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多方共举打造“书香之城”

  来源: 光明网

2019-07-15 19:18:51

字号
两千多年前,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长安城,可谓当时世界的文化中心。两千多年后,站在“一带一路”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西安以其悠久、丰厚的文化积淀,仍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版图中居于重要地位。 在草木繁茂的七月,“书香中国万里行”陕西站活动走进了陕西西安,探访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十三朝古都如何打造“书香之城”。

光明网讯(记者孔繁鑫)两千多年前,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长安城,可谓当时世界的文化中心。两千多年后,站在“一带一路”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西安以其悠久、丰厚的文化积淀,仍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版图中居于重要地位。

在草木繁茂的七月,“书香中国万里行”陕西站活动走进了陕西西安,探访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十三朝古都如何打造“书香之城”。

“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和名著为伴,创造书香人生”

走进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高耸的图书楼首先映入眼帘。

据校长王凤进介绍,该校图书楼于2015年8月落成,图书馆位于楼内3、4、5层。在3000平方米的图书馆中,目前藏有纸质图书12万余册、报刊近500种、电子图书10万余册,目前生均拥有纸质图书33本,学生可在开放式的大空间中随意落座阅读、通过借还书机方便地将书借出一个月带回家学习,或通过iPad终端获取电子书籍资源。

ͼƬ36.png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图书馆内景。孔繁鑫摄

“我预测,未来的教育倚重自主阅读,而非仍是课堂‘漫灌’。图书馆是我们学生新的‘小天地’,在将课堂内容掌握后,可以来到图书馆大量查询资料、自主研究问题。”校长王凤进这样表达学校对图书馆之用的理念。以图书馆为依托,该校每天组织6个班的学生在午间一小时进馆自由阅读、配合语文教学开办“读书沙龙”活动,并先后邀请了肖云儒、高建群、仵埂等文化名人开设“新苑人文大讲堂”专题讲座。

据了解,自2009年起,该校每年于当年9月至次年4月举办校园读书节活动,助推“书香校园”建设,至今已举办十届。活动通过排演名著情景剧、举办诗歌朗诵会、结集出版学生原创读书随笔等形式,辅以亲子同读、师生共读,引导学生“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和名著为伴,创造书香人生”,使学生热爱读书、学会读书、享受读书。

王凤进校长还提出在假期将学校图书馆向周边社区开放的设想,以便就近服务社区,充分发挥图书馆在社会中的文化功能。

镇(街)阅读中心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西安秦渡镇(街)阅读中心是西安高新区建设的首批镇(街)阅读中心,也是西安乃至陕西的首批镇(街)级阅读中心。

据秦渡书香镇(街)项目负责人陆瑾介绍,为提升高新区镇(街)人民精神生活品质、增强居民幸福感、推进“书香之城”建设和城乡一体融合化发展、促进阅读公平、完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该区大力推进镇(街)阅读中心的建立工作,自2018年9月至今已建成4处镇(街)阅读中心,年内将全面建成12处此类阅读中心,实现区内镇(街)全覆盖。

据了解,秦渡镇(街)阅读中心于7月5日开始试营业,承载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化振兴的文化事业公益功能,以多样运营手段提供多种服务,包括为居民免费办理镇(街)阅读中心会员、提供定期的免费借阅便利等;中心设立秦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提升地域文化认知;中心设置有声听读区,为喜爱音乐、听书的群众提供音频收听服务;中心开辟可供辖区内单位开展党建会议、党建阅读的专门区域,融入党建功能。该阅读中心现有亲子、党建、文史哲法、农业科技等各类藏书,营业以来的首个周末日均访客量达600至700人。

