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联行《楼宇经济3.0:2018中国楼宇经济发展年报》西安发布

来源: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7-10 11:38

字号
2019年7月9日,《楼宇经济3.0: 2018中国楼宇经济发展年报》西安发布会成功举办。本次发布会由仲量联行与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携手承办,并得到了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国际商会西安商会等单位的特别支持。

2019年7月9日,《楼宇经济3.0: 2018中国楼宇经济发展年报》西安发布会成功举办。本次发布会由仲量联行与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携手承办,并得到了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国际商会西安商会等单位的特别支持。会上,中国楼宇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开发商、运营商、品牌商、服务商等约200人共聚一堂,就西安商业地产及楼宇经济发展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据悉,西安站也是该报告在成都首发后的全国第二站。 

会上,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张萍秘书长发表致辞,对标成都及全国为楼宇经济在西安的发展做出展望。仲量联行正式发布2019上半年西安房地产市场回顾,对办公楼及零售物业做出市场研读及趋势展望。而会议的核心环节——《楼宇经济3.0– 2018中国楼宇经济发展年报》的发布也获得全场瞩目。该报告聚焦办公楼、零售物业、仓储物流等七大楼宇经济业态,首次提出“未来楼宇经济”FoBE (Future of Building Economy)概念,并以FoBE“导向—驱动力(Fit to Drive)”模型,推演楼宇经济3.0的四大发展趋势,助力政府、投资者、租户方与专业服务机构等市场各方把握新时代下的机遇。 

ͼƬ6.jpg

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秘书长张萍致辞 

ͼƬ5.jpg

仲量联行代表与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秘书长张萍合影

从左至右依次为仲量联行西安资深董事佟恩、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秘书长张萍仲量联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乔裕生 

ͼƬ4.jpg

楼宇经济3.0西安发布启幕仪式

从左至右依次为仲量联行西安资深董事佟恩、仲量联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乔裕生西安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金红真、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处长董宏、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秘书长张萍仲、量联行西安战略顾问部资深董事余恬、仲量联行华西区研究部资深董事朱建辉、中国国际商会西安商会副秘书长王晗 

仲量联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乔裕生表示,“西安,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城市与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其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明显增强,随着‘关中平原城市群’、‘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等规划逐步落地,西安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楼宇经济既是西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也是必然路径。我们期待看到‘楼宇经济3.0’四大趋势能够助力楼宇经济在西安乃至西北市场的发展,为楼宇赋能,发挥聚产兴城的作用。” 

什么是楼宇经济3.0 

中国楼宇经济主要经历了三个时期。早期阶段,楼宇仅仅被看为是承载经济产业发展的硬件载体,房地产开发的业态和功能性都相对单一。这一雏形阶段我们称之为楼宇经济1.0时代。千禧年前后,中国商业地产开发步入高速发展时期。楼宇的建筑设计、形态外观、功能用途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集合了办公、零售、酒店、公寓等多业态的综合体开发成为新的范本并得到大规模铺开。楼宇经济2.0时代由此到来,开发商将视野延伸至了产业、招商等经济活动层面,“楼宇+经济”的发展模式成为市场主流。2018年,随着科技的发展革新,5G、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对经济和社会持续产生影响,中国正式迈入了楼宇经济3.0时代。在这一时期,上下游产业链得到了有效整合,运营、管理、服务所带来的软性附加值越来越受到重视,“空间+配套+运营”的全方位竞争成为了主流趋势。

ͼƬ3.jpg

楼宇经济3.0时代的到来,标志着楼宇经济将开启全新战场。

早在2017年,仲量联行所提出的“未来办公”概念中,就已经明确了数字化驱动、人性化体验等维度在未来办公场所策略中的意义。在楼宇经济3.0时代,这一“未来”概念已经从单一的办公楼业态,上升至囊括办公楼、零售物业、酒店、公寓、产业园区、仓储物流、工业厂房等七大业态的全维度范畴,楼宇经济内涵得到了进一步延伸。对此,仲量联行首次提出“未来楼宇经济”FoBE--Future of Building Economy概念,以未来为导向,探索各个业态特定的发展趋势。

ͼƬ1.jpg

在明确了未来楼宇经济的全新内涵后,仲量联行基于“导向”与“驱动力”两大维度,推演出了楼宇经济3.0时代的四大发展趋势。 

ͼƬ2.jpg

趋势一:科技与数字

科技创新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社会与生活的方方面面,房地产亦非例外。仲量联行在业内率先提出房地产科技(PropTech),将前沿科技解决方案应用于房地产开发、销售、租赁、管理等垂直产业链。房地产科技将提升楼宇经济附加值,节省成本、提升效率。据仲量联行预测,截至2020年全球可投资的商业地产估值将达到65万亿美元,房地产科技市场空间亦大有可期。未来,房地产科技将围绕产业、企业以及人的真实需求而不断发展,推动楼宇经济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持续发展。 

趋势二:共享与灵活

资源的有效利用是社会运行效率提升的衡量标准之一,而共享经济则是提升闲置资源利用效率的一把钥匙。在国民经济的诸多领域,“共享”早已不是陌生的词语,其在楼宇经济领域中也已生根发芽,其中共享办公一马当先。据仲量联行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办公楼市场的新增需求中,具有共享性质的灵活办公空间占比约15%。同期,中国灵活空间的不动产组合占比高于全球,且这一比例未来仍将持续提升。该领域亦频受风险投资青睐。未来,以共享与灵活为驱动的灵活办公、长租公寓、产业园联合创新、共同配送等将为楼宇经济各业态带来崭新面貌。 

趋势三:绿色与健康

楼宇经济3.0趋势是基于企业及企业中的人的需求导向而推演。楼宇环境作为与人的健康福祉息息相关的一环,亦在本报告中被重点提出。纵观全球,多个国家已成立绿色建筑相关机构对行业进行规范,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如美国LEED认证、英国BREEAM评估体系以及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认证等。截至2018年末,中国(仅包括大陆地区)的LEED认证及预认证面积均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2014-2018年,中国LEED认证面积的复合增长率高达26.0%。据仲量联行研究发现,获得绿色认证的建筑租金溢价可达20-30%,入驻率也更高。在环境意识普及、绿色健康理念倡导下,绿色建筑的社会、经济、环境效应被愈加认可,未来将更多出现于综合体、数据中心、仓储物流等多种楼宇经济业态。 

趋势四:多元与融合

楼宇经济3.0同样聚焦于企业中人的发展。源于人的背景、职能等多维度的异质性,其诉求是多元化的。而融合则是将异质性有机结合、消除冲突、实现价值最大化。以办公场景为例,未来办公应将多元诉求有机融合,叠加多元优势,产生群体优势效应,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空间、配套、运营”三个维度的优化组合,未来办公能实现企业员工的人性化体验。进而,未来办公场景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商务办公楼,移动化、灵活性的办公方式将诞生于生活、旅途、消费等多类场景。

楼宇经济3.0是一个最具科技价值的时代,从开发驱动转向科技驱动,房地产科技正在重塑楼宇经济的发展逻辑。未来楼宇经济的发展将更加倡导绿色健康的理念,集中体现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维。共享经济的发展将最大化利用闲置资源,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市场主体多元化的比较优势也将更加融合,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楼宇经济3.0势必为经济、产业的未来发展,注入更强驱动力。

责任编辑:未言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