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高质量发展不能脱离产业生态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7-02 10:59:53

字号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发挥了人的优势,发展了劳动密集型产业,走了一条以人为本的发展道路。随着农民工收入的提高,中国低成本的优势逐步丧失,现在需要由低端产业迈向中高端,通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发挥了人的优势,发展了劳动密集型产业,走了一条以人为本的发展道路。随着农民工收入的提高,中国低成本的优势逐步丧失,现在需要由低端产业迈向中高端,通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但迈向中高端,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长过程,是整个新时代的任务。中国不是小国,有近14亿人,不可能都去搞高科技。都去搞高科技了,吃喝拉撒谁管呢?吃喝拉撒是传统产业,但却是民生产业,任何时候都是需要的,始终都是主体产业。中国是大国,高质量发展不是片面地发展高科技产业,而是各行各业都要高质量发展。高新技术、新兴产业是高质量发展,民生产业、传统产业也要高质量发展,这样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是联合国公布的产业链最完善的国家,因而是抗风险能力最强的国家。完善的产业链就是中国的产业生态,发展高科技,迈向中高端,高质量发展,不能脱离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不能脱离中国的产业生态。各个产业是合理分工的,高、中、低端产业是互相依赖的,都需要发展。新兴产业、传统产业都应当高质量发展,中国的高质量要立足于全产业链,立足于中国特色的产业生态,而不能片面地单刀独进。

一个城市的发展也是这样,既要有白领,也要有蓝领;既要有富人,也要有穷人;既要有当官的,也要有普通老百姓;既要有满足白领、富人和官员需求的高端产业、高挡产品,也要有满足蓝领、穷人和普通老百姓需求的低端产业、低挡产品。自然界有老虎、狼和兔子,形成了一个生态链,但现在老虎没有了,是人把老虎打死了吗?不是,普通人是不敢打老虎的,只有武松敢打。是人把狼和免子打死了,老虎没啥吃了,生态链断了,老虎饿死了。如果城市没有了蓝领、穷人和普通老百姓,白领、富人和官员也就无法生活,也会饿死的。印度虽然贫富分化很厉害,但印度的富人、穷人和谐相处,富人需要穷人为他们服务,穷人需要在富人那儿挣钱。但是我们的北京要把非首都功能分离出去,要把低端产业、蓝领、农民工、穷人撵出去。结果北京的白领、富人、官员和老百姓生活不方便了,引起怨声载道。要知道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盖的,尤其是为穷人谋利益起家的。不忘初心,不能把北京搞成一个白领的城市、富人的城市、官员的城市。北京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北京,城市升级改造,高质量发展,不能脱离城市的生态链和产业生态,要让各个阶层的人生活都能改善。(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