ͼƬ35.png

秦渡镇(街)阅读中心有声听读区。孔繁鑫摄

走进党建区域,记者见到正在开展集体学习的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党员小组。该院党委书记、普外科主任刘念辉对记者说,“这个阅读中心离单位很近,学习资料丰富,学习氛围打造得很好,大家可以利用休息时间、零碎时间就来学习。今后,我们计划将这里充分利用起来,开展党课学习,提升我院医护人员的政治素养。”对此,秦渡街道办副主任李菲表示欢迎,并表示建设阅读中心“本就是为了带动周边的居民、学校、单位多读书学习,建设‘书香乡村’。”

书店“群集”,雁塔探索打造“书香生活空间”

走进位于雁塔区翠华路74号的毓凤阁书店便会发现,这家书店不仅是一个阅读的场所,还设有艺廊、茶艺、红色会客厅等特色功能区。对此,书店董事长刘敏荣认为,“书店作为一个体验和存储文化的地方,应该向市民输出一种阅读习惯、生活态度,甚至是一种精神,而不单单是一个卖书的地方。”因此,于2019年1月19日开业的该书店,将自己打造成为集人文、创意、美学、生活于一体的独特城市空间,不仅有各类图书近20余万册,更有读书会、文化讲座、名人访谈、艺术沙龙等丰富的活动,提供全方位文化服务。书店与有关部门及周边街道、社区共同开设的“红色会客厅”,每周举办“红色大讲堂”,解读党章、老红军讲党课、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等多种活动都在这里开展,还设立党建读物专区,帮助周边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党的知识、了解时事热点。

ͼƬ34.png

毓凤阁书店“红色会客厅”一角。孔繁鑫摄

据介绍,科教文化大区雁塔区致力于招引有特色的知名书店落地,2018年,该区建成旗舰书店3个、示范书店3个、标准书店67个;在2019年,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实体书店34家。2018年以来,该区积极推进“书香之城”建设,探索打造“书香生活空间”,推广“书店+咖啡+茶吧+文创+零售+互联网”等新型业态,通过引入24小时书店、举办西安读书月、打造社区书屋等,基本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

据了解,自《西安市“书香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1)》发布实施以来,西安加快推进“书香之城”建设,实体书店数量从2017年底的827家增加到2018年底的1927家,书店总量从全国第14位跃升至第5位。

“书香之家”点亮城市阅读“星火”

“史铁生说过,‘生命本无意义,是我们使它有意义,是我使生命获得了意义。’读书能让我们生命获得更多的意义!”西安市“全国‘书香之家’”代表王小洲这样看待读书于自己人生的重要意义。

“小时候,农村除了课本几乎没有书可读,有一本连环画就如获至宝。最早读到是邻家房檐下一本残缺不全的《封神演义》,我在昏暗的煤油灯下读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变成了‘小白兔’,眼睛红红的。”想起自己的阅读经历,王小洲不无感概。从中外文学,到历史、哲学,从经济、政治,到艺术、绘画……一路走来一路读,王小洲年过半百的人生始终与书香相伴,广博的阅读影响着自己的命运和际遇,也影响着更多的人捧卷在手。

读书给了他更大的舞台。得益于儿时的大量阅读,王小洲在师范学校就读期间担任“流星文学社”社长。毕业参加工作至今,从教师到干部,从学校到机关,有书相伴的每一步,他都走得坚定而沉稳,思索和创作始终未曾停下,散文集《另一个长安》《静听长安》等著作凝结着他的所感所悟。

潜移默化地,读书在王小洲的家庭中成为了共同的“渴望”,为对方读一段精彩的段落,相互讨论阅读的所闻和所感……妻子表示,自己受王小洲的影响带动很大,每日的话题,除生活外,就是关于书中的点滴。他的儿子更是“小书虫”,“孩子读的书,除专业知识相关书籍外,大部分是我推荐的,不同时期,看的书也不同。”“书,带给一家人的滋养是其它东西无法替代的,它让我们与高尚的精神为伍、与纯洁的灵魂同行。”

