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精神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座谈会举行

2019-07-26 12:35:02

字号
在喜迎第29届全国图书博览会及“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开展五周年之际,在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之时,为了深入践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思想,展现中国文化,传播中国声音,由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国声智库主办的“丝路精神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座谈会暨肖云儒丝路作品分享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丝路文化交流与作品分享座谈会于西工大隆重召开

2019年7月22日,在建国70周年前夕,在喜迎第29届全国图书博览会及“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开展五周年之际,在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之时,为了深入践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思想,展现中国文化,传播中国声音,由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国声智库主办的“丝路精神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座谈会暨肖云儒丝路作品分享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社长肖亚辉首先致欢迎词并讲话。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专家和学者主要有:陕西省政协文教委原主任、陕西省文学基金会理事长雷涛,著名文化学者、丝绸之路文化传播大使肖云儒,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张宝通,陕西省侨商联合会副会长雷宁等人。座谈会由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主持人耿万崇主持,西北工业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的留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肖亚辉社长致欢迎词并讲话

分享交流 字句紧扣丝路文化

著名文化学者,书法家肖云儒先生,曾任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宣部文艺评论中心组成员、文化部国家舞台精品工程评委、陕西文联副主席、陕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20世纪60年代,他提出散文写作要“形散神不散”的观点收编进大学教材和辅导资料,影响文坛半个多世纪。90年代关于中国西部文化的系列论著,被誉为西部文化理论体系的开创性研究成果。

著名文化学者、丝绸之路文化传播大使肖云儒先生发言现场

座谈会上,肖云儒先生从“一带一路”塑造的中国软实力形象和丝路精神中体现的中华传统文化两大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感受,陕西省政协文教委原主任、陕西省文学基金会理事长雷涛先是极力肯定了肖先生的地位和对丝路文化的贡献,然后结合自己的感受谈了对“软”与“硬”的辩证理解,并提出了对丝路文化建设的新建议。

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雷宁先生发言现场

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陕西中侨丝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宁,结合自身多年海外生活、经商经历,着重谈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联通与人文交流,分享了个人对丝路文化“文明互鉴”的理解,并阐述了自身从事的相关文化工作,以及与丝路沿线国家产生的友好互动。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刘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陕西省文化软实力协会会长刘洪涛,丝路茯茶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德升,西安国粹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杜星云等人,也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万里之行 丝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为进一步传承与创新丝路文化,2014年7月,陕西电视台启动了“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著名文化学者、国内首位“新丝路”文化大使肖云儒先生全程行走在丝绸之路上,以一个文化学者的丝路情怀,用心思考着古丝绸之路在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的时代精神。

从西安到达罗马,在这条经济共赢、文化互通、民族相谊的美丽和谐之路上,以肖云儒为代表的多位学者,通过中国文化讲座及书法展示等多种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创新使命,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向丝绸之路沿线人民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年逾古稀的肖老先生多次全程参与,栉风沐雨,风餐露宿,汲取了大量丝路文化精华,以一个文化学者的责任和担当在诠释着新丝路文化的内涵。他先后撰写了《丝路云履》《丝路云谭》《丝路云笺》,共计60余万字,部分在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等隆重出版,组成了肖云儒丝路散文三部曲。

肖云儒先生丝路作品系列丛书

其中《丝路云履》荣获首届丝路散文奖;《丝路云谭》曾入选中宣部对外推介重点书目,并获得冰心散文奖等多项荣誉。同时肖先生也在北京、西安、广东、河南等多地开展了上百场有关“一带一路”的讲座,引发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内首部新丝路、亲历性、纪实性的美文力作《丝路云履》,同时被译为英文版,并被版权输出于美国Horizon Research publishing Co.Ltd.,为全球读者了解中国、了解丝路,为推动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