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教育局长校长园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在山西古交召开

  来源: 光明网

2019-07-11 21:44:41

字号
吕梁欢腾,汾河放歌。7月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900多位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国学传播者齐聚山西省古交市,参加2019第四届全国教育局长、校长、园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畅谈坚定文化自信,总结近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教育领域取得的积极探索和教学成果,围绕“以德为先、立德树人”教育核心,展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发展的未来。

吕梁欢腾,汾河放歌。7月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900多位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国学传播者齐聚山西省古交市,参加2019第四届全国教育局长、校长、园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畅谈坚定文化自信,总结近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教育领域取得的积极探索和教学成果,围绕“以德为先、立德树人”教育核心,展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发展的未来。

 ͼƬ29.png

本届论坛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山西省古交市政府主办,山西省古交市教育科技局、北京德慧智教育科技中心等承办,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国学台等协办。

光明日报原总编辑苟天林,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原理事长谷长江,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孙成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彭万明,著名教育家、中华德慧智教育理念创始人熊春锦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夏友富,北京师范大学国学院执行院长、国学教育国际化实验区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蔡明智、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渝、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森,团中央中学生报副主编周海鹏、中国出版集团华文出版社编审张立华,西安市制胜名学研究院院长刘军成、全国传统文化教育与新课改示范工程组委会主任顾建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扶智牵手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柏生、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测评中心主任赵振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行视委副秘书长陈钦、广西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导许明辉、新加坡著名心理学家周美伶以及山西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副处长张擎、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畅日宝、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范庆安、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省教育学会秘书长陈晓力、山西省教育学会科技创新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裴丹,古交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锦春等四大班子成员出席论坛。

 ͼƬ28.png

古交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锦春。

古交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锦春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是一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年度盛会,更是一场精神文明的饕餮盛宴。古交将以此次论坛为新的起点,根据山西省、太原市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借鉴优秀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对“育德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创新机制,拓宽思路,力争在传统文化教育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ͼƬ27.png

光明日报原总编辑苟天林。

光明日报原总编辑苟天林说,本届论坛宗旨是培养下一代“以德为先,立德树人”,既是新时代对教育工作的要求,是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和百姓群众的人心所向。孩子们在开幕式上的经典诵读表演、学校使用的传统文化教材以及平时教师们大量的国学教育实践工作,反映出古交市教育部门和广大教师高度重视对下一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认真探索,努力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论坛上专家学者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应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这对培养新时代合格人才所承担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会有新的认识,凸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地位,以及对当今文化教育工作有着重要启示。

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原理事长谷长江说,中华文化有着敬天敬地、祭祀祖先的悠久传统,尤其是全球华人对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孕育出的灿烂文明有着高度的认同感。他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离不开继承和创新。他希望与会教育工作者在几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用好古圣先贤的智慧和源头活水,同时将红色文化纳入其中,自觉担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将本次论坛办成一场温故知新、硕果累累的大会。

 ͼƬ26.png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孙成华。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孙成华说,本届论坛的举办,就是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力,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服务。为此,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育德行动作为重点方向,其所属德慧智文化教育基金更是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积极开展国家教育实践活动,6年多来,在贵州毕节、湖南益阳、甘肃陇西、内蒙古开鲁、山西古交等地陆续建立国学教育实验区,特别是在古交建设了以德、慧、智、康、美为特点的试验校,着力探索立德树人的教育模式。他希望与会教育工作者坚守初心,定向把舵;夯实基础,深耕优育;凝聚成果,不忘使命,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其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的实践,将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相结合,并将多年来的教学实践总结形成理论成果和教学模式向社会推广,遍地开花,让更多的学校和学生受益。

山西省教育厅关心一代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畅日宝说,关心一代教育工作,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广大青少年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抵御不良思潮的有效措施。他希望广大教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关心一代教育事业更好地发展。

 ͼƬ25.png

著名教育家、国医学家、中华德慧智教育理念创始人熊春锦教授。

论坛上,熊春锦先生聘请赵德润、谷长江、彭万明为德慧智教育顾问;向夏友富、蔡明智、李安渝,等18位专家学者颁发了德慧智教育委员会委员聘书。

本次论坛上,著名教育家囯医学家、中华德慧智教育理念创始人熊春锦教授做了《论立德树人》主题报告。他说,当前,我国教育进入了德育树人、德育立人的重要时期。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落实在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大脑当中、心灵当中、意识当中。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全面的了解,在新的历史时期进行新的认知,把握如何正确应对,才能承担起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和义务。中华文化崇尚天人合一理念,人类要效法大道、天地、自然,将天地自然的法则规律秩序落实在人类的建设之中,同时使人的生产生活符合天地自然的法则规律秩序,并且能够解答其中的疑惑,进行全面的指导。

 ͼƬ24.png

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渝教授。

6日,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渝,北京师范大学国学院执行院长、国学教育国际化实验区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蔡明智,西安市制胜兵法研究院院长刘军成、中国出版集团华文出版社编审张立华分别作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学习传承的意义与途径》《国家软实力与社会德育功能》《新时代智读孙子兵法》《国学经典的智慧研读——以曹刿论战为例》等专题报告。

 ͼƬ23.png

北京师范大学国学院执行院长、国学教育国际化实验区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蔡明智。

7日,山西省古交市教育科技局局长张玉明、副局长阎国强北京德慧智教育专家周玉宝、罗玉翔,等分别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在基层教育的新探索——山西省古交市“3+1”教育模式实践》《古交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保障措施——绩效工资改革实践》《德慧智教育实践与成效》《德慧智教育的立德树人原理》的专题讲座,以大量丰富、活泼、生动、有趣的教学实践活动和案例,同与会者分享了近年来开展育德行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心得与经验,提出的面临难题的破解之策。与会者还观看体验了《传统孕新生,思政促改革》《中医药文化与健康》等精品课堂实践展示,来自山西、广东、青海、甘肃等地的教师与参会者零距离交流教学经验,让大家感到耳目一新,收获颇多。据了解,2016年9月,古交市全面启动德慧智国学教育,开启了在县域教育体系中进行立德树人育人模式改革的崭新实践。三年来,古交的“育德行动”工作从局部试点发展到全面普及,经过系统的“德、慧、智、康、美”教育实践,逐步探索出了“优秀传统文化立德树人”的教育新模式,初步实现了现行应试教育体系与德慧智国学经典教育的合理融合。在德慧智国学教育的熏陶下,广大中小学学生们学会自我规范,树立公德意识,建立道德信仰,逐步地树立起民族文化自信心,产生强大的爱国主义情感,有力地弥补了常规教育中德育的低效性,提升了师德师风和学生的精神气,为“立德树人”奠定良好的基础。

 ͼƬ22.png

古交市教科局张玉明局长。

春风化雨,玉汝于成。2016年-2019年,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先后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北京、浙江嘉兴、山西古交先后举办了四届以“以德为先、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全国教育局长、校长、园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累积有近两千名教育工作者和国学教育践行者参加。

经过四届教育论坛的举办,广大教育工作者在各地中小学校、幼儿园中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德育教育的融合发展实践,德慧智教育理念得到了广大教育同行的认同和积极参与,开局良好,成效显著。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