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陕西和西安增速为什么会大幅下降?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7-29 13:38:33

字号
陆续公布的各省市上半年经济増速,陕西和西安的增速都大幅下降了,其中陕西增速在全国排倒数第三,在西部排倒数第一,但降幅却是全国第一,成了“跳崖冠军”。西安终止了这两年多追赶超越的势头,增速被周边的竞争对手成都、武汉、郑州超过。这个态势如果继续下去,总书记对陕西寄予的追赶超越的期望就可能落空。因此,陕西和西安应当好好反思,尽快扭转目前的下行局面,赶紧踏上追赶超越的快车道。

陆续公布的各省市上半年经济増速,陕西和西安的增速都大幅下降了,其中陕西增速在全国排倒数第三,在西部排倒数第一,但降幅却是全国第一,成了“跳崖冠军”。西安终止了这两年多追赶超越的势头,增速被周边的竞争对手成都、武汉、郑州超过。这个态势如果继续下去,总书记对陕西寄予的追赶超越的期望就可能落空。因此,陕西和西安应当好好反思,尽快扭转目前的下行局面,赶紧踏上追赶超越的快车道。

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时任省长讲,陕西处在“一带一路”核心区,省十三次党代会决定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这个定位比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和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要高,等于把“一带一路”的机遇抓到陕西手里了。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定把西安建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既继承了汉唐长安的定位,又对接了总书记的“一带一路”,抓住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可是陕西现在不提“一带一路”核心区,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把自己降格为杨凌、渭南、天水一样的普通城镇。西安现在也不讲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只讲国家中心城市,西安在国家中心城市中排在老末,怎么追赶超越。上海是国家首批认定的国家中心城市,但是上海现在不再提此事,上海要建设全球城市、世界城市。上海是就高不就低,我们是就低不就高。追赶超越要跳起来摘挑子,但现在我们是弯下腰拾落果,怎么能不落后。陕西和西安自身力量有限,必须借助国家大战略,高调宣传自己的战略定位,高标准要求自己,才可能追赶超越。

WechatIMG194.jpeg

任何国家在经济起飞的时候都要靠投资,当年的英国和后来的美国都是这样。但现在他们铁路、高速、地铁、房子都建好了,办工厂劳动力成本太高转移到中国了,现在没有地方可投资了,只能靠消费拉动了。但是靠消费拉动是没有高增长的,增长1~2%很正常,增长3~4%就是高增长了,世界各国无一例外。如果我们照搬西方,主要靠消费拉动,速度还会下降。新时代的总目标、总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说破了就是要由老二变老大。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西部大开发就是西部大投资,消费不叫开发。吃是吃不出一个现代化的,现代化要靠投资,靠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升级,我国的高铁和华为都是靠投资才成为世界第一的。云南、贵州增长速度创造了全国第一、第二,主要是靠投资拉动的,陕西增速下降主要是投资大幅度下降,西安增速下降是很多招商项目落不了地。我们要消除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就得高速发展,中高速是平均速度,是不可能追赶超越的。为此,必须大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搞好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和人才到陕西、到西安来发展,陕西和西安才能追赶超越。

追赶超越必须要有追赶超越的精神。如果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四平八稳、循序渐进,是不可能追赶超越的。追赶超越要打破常规、强力推动、雷厉风行、跨越发展才行。陕西几千年来形成的、老百姓都知道的、说起来很上口的“陕西冷娃”,就是真正的陕西精神。所谓“冷”就不是“热”,就不是随大流,人云亦云,就不是常人的思维,实际就是一个“敢”字精神,叫敢做、敢为、敢担当、敢为天下先。你不敢干,我敢干;干还要干得有声有色,敢为;干了以后后果不可预测,我负责,我不怕,我来担当;关键是敢为天下先。敢为天下先就是创新,别人做过的事,你做得再好都不叫创新,只有敢为天下先才叫创新,才符合总书记倡导的创新精神。把“陕西冷娃”换成敢做、敢为、敢担当、敢为天下先,不就是百分之百的正能量了吗?这个精神是植根于陕西人骨子里的,融入血液里的,是陕西人的基因。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关键是领导人要敢做、敢为、敢担当、敢为天下先,要把陕西的“冷娃”精神调动起来,陕西就能追赶超越。当年秦始皇统一六国是追赶超越,我们从延安打到北京,是追赶超越,现在我们要由老二变老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要追赶超越。(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