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往返航班助力科技艺术融合”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 科普中国

2019-07-08 12:57:46

字号
7月6日,由中国宇航学会、国际宇航联合会卫星商业应用专委会主办的“天地往返航班助力科技艺术融合”科学传播沙龙在京举行。中国国家航天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余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史克录到会并致辞。

7月6日,由中国宇航学会、国际宇航联合会卫星商业应用专委会主办的“天地往返航班助力科技艺术融合”科学传播沙龙在京举行。中国国家航天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余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史克录到会并致辞。

ͼƬ7.png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以主题报告和高端对话的方式进行。主题报告由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主持。商业返回式卫星总设计师赵会光首先做了《新一代商业返回式卫星发展研究》报告,概述我国返回卫星发展以及当前商业返回卫星项目概况,提出返回卫星未来技术和应用发展思路。国际宇航联卫星商业应用专委会亚太办主任朱林崎围绕中国商业返回式卫星搭载服务,介绍了空间搭载实验现状、应用及需求,重点关注在空间文化创意领域如何推动科技与艺术交融,并对我国商业返回式卫星搭载服务的特点和商业模式进行了阐述。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兼副院长教授邓玉林以《空间生物载荷技术与航天搭载服务》为题,从搭载实验背景与意义、生命科学载荷技术、空间飞行搭载、商业航天需求与服务四个方面对空间生物载荷搭载进行了全面讲述。作为国际代表,全球航天与电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伟康,Artistic Dreams公司首席执行官Benjamin Walker分别介绍了参与卫星搭载服务项目的心得与思考,以及对太空艺术的畅想。

高端对话环节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明主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总法律顾问齐国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国际宇航联卫星商业应用专委会主席于登云和Benjamin Walker围绕“中国商业返回式卫星搭载服务─科技与艺术融合探讨”这一主题进行对话与交流。三位嘉宾分享了艺术在哪些方面为返回式卫星项目注入新的动力,返回式卫星项目给艺术创作带来了怎样的灵感与启发,以及对返回式卫星空间文化创意领域搭载的畅想,并对当前推动科技与艺术融合发展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宇航学会和国际宇航联卫星商业应用专委会承担了我国商业返回式卫星载荷搭载服务代理业务,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在空间文化创意领域,通过全球航天与电信咨询公司,与英国艺术管理公司Artistic Dreams进行战略合作,为其国际艺术品提供返回式卫星载荷搭载服务,着力推动科技与艺术融合发展,共同谱写“航天创造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