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学术邀请展”系列展于长春拉开帷幕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06-25 12:36:54

字号
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学术邀请展”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于6月23日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举行首站启动与开幕仪式。

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学术邀请展”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于6月23日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举行首站启动与开幕仪式。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学术邀请展”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中央美术学院自1995年成立材料工作室至今的教学研究与实践的优秀代表作品;二是近二十年来,社会蓬勃兴起综合材料艺术所产生的代表性优秀作品。 

ͼƬ14.png

该展览汇集了全国优秀综合材料绘画作品100余幅,代表了该画种在国内的发展水平。参展艺术家包括胡伟、胡明哲、张元、丁方、王璜生、王书杰、杨劲松、李耀林、岳海波、冯斌、刘刚、孟禄丁、陈淑霞、唐承华、曹吉冈、肖谷、宋克、宋学智、邬建安、任晓军、陈焰、胡勤武、瞿倩梅、李纲、魏青吉、吴守峰等一批活跃于此领域的代表性艺术名家、学术带头人,也有在全国各重要艺术机构和教学单位综合材料学科的创作骨干和教学骨干。本次展览从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学研究与创作实践出发,系统的脉络梳理,定位为展现我国综合材料当代绘画艺术与时俱进与创新发展的重要展示与交流平台。

为了保证展览的学术品质,此次展览成立了以范迪安为主任的展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为展览项目巡展各地的院校领导与学术带头人,分别为:苏新平、张子康、张元、庞茂琨、郭春方、朱尽晖、钟曦、朱刚。委员为:刘兆武、张红梅、肖谷、姚尔畅、张杰、邓建强、陈向兵、邹明、梁宇、王博、王书杰、李耀林、岳海波、冯斌。项目负责人吴守峰为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周而复始”作为展览名称,喻示整个绘画发展的脉络演示了事物内在运行的发展规律。世间的物性和心识,在时空的维度下,物质、能量、生命、信息生成艺术演变的内在机制与语言规律。如此日月循环、天地运行、四时变迁、周而复始。

ͼƬ17.png 8222174450847166740.jpg

“周而复始”打破传统的线性叙事方式,采用系统性的研究与梳理,注重于绘画语言本体秩序关系的探讨,通过语言的历史演变思考时代精神文化价值的当代演进,并探讨绘画艺术语言关系的文化使命与社会价值。“周而复始”是中国当代综合材料绘画的一次全国性学术交流,也是对我国高等艺术教育综合材料绘画学科发展的一次学术梳理。通过对当代绘画语境的背景阐释,并为综合材料绘画语言主体关系在当代中国的发展提供路径考察与分析。讨论绘画语言本体的演进规律、时代艺术精神和当代美学嬗变的相互关系,以此提供历史的宏观视野,客观、理性分析这一绘画样式对于我国社会艺术创作和高等院校艺术教学的长远价值和现实意义。

5774737957545622551.jpg

李纲水墨元素NO.20110514

7613256556801800874.jpg

丁方昆仑雄姿

综合材料绘画以开放、多元与鲜明的学术特征,构成了展览的整体形象,为社会奉献了一个精彩纷呈、千姿百态、多元共存、协调发展的美术生态。当代社会的科技化、信息化乃至物联网全球化是其文化生态背景,其中孕育着各种文化命题,当代绘画也需要凭借综合材料绘画语言的丰富性回应时代新的艺术语境与文化发展要求。我们以前瞻性的认识来看待未来文化艺术的趋势发展,自觉还原到艺术本体规律的研究上,重视绘画语言关系与时代审美转变的相互关联性。综合材料绘画语言主体秩序关系的转化,正好回应了这一时代的发展需求,其自身文化基因所附带的东方文化情怀和文化气息,将与世界其它艺术语言体系产生真正的语汇交流和平等对话。

2354653054491407970.jpg

李文峰酒器

中央美术学院在此学科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作为项目的发起方,展览的策划注重艺术创作的思想性与艺术语言的相互结合,注重艺术语言秩序的建构与社会关系研究,展览的呈现体现了我国高等绘画教育多年来在综合材料研究与教学上取得的成果,同时通过行业代表性专家的作品邀请,较为全面体现了国内艺术家在综合材料绘画上的最新探索与成就。中央美术学院把多年的优质教学资源整合起来,将优质展览内容分享到学科建设和教学提升有需求的地方,均衡教育精品资源的地域性差别,社会意义明显。

ͼƬ17.png

嘉宾合影

据悉,此次“周而复始一综合材料绘画学术邀请展”项目的巡展地点及时间分别为:第一站,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2019年6月);第二站,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馆(2019年10月);第三站,重庆市美术馆(2020年11月);第四站,深圳大学美术馆(2019年12月);第五站,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2020年3月);第六站,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2020年4月)。本次长春站展览将展至7月10日。

(本报通讯员李宝佳)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