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稳增长、调结构的顺序不能颠倒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7-31 09:26:36

字号
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是中央近些年来指导全国经济发展的总方针,其中稳增长是摆在第一位的,其顺序不能颠倒。特别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顺序不能颠倒,不能搞成调结构、稳增长。

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是中央近些年来指导全国经济发展的总方针,其中稳增长是摆在第一位的,其顺序不能颠倒。特别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顺序不能颠倒,不能搞成调结构、稳增长。可是这些年我们在解读上,在实际工作中,却搞成了调结构、稳增长,把调结构摆在第一位了,导致经济不断下行,稳增长稳不住。

2007年,我们的增长率是14.2%,今年上半年是6.3%,连当时的一半也达不到。即使在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期间,我们的增长率也保持在10%左右。但从2012年开始,我们的增长速度不断下行,突破了6.5%的底线,因为以调结构而不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了。从三去一降一补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新旧动能转换到高质量发展,好像结构一调整,经济就增长了。但事实是经济还在下行。经济结构的调整是一个长过程,迈向中高端是整个新时代的任务,不能犯急性病。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不可能一下子达到发达国家的结构水平。如果人为地去调结构,拔苗助长,就会打破经济发展的进程,造成经济的下行。

现在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总目标、总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说破了就是要由老二变老大,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是不可能实现的。大道理要管小道理,小道理不能冲击大道理。结构调整不能影响发展速度,调整结构要在发展中进行,发展中实现,不能单刀独进,必须以稳增长为前提。调整结构要靠投资,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就不会有积累,就没有资金去投资, 产业升级、迈向中高端就是一句空话。只有发展快了,经济实力雄厚了,才会有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用来调整结构,促进产业升级,迈向中高端。因此,稳增长、调结构的顺序不能颠倒,发展才是硬道理,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