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菜根谭》:山林是胜地,一营恋变成市朝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8-11 21:35:58

字号
山林是胜地,一营恋变成市朝;书画是雅事,一贪痴便成商贾。盖心无染著,欲境是仙都;心有系恋,乐境成苦海矣。

640.webp.jpg

【原文】

山林是胜地,一营恋变成市朝;书画是雅事,一贪痴便成商贾。盖心无染著,欲境是仙都;心有系恋,乐境成苦海矣。 

【注解】

①营恋:迷恋。

②市朝:市场和官府。比喻俗气喧嚣之地。

③商贾:商人。

④盖:虚词。

640.webp (1).jpg

【译文】

秀美山川本是寂静胜地,可是一旦迷恋就和庸俗喧嚣的地方一样了;书法绘画本是雅趣之事,可是一旦贪恋就和俗不可耐的商人一样了。因此心不被尘俗所染,欲望之地照样是仙境,心若被物欲所系,秀美山川的快乐之地也变成了追求物欲享乐的苦海了

【智慧启示】

修身关键在修心,秀美的山川风景,本来是修身养性的好地方,但是一旦迷恋上,反而成了一块心病,心为物累,山川和喧嚣之地也就没什么两样了。秦岭就是一个例子,本来是休闲的好去处,一些人迷恋美景,不惜动用千万在山中修房,修好房又没时间住,还要雇个工人打理,最后检查违法乱建又要罚款拆除,好端端的一件雅事,折腾成了一件烦心事,胜地变成了苦地。书法绘画也是如此,创作者是修身养心,欣赏者是养心悦目,本是一件高雅有趣的事,一旦痴迷,就变成了财物交换的商人行为,充满了铜臭之气,使雅事变成了俗事。

可见,心修好了,不被物欲所染,在哪里都会心静如水,宛如生活在神仙之地;若心被欲望牵引,即使每天生活在名山大川,心里也是一片苦海。

640.webp (2).jpg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