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应成为公共生活的起搏器

  来源: 中国文化报

2019-07-08 12:50:41

字号
公共艺术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化最直观、最显现的载体。它在营造城市文化氛围、彰显城市文化品格、提升城市美誉度的同时,还培育着公众的艺术审美和创新精神。

公共艺术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化最直观、最显现的载体。它在营造城市文化氛围、彰显城市文化品格、提升城市美誉度的同时,还培育着公众的艺术审美和创新精神。

当前,加快公共艺术建设不仅契合国家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目标,也与国家制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相吻合,同时也可完善和建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因此,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公共艺术在创新中国文化、重塑城市认同、创造宜居环境、促进社会融合和激发城市活力等方面的作用,将公共艺术纳入国家的文化艺术发展战略之中。

今天的中国已进入一个由“和谐”构筑的大文化语境,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高层次语言体系的概括,是东方思想中多元共存的简写:那些看似对立的各文化流脉可以在这里共存。因此,随着城市对文化和艺术的不断需求,公共艺术也应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得到融合,并通过多重传播造福大众。由此也可想见,公共艺术也必将经历一系列创造性的革命,它将不得不从单纯的艺术领域中飞越出来,完成“艺术营造城市、艺术激活城市”的使命。而这一过程中,艺术家、雕塑家、景观设计师以及建筑师的职责更大,他们必须从各自单体的作品向城市的整体范围发展,把城市作为一个视觉整体,并使之成为城市形象的发展战略。

那么未来的城市文化将如何体现呢?随着艺术全面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公共艺术”其实已成为城市文化的代言人,为城市文化发展带来新视野。因此,如果我们仍局限于在艺术领域讨论公共艺术的职能,就不可能很好地对其“公共性”和社会思想背景展开更多解读。城市公共艺术不等同于一般的城市景观环境,它更强调以文化价值观为出发点的环境营造。日本著名公共艺术策划人南条史生曾说:“一位优秀的艺术家并非仅是制作美丽的设计作品,他们还经常在作品中注入某些讯息。一件作品如果将摆设于公共场所,艺术家会考虑到作品与摆设空间结构之间的对应,并重视历史文化脉络,甚至会反映环境问题等时代思想。”因此,公共艺术之所以是“公共”的,绝不仅仅因为它的设置地点在公共场所,而是因为它把“公共”的概念作为一种对象,并能够针对“公共”提出或回答问题。而由于当代公共艺术更重视其文化属性,强调“发生”的过程,因此,它还是事件、展演、计划、节日、偶发或派生城市故事、城市文化精神的催化剂。所以,城市公共艺术的建设,是一种精神投射下的社会行为,它强调艺术的孵化和生长性,并对城市文化风格,城市活力以及城市人文精神带来富有创新价值的推动。

今天,随着当代艺术的多样性及人与人交流空间的转变,公共艺术的形式和载体也更加丰富多元,艺术家对传统艺术的反叛与继承、对客观世界和人类生存发展的思考、对艺术媒介的广泛试验和探索都会反映在作品之中,因此,公共艺术创作更应重视与公众对话,重视其自身的“公共性”,能够推动艺术与自然、城市、乡村、社区、公众之间的互动融合,成为公共生活的起搏器。

(作者系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