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蕴藏与美好守候 文创让生活多姿多彩

  来源: 人民网

2019-06-28 12:21:30

字号
如果说,要在杭州市运河边寻一个地方,看看近现代的历史文化,那么桥西直街绝对是一个好去处。它见证了昔日运河沿岸的繁华风光,也看尽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工业没落的无奈,浓缩了从晚清以来,近代杭州百余年民族工业发展历史的缩影。在这仲夏蝉鸣的六月天,“遇见美好生活展”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如期而至。在这里,人们对美好生活告白,不错过任何发现美好、表达心意的机会。

f44d305ea4821e7fbb7401.jpg

沐心堂茶器

如果说,要在杭州市运河边寻一个地方,看看近现代的历史文化,那么桥西直街绝对是一个好去处。它见证了昔日运河沿岸的繁华风光,也看尽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工业没落的无奈,浓缩了从晚清以来,近代杭州百余年民族工业发展历史的缩影。在这仲夏蝉鸣的六月天,“遇见美好生活展”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如期而至。在这里,人们对美好生活告白,不错过任何发现美好、表达心意的机会。

f44d305ea4821e7fbb7402.jpg 

FAITH非思设计 金属镂空书签

运河千年流淌,湖墅自古繁华,桥西自古繁荣。为配合大运河申遗5周年,大力推动人们对运河文化、桥西市井文化的认知与了解,以文创生活互动展览的形式展现在大众视野,杭州市拱墅区文创办联合拱宸桥街道、浙大城市学院于6月21日至23日,共同举办“遇见美好生活——大运河文创产品展”。活动分为两大板块,“大创意”板块包括拱墅文创企业精品展、浙大城市学院大学生创意设计展以及运河青年创客创意产品展。“微桥西”板块则展现运河市井百态,结合互动表演、场景再现、现场体验等活动,重现运河边老杭州桥西人家的生活百态。

非同凡响的市井体验

在活动现场,15辆游船造型的花车相互媲美,文创和“运河游船”完美融合,结合了花车、实物与展板呈现的形式,展示了浙大城市学院大学生的优秀文创设计。年轻人的创意不可小觑,也让更多人看到文创其实就在身边。

记者了解到,现场的手工艺人会展示竹艺编织、杭绣技艺、油纸伞制作等传统技艺,感受艺术之美,体悟匠人之心,在此文化体验区想必大家会收获不少手作的乐趣。此外,将画家吴理人的绘画作品素材进行了立牌形式的布置,老市井文化项目对应的场景被一一还原。其《画说运河》以水墨画为载体,而画卷上的静态市井图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上,转换为了非同凡响的动态市井体验。吴理人介绍说:“画运河几十年,很多见闻和素材可以说手到擒来,它们强烈冲击着我,这份激情一直涌动着,不画出来就会使我寝食难安。《运河南端民俗图志》就是我听从时代使命召唤,结出的果。”

f44d305ea4821e7fbb7403.jpg 

吴理人民俗艺术馆十里银湖墅真丝手卷

三天中还有定时的表演——“行走的声音”,如昆曲、古筝、竹笛,以发扬民族传统音乐;传统与未来碰撞,在文创互动区,针对年轻人和少年儿童,开设皮影互动体验和VR运动游戏体验等项目,让人们能够融入其中,让创意生活多元呈现;各类游戏游园,如套圈、纸网捞鱼、投壶等,通过参与游戏,获得文创礼品;运河时光明信片的互动体验,是主办方极力推荐的打卡地,趁周末的惬意时光,来运河边寄一张“声波”明信片吧,给未来的自己或爱的人,以特别的方式传递温情。

开启大运河文创时代

运河之于过去,是贯通南北的运输河流,之于今天及未来,将是开启文创美好时代的精神河流,大运河文创的未来已来。运河文化源远流长,历史底蕴深厚,从一开始的一河串百艺,到现在的文创产品展,旧时工业繁荣的大城北遗留下来工业遗存,成为当下时尚热闹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以丝联166园区和loft49创意园为代表的特色区,集合了大运河边多种文创业态,成为运河边目前重要的文创产业孵化器。依运河而兴的文化创意产业承载了运河文创太多的光荣与梦想,已然成为运河文创产业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咖啡馆、画廊、餐厅、酒吧、生活美术店铺等这些全新商业业态的植入,引起了市民广泛的情感共鸣。改造后的厂房空间焕发出勃然生机,也给古老的大运河增添了无限活力。

“大河无言,崇尚生活美学的运河生活,通过各方力量,发出大运河的文创之声。”策展人周意表示:“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更加提倡发自于每个人内心深处对美好的认同,转而投入尽心的工作精神与生活态度,追求尽善尽美的境界,追求生活仪式感,在这里一起寻觅那一份初见的美好。”

大运河大城北是未来杭城文创高地,一方水土养一方文化,作为杭州人的母亲河,这里就是运河创客的摇篮。因此我们看到一些散布在运河边的文创品牌商店,都是将中国传统文化用时尚新颖的形式体现,文创人用真挚平和的心态,宣扬着生活美学,传递内心向往的生活。

设计实践与时代语境结合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艺术学博士王怡认为,文化创意产品的当代设计建构,因文化场景的不断更新演绎,势必需要因地制宜地增添新内容,通过不断的设计实践,探寻到与时代语境结合的方式与途径。由此,文化也将在创新过程中,始终围绕传承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寄希望于新“民俗”、新“民用”的需求,在观念传承与实践活化中,寻求居于当代时尚创新氛围下的可持续发展途径。

 f44d305ea4821e7fbb7404.jpg

运河金石博物馆菖蒲

“可以说,从文化元素的艺术性向多维设计展开,在整合中实现超越,是文创产品当代设计建构的重要途径之一。而自身优化与交流融合并举,在差异中谋求共识,是当代设计建构下的文化能够融入创新的重要内涵之一。”王怡表示,伴随着文化自信的树立,中国在文创设计领域也将越来越多的关注投向了都市场景与民族特色之交集区域,进而为中国设计的迸发,获得新的图式语言和表现方式。

诚然,文创让美好生活能够多一份真听、真看、真感觉的品质体验。那么,怎样的生活才是美好的?欢迎大家前往“遇见美好生活展”,寻找各自心目中的答案,让创意生活多维绽放。

(偲琪、周意)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