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火车跑得快 全靠车头带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7-25 07:46:47

字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是“市场经济+政府推动”,既有看不见的市场之手,还有看得见政府之手,是两只手,两个动力。在这个体制下有两个“市场”。一个是“经济市场”,企业竞争很有活力,是改革开放的成果。还有一个“政治市场”,县和县在竞争,市和市在竞争,省和省在竞争,开发区和开发区在竞争。这个竞争是西方没有的,是中国的特色,其动力有时候比企业竞争的动力还要大,它带有全局性。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地方的主要领导对地方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是市场经济+政府推动,既有看不见的市场之手,还有看得见政府之手,是两只手,两个动力。在这个体制下有两个市场。一个是经济市场,企业竞争很有活力,是改革开放的成果。还有一个政治市场,县和县在竞争,市和市在竞争,省和省在竞争,开发区和开发区在竞争。这个竞争是西方没有的,是中国的特色,其动力有时候比企业竞争的动力还要大,它带有全局性。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地方的主要领导对地方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西部大开发,时任中央领导在西安发布了西部大开发动员令。因为陕西是西部大开发的第一阶梯,西安是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当时国家先后实施了三个战略:沿海战略、沿江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本来经济发展的热点应当由深圳为窗口的珠三角,经过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转向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地区,但时任陕西领导强调稳定,不搞大西安和大关中,结果经济发展的热点转到了成渝地区。

现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习近平总书记给时任省长娄勤俭讲,陕西处在一带一路核心区,省十三次党代会决定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这个定位比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和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要高,等于把一带一路的机遇抓到陕西手里了。但是现任领导低调务实不张扬,不借助国家战略,不再提此事,把陕西降格为一带一路的普通节点。追赶超越要跳起来摘桃子,但陕西是弯下腰拾落果。去年中央召开的一带一路五周年座谈会,让重庆、四川介绍了经验,但没有让陕西介绍。今年上半年陕西经济增速出现了跳崖,不但没有追赶超越,还成了全国跳崖的冠军

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要把西安打造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既继承了汉唐长安的定位,又对接了总书记的一带一路,抓住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但西安市主要领导人调离后,西安现在只讲国家中心城市,不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西安在全国居第九,在内陆在重庆、成都、武汉、郑州之后居第五,都在老末。满足于这个定位,怎么能追赶超越呢?西安是国家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在内陆是唯一的。上海是国家首批认定的国家中心城市,但是上海现在不再提此事,而是要建设全球城市、世界城市。上海是就高不就低,我们是就低不就高。结果西安的发展速度大辐度下滑了。

陕西要追赶超越,主要领导必须有敢做、敢为、敢担当、敢为天下先的冷娃精神。永康书记继承发扬了陕西敢做、敢为、敢担当、敢为天下先的冷娃精神,让西安前两年实现了追赶超越,成了全国的网红城市,大家有目共睹。在全国经济下行,陕西增速跳崖,西安增速下滑的情况下,高新区在钟洪江书记带领下,争创西安首善之区,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在西安经济的占比大辐度上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沿海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看西安,西安没有火车头的日子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