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智库齐聚江苏南通 问计长江绿色发展

  来源: 经济日报

2019-07-28 16:57:03

字号
以“长江经济带如何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日前在江苏南通举行。这是继首届论坛聚焦“跨区域合作”、第二届论坛探讨“世界级产业群建设”之后,国内智库从绿色发展视角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次全方位探讨。

以“长江经济带如何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日前在江苏南通举行。这是继首届论坛聚焦“跨区域合作”、第二届论坛探讨“世界级产业群建设”之后,国内智库从绿色发展视角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次全方位探讨。

本次论坛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南通大学共同主办,国内相关领域知名学者,上海、四川、重庆、湖北、江苏等沿江省市社科院及高校等机构的专家围绕如何发挥区域协作力量、均衡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绿色交通和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加大有利于绿色发展的制度供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在发言中指出,加快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要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坚持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应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思维、战略思维、可持续思维、创新思维五大思维,在发展中要善于“留白”。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从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视角,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路径选择进行了阐述。南京大学江苏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就如何用新型工业化的理念、思路与方法,对沿江沿海地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出了建议。

在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双重国家规划下,江苏提出并谋划将沿江城市板块进行优化布局、打造扬子江城市群落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对此,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表示,扬子江城市群地理识别性强,富有历史文化内涵,以扬子江城市群来一体化整合江苏沿江区域发展,能够彰显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国家战略实施中的“江苏标记”和江苏承载的战略使命。

会上,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刘同德、四川社科院副院长盛毅、重庆社科院副院长张波、湖北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等专家分别结合所在区域长江经济带建设进行了交流,并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智库 长江 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