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科技局:政企协力绘就农业发展新画卷

  来源: 渭南广播电视台

2019-08-01 00:51:22

字号
渭南是陕西省的农业大市。农业,一直是渭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其中大荔县农业是渭南农业发展的先进典型代表,素有“东部农业看寿光,西部农业看大荔”“大荔农业会唱歌”的美誉,这其中科技带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大荔县看看那的农业发展有哪些过人之处。

渭南是陕西省的农业大市。农业,一直是渭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其中大荔县农业是渭南农业发展的先进典型代表,素有“东部农业看寿光,西部农业看大荔”“大荔农业会唱歌”的美誉,这其中科技带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大荔县看看那的农业发展有哪些过人之处。

孔令江是大荔县羌白镇人,在外虽然每年也有几万块钱的收入,但是家里总是感觉入不敷出,思索再三决定承包土地种植柿子,但是由于经验不足几年下来也没什么收益,直到遇见了自己的老战友苗宝文。

既能种植柿子树,又能够林下养殖珍珠鸡,这何乐而不为了,孔令江随后对老战友的农场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发现了惊人的秘密一个珍珠鸡蛋竟然能卖五块钱,仔细想过之后老孔准备大干一场。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得鸡蛋能得到如此好的收益,记者找到了农场的负责人苗宝文,他告诉记者,其实原本自己也是门外汉,能养殖珍珠鸡实属一次意外。

2013年那是苗宝文第一次知道珍珠鸡,他了解到珍珠鸡的鸡蛋营养价值极高,是普通鸡蛋的三到四倍,这让他发现了商机,没过多久他就承包了一片地开设了自己的农场,没想到没过多久,陆续出现的情况让他手足无措。

那段时间是苗宝文人生的低谷,多年的积蓄眼看就打了水漂,他一下没有主意,后来他通过朋友打听到大荔县农业设施试验示范站有这方面的专家他主动找到了示范站说明了自己的情况,没想到当时示范站的老师就给出了解决方案这让他非常感激,从此之后苗宝文就和大荔县设施农业试验站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但珍珠鸡数量不断增多,还种植了包括枣树、甜瓜、等农作物,遇到没有办法解决的技术问题,县示范站都能够无偿迅速的解决。

多年来在渭南科技局以及大荔县科技部门通过项目对接等形式,帮助大荔县设施农业试验示范站在技术上对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取得了一系列可靠有用的新技术、新成果常年为企业以及农民讲解知识、培训技能,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累计举办技术培训600余场次,培训人员近10万人次,使基地示范区内技术入户率达90%。除此之外在科技部门的对接下大荔县还安排了科技特派员24名三区人才14名随时为企业以及农民进行技术对接。

通过政府推动示范站建设,示范站带动企业发展,企业带领农民致富,近年来大荔县的农业发展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做到了让技术与服务看得见、摸得着、学得懂、用得上,提高了农业科技成果转移率、入户率和到位率,为企业的发展与带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目前大荔县已经规划通过生物农业发展,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和规模化经营、做大做强区域特色产业,支撑城镇化发展的五位一体发展战略方案,助推大荔农业从“传统”向“现代”升级婵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经济生活》栏目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