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沉浸互动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让文化触达人心

  来源: 北国网

2019-07-16 22:10:53

字号
古语有云,“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诗用高度凝练的语言,表达出作者丰富的内心世界,集中反映出社会生活。 常与诗相伴的“酒”,亦有异曲同工之妙。酒也是高度凝练的,将普通的农作物层层升华萃取,映射出人类的技巧、智慧与文化。

古语有云,“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诗用高度凝练的语言,表达出作者丰富的内心世界,集中反映出社会生活。

常与诗相伴的“酒”,亦有异曲同工之妙。酒也是高度凝练的,将普通的农作物层层升华萃取,映射出人类的技巧、智慧与文化。

ͼƬ32.png

不管是诗还是酒,都不是浑然天成,而是要经过后天的雕琢,需要与周围的世界发生接触、交流与碰撞。

诗文化、酒文化的弘扬也是如此,闭门造车探索不出诗酒文化的真谛。近年来,在国内外声名鹊起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便以沉浸式、强互动为传统文化弘扬建立了一条更便捷的通道,互动多方受众,让文化体验触达人心。

全球诗人互动,催生文化碰撞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华凯信和等单位承办,是一项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自2017年首次举办,已历时三年。

ͼƬ31.png

首届大会上,美国桂冠诗人杰克·赫希曼与中国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等十四国诗人齐聚一堂,谈诗论道。“诗意浓香”全球诗歌征集活动征集作品超8万余件,最终1200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在海内外赢得广泛关注。

今年4月,第三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以丝绸之路国际诗会起航,来自中国、日本、洪都拉斯、立陶宛等十六个国家的五十余位诗人在成都、泸州等地浏览古迹,观赏川剧,品鉴佳酿,问道诗酒,于文化互动之中酝酿对诗酒的全新理解。

ͼƬ30.png

如同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所言,诗歌对于今天的世界而言,是一种能真正超越国界、超越民族、超越不同信仰的精神创造。不同国家诗人之间的交流就是不同国家文化的碰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正是通过品味诗酒弘扬中国文化。

大胆创新,拓宽文化互动思路

在互动形式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也是丰富多彩、大胆创新。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便携手中国作协《诗刊》社、山东航空开启了一场纵情诗意的“云端”文化之旅。

ͼƬ29.png

在北京飞往珠海的航班上,一群诗歌爱好者以及普通乘客,在万里晴空间开启了一场浪漫诗意的诗歌朗读会。大家以朗读诗歌的形式交流互动,探讨诗歌魅力,3万多英尺的天际上空,氤氲着穿越古今的诗意浓香。

而在7月6日,由中国作协《诗刊》社、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主办的新时代诗歌传媒论坛在四川泸州开幕。来自中国作协、中国文联、中国报协、人民日报社等50多个文化和传媒机构上百位诗人、作家、媒体人齐聚酒城,就新媒体语境下的诗歌创作进行探讨交流,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

ͼƬ28.png

通过云端诗会、新时代诗歌传媒论坛等创新形式,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为文化互动赋予了更多可能。互动与交流中,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也不断升级,三年来共吸引超过四十余国、上千名国内外诗人的参与,关注互动人数突破两千万人次。

与生活互动,为艺术寻根

国际交流、文化互动之余,诗与酒的文化传承,还在以最朴实的方式走进生活。大力支持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泸州老窖始终不忘“寻根”,探索艺术的源泉。

比如去年8月,“泸州高粱红了”文化采风之旅在泸州老窖有机高粱种植基地拉开帷幕,著名评论家陈仲义,著名诗人舒婷,著名作家刘庆邦、陈应松、叶兆言等数十位文坛大家走进高粱地,一探泸州老窖有机品质的源头和有机酿造的魅力。

ͼƬ27.png

“酒是高粱写的诗。”在1573国宝窖池群里,作家、诗人们找到了美酒孕育的答案,以诗意与灵感入酒,有诗人说到,“光是闻着酒香就醉了,一口入喉情不自禁的想写诗呢。”

今年的7月19日,泸州老窖与《十月》杂志社联合主办“泸州高粱红了”2019文化采风之旅即将展开。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乔家大院》《诚忠堂》编剧朱秀海,四川省作协主席、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等20多位文坛大咖,将共同探索诗与酒、文化与生活的全新内涵。

ͼƬ26.png

艺术高于生活,但任何艺术都不能脱离生活。在当前文化繁荣、文化自信的时代背景下,泸州老窖将继续做好民族企业“文化旗手”的角色,延续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以诗酒文化打通联结世界的窗口。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