ͼƬ33.png

阅读中的王小洲。本人供图

对此,同为西安市“全国‘书香之家’”代表的雷小红深有同感,他的家里有四百多本珍藏的书籍。“正在读高中的孩子小时候不爱读书、不爱写作文,我给孩子买了很多适合不同年龄段看的书,慢慢引导着就坚持读了下来。现在,孩子在看书后能对内容有自己的解读,作文成绩也很好。”

同时,雷小红关注农民工群体,创作了《背影在脚下》等讴歌农民工工匠精神的文字,也根据农民工的群体性格,为其推荐《西京故事》《平凡的世界》等书籍,带动他们参与到阅读中来。

“在我看来,新时代的人首先应该是一个会阅读、善阅读的终身学习者。”采访的最后,王小洲这样对记者说。他希望,一个人可以将阅读作为最主要的成长方式之一,“即使在信息时代,阅读的力量也不会减褪。”

引领职工阅读,企业、工会在行动

7月11日,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及陕西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获颁“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基地”牌匾,体现出西安乃至陕西企业及工会在职工群体中开展全民阅读推广工作的成效之著。

在授牌仪式上,中铁一局工会主席、副总经理王力介绍了中铁一局推进企业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表示,中铁一局始终把全民阅读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培养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中铁一局在搭平台、建机制、分层次、聚合力、广覆盖上下功夫,持续创新活动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引领全民阅读走深走实,努力建设“书香一局”,企业高质量发展也由此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推动。

ͼƬ32.png

王力代表中铁一局受颁“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基地”牌匾。王毅 摄

中铁一局搭建了由铁路建设报、企业官网、工地职工书屋、企业网络学院、铁路建设报移动客户端、劳模创新工作室、窦铁成技术业校及人民号、现场云、央视新闻+、头条号、企鹅号、抖音账号、微信公众号等组成的新媒体矩阵为主渠道的学习载体和平台,为职工读书学习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一局职工大讲堂”活动走进技术业校、职工书屋“请领导讲、请专家讲、请劳模讲”,“中铁一局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在本部及项目部创建青年阅读“漂流书屋”、设立青年读书阵地“青书坊”180多个供广大青年职工阅读书籍、互换书籍、交流读书体会,“女职工读书成果分享展示会”让女职工代表讲述读书感悟、带动更多女职工参与阅读……中铁一局从创建“学习型组织”、引导青年及女性阅读等多方面切入,积极参与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一局”。

陕西省总工会女工部部长周晓芳在介绍陕总工会女工委开展女职工阅读推广工作情况时表示,女工委一直致力于在女职工当中推广阅读习惯,将女职工读书与女职工建功立业、女职工素质提升、家庭文化建设活动相结合。

ͼƬ31.png

陕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女工委主任、省妇联副主席李秀华代表陕总工会女工委受颁“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基地”牌匾。王毅 摄

女工委先后开展了“读好书·共分享·提素质”“注重家风家教·培养家国情怀”“引领女性阅读·建设文明家庭”等主题读书活动,引导更多女职工热爱读书;开展“家国情怀·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女职工家庭文明建设;在陕工报、陕西工运、省总网站开辟“书香三八”专版、专栏,扩大女职工读书活动的影响力;在读书活动中注意培养选树先进女职工、先进女职工家庭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陕西有10万多个工会女职工组织开展“书香伴我行”女职工系列读书活动……通过一系列引领女工阅读、推动全民阅读的举措,周晓芳自豪地说道,在西安及至陕西,“可谓是各行各业百万女职工都在积极读书。”

2017年,西安制订《西安市“书香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1)》,以“五年计划”力促打造一个书香味更浓郁的西安。2018年,西安发布《西安市建设“丝路文化高地”行动计划(2018—2021)》,提出西安文化建设要努力实现“追赶超越”。2019年,西安又搭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东风”,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促进图书出版产业发展,使市民群众乃至全国人民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一步一步、稳扎稳打,未来的西安或将以“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重要标识地”和“承载东方神韵的国际化都市”之貌,为我国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己之更大所能。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