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在武汉举办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06-27 09:50:45

字号
月30日至31日,2019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办。大赛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携手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主办,中国林学会承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协办,中国林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京自然博物馆、国家天文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专家代表担任大赛评委,最终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2名。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张萌)5月30日至31日,2019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办。大赛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携手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主办,中国林学会承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协办,中国林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京自然博物馆、国家天文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专家代表担任大赛评委,最终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2名。

大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司局、直属单位、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单位推荐的55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这些选手来自全国22个(省、区)的自然保护区、高校、动物园、博物馆、植物园等49家单位,经过激烈角逐,海南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米红旭、山西省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的韩欣洋、沈阳农业大学的华玉朗获得一等奖,他们将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参加科学技术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决赛分为自主命题和随机命题两个比赛环节。在4分钟的自主命题环节,参赛选手以林业、草原、湿地、荒漠等相关自然科学和技术知识为主题,以综合影视动画、多媒体和实物展示、小剧场等多种方式讲述;在2分钟的随机命题环节,选手们从20个讲解主题中随机抽题,对嫦娥四号、能量守恒定律、微塑料等主题进行讲解,考察选手们的科技素养、知识水平和随机应变能力。

选手作主题讲解(主办方供图)

这是一场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的比赛。“知恩图报的共生蘑菇、忘恩负义的寄生蘑菇”,来自海南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米红旭以幽默诙谐的语言介绍了几种蘑菇获取营养的方式,让公众见识了蘑菇家族化腐朽为神奇的本领。“丹顶鹤的顶红等于鹤顶红吗”,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孙榕见以影视剧和武侠小说中经常出现的毒药鹤顶红为切入点,讲述了丹顶鹤顶红的生理现象,厘清了鹤顶红与丹顶鹤的关系,加深了公众对丹顶鹤的认识。“都说山西好风光”,山西省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的韩欣洋向公众介绍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等林草资源,展示了林草系统科普工作者的风采。

比赛现场,选手们也成为家乡的代言人,展示了不少具有名城特色、带有地域特征的自然风物。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热带风光旖旎撩人;江苏盐城湿地,丹顶鹤引吭高歌、闲庭信步;三江源头,清晨刚刚苏醒的“中华水塔”水草丰美、大江奔流。观众跟随着选手的讲解在广袤中国的山川湖海中穿梭遨游,感受大美中国的万千气象。憨态可掬的国宝大熊猫,战斗力爆棚的褐马鸡、靠颜值就可实力“出圈”的红腹锦鸡、鬼斧神工的丹霞地貌……

获奖选手合影(主办方供图)

本次讲解大赛为全国林业和草原系统的首次科普讲解大赛,活动为全国林草行业的科技科普工作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和展示的平台。科普讲解是科学普及的重要手段,科普讲解大赛的举办提高了林草系统的科学传播能力,推动了林草科普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林业 曹园 自然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