务,免除了传统互联网初创企业租借、购买服务器的硬件成本和运维成本,企业落户后,还向他们免费提供15万的云资源服务。”

 f44d305ea0b21e76840202.jpg

腾讯双创小镇(西安)产业中心负责人易旻昊认为:“真正对创业公司有价值的是腾讯的品牌背书,众创空间不是交钱就可以进,而是我们需要对团队进行专业的考核,有前景、业务要和腾讯具有相关性的项目,则会优先引入。”“好的众创空间其实只有百分之八、九十的入住率,只有流动的众创空间才会有生命力。腾讯对于入驻的创业团队有三个月的考核期,不合格的,我们会进行清退。”

为加快提升区域科技文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好的打造创业创新者的筑梦空间,浐灞生态区按照“校政企协同创新、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思路,吸引长安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西安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在区设立众创空间,成功与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牵手合作,促成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浐灞工作站、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浐灞基地)落地,加速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促进科技、产业、投资融合对接,为区内企业、人才搭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成长交流平台。(张溁)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