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十四五”陕西应当争取再开建三条高铁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6-30 22:24:53

字号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经验。陕西要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一定要超前谋划基础设施建设。国家规划了“八纵八横”高铁网,在陕西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骨架,“十三五”已陆续开始修建“米”字形高铁。我认为,“十四五”陕西还应当争取修建三条高铁,以完善陕西的高铁网。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经验。陕西要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一定要超前谋划基础设施建设。国家规划了八纵八横高铁网,在陕西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的字形高铁骨架,十三五已陆续开始修建字形高铁。我认为,十四五陕西还应当争取修建三条高铁,以完善陕西的高铁网。

一、修建太原经榆林至银川的高铁。国家规划的青银高铁,现在只修到太原,实际是条断头路。陕北是革命老区,宁夏是少数民族自治区,我们要争取十四五开建太原经榆林到银川的高铁。再加上十三五要开建的包海高铁,榆林就会形成一个字形高铁结构。既贯通了陕西的南北高铁脊梁,又打通了陕北的东西高铁通道,使榆林融入环渤海,为陕西第二极打好交通基础。

二、修建宝鸡经汉中至重庆的高铁。国家第二轮西部大开发曾规划银川经宝鸡、重庆到北部湾的大通道,但陕西没有抓住机遇。现在甘肃在争取修建兰州经天水到汉中、重庆的高铁,但兰州到天水段与陆桥高铁平行,是重复建设。陕西应重提银川经宝鸡、汉中到重庆的高铁,这样既满足了兰州经汉中到重庆的高铁愿望,又使宝鸡形成了一个字形高铁结构,可恢复宝鸡的铁路枢纽地位。

三、修建十堰经安康至汉中的高铁。陕西字形高铁向南有三条通道,即西安经十堰到武汉的通道、西安经安康到重庆的通道、西安经汉中到成都的通道。如果联通了十堰经安康到汉中的高铁,就会形成一个高铁网。不但提高了高铁营运效益,而且会形成一条上海经武汉、十堰、安康、汉中、宝鸡至兰州、乌鲁木齐的高铁大通道,安康、汉中也会形成字形高铁结构,会彻底改变陕南交通不便的状况。(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