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城市的活力在民营经济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6-29 08:32:03

字号
改革开放一放开,以浙江为代表,个体私管经济蓬勃发展,压也压不住。当时的产业是以纽扣、领带、打火机、服装、鞋帽、圆珠笔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小商品,大市场。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鸦片战争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市场经济,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沿海经历了109年的巿场经济,商业文化在沿海扎下了根。改革开放一放开,以浙江为代表,个体私管经济蓬勃发展,压也压不住。当时的产业是以纽扣、领带、打火机、服装、鞋帽、圆珠笔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小商品,大市场。现在马云又搭建了个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但淘宝上卖的还是浙江中小微企业生产的各种小商品。商品更丰富了,质量更好了,而且有快递送货上门,使浙江成为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省。浙江当初是农村包围城市,小城镇推动大城市,县域经济很发达,经济活力很强,实际是民营经济为主体。

而陕西解放前是自然经济,农耕文化根基很深,解放后一直是国家投资建设重点,计划经济影响很深,没有经历过沿海109年的市场经济。陕西经济是国有经济为主导,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军工企业数量较多,民营经济、县域经济薄弱,中小微企业数量相对较少,经济活力不足。陕西是科教大省,但却是经济小省,收入穷省,被称为“陕西现象”。相对于陕西,浙江是科教小省,但却是经济大省,收入富省。要改变“陕西现象”,就得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中小微企业,补齐短板。在纪念联合国第三个“中小微企业日”之际,西安在发展民营经济、区县经济、中小微企业上要走在全省的前列。要保持这两年追赶超越的发展势头,继续改善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能,当好金牌店小二,支持民营经济、区县经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改变城市的经济结构,增强城市的活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