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老舍戏剧节九月盛大开幕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08-14 20:59:02

字号
8月13日,第三届老舍戏剧节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作为一个具有明晰办节宗旨的戏剧节,老舍戏剧节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观众的喜爱及媒体的盛赞。

8月13日,第三届老舍戏剧节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作为一个具有明晰办节宗旨的戏剧节,老舍戏剧节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观众的喜爱及媒体的盛赞。2019第三届老舍戏剧节将于9月19日至11月23日在北京举行。本届戏剧节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演)和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老舍研究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北京戏剧家协会协办,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指导,并得到了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老舍研究会和老舍纪念馆的大力支持。

2019第三届老舍戏剧节将始终不变地秉承“呼唤戏剧文学精神”的创办主旨,以“民众情感、人文关怀、民族语言、国际视野”作为独树一帜的主题词,力图打造一个质感鲜明、具有温度的戏剧节,以此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礼赞新中国70华诞。本届戏剧节分为剧目展演、“戏剧茶馆儿”文化活动以及“北京年节”主题展览三大板块。剧目展演包括了12台26场演出,点亮首都人民的秋日文艺生活;“戏剧茶馆儿”文化活动将联合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举办一场论坛,还将携展演剧目剧组举办多场见面会活动以及老舍作品剧本朗读活动,挖掘艺术交流的巨大潜能,全方位畅谈戏剧未来;而“北京年节”主题展览将重现老舍先生作品中的年节文化以及昔日北平城,让人们重拾老北京文化记忆。

国内剧场单元:聚焦个人生命悲欢,展现时代宏阔画卷

“呼唤文学精神”是老舍戏剧节永恒不变的创办初心,本届戏剧节国内单元无论是对历史遗物注入当下生机,还是在当代剧场对经典文本重新解读,都试图从文本上去剖析个人生命悲欢,以展现时代宏阔的画卷。

作家万方向父亲曹禺的致敬之作话剧《新原野》,由立陶宛当红鬼才拉姆尼·库兹马奈特执导,著名演员冯宪珍和孔维领衔主演,展现中国三千年文明史以来,中国女性在各种社会人生自然环境中的命运写照。曹禺先生的经典剧作《雷雨》也来到了老舍戏剧节舞台之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原汁原味呈现时代经典。北演戏剧出品的京剧名家演绎的话剧《广陵散》,讲述了极端政治环境下,魏晋名士“竹林七贤”做出的个人选择和人物命运的故事,在继承“话剧民族化”思想精髓的基础上,融入戏曲美学,打造了极具浓郁“中国风味”的作品。此外,北演戏剧另一力作《运河1935》也将率先在老舍戏剧节进行首演,该剧取材于乡土文学代表刘绍棠作品《渔火》《蒲柳人家》,以“大运河”为主题,以尊重大运河的历史感、文化魂和文学梦为前提,以北京通州运河文化为背景,以生动鲜活的革命历史人物形象和故事为主线,为观众呈现一部极富戏剧张力、人性魅力和文化内涵的舞台艺术作品。

继去年《平凡的世界》亮相第二届老舍戏剧节后,陕西人艺此番携中国话剧扛鼎之作《白鹿原》再次来到老舍戏剧节,此版本是原著作者陈忠实先生最满意的版本,由地道陕西方言演绎,讲述了近半个世纪陕西农民的生活变迁史,展现了黄土上独有的民族文化和历史底蕴。另有台湾先锋喜剧《三人行不行》,该剧历时24年超400场演出,是华语戏剧当之无愧的戏剧经典。《三人行不行》原创编导是台湾著名剧作家李国修,现由台湾实力派导演樊光耀执导,两男一女分饰30个角色,在人物的快速转换中,将声音与肢体的多元性发挥到极致,探讨了都市中错综诙谐的人际关系和荒谬想象。

国际单元:世界名团荟聚北京,不朽名作崭新演绎

“国际视野”是老舍戏剧节的主题词,第三届老舍戏剧节国际单元荟萃享誉世界剧坛的名团佳作,演绎大师们的不朽名作,力争塑造文化全球化下知名的中国民族文化品牌。

本届戏剧节有三部致敬莎士比亚的经典作品,两部喜剧一部悲剧:来自英国环球莎士比亚剧团的《第十二夜》和《错误的喜剧》,这两部喜剧作品将以“环莎”式莎翁腔调向观众们展示莎剧的魅力。来自波兰羊之歌剧团的《李尔之歌》,在世界各大戏剧节上斩获无数奖项。它被英国《卫报》誉为“传奇”,以声乐、器乐、形体动作及戏剧元素全新演绎了莎翁笔下的悲剧。

此外,还有法国诺诺剧团带来的萨缪尔·贝克特作品《等待戈多》,在诺诺剧团的版本中,两个流浪汉在遭遇了无尽的等待后遇到了具有超现实主义,且总是自相矛盾的波卓和幸运儿,被媒体评价为“诺诺剧团以一种不同寻常的视角,带给人们希望,证明人性并没有彻底消失”。这部剧表达了对大师贝克特、对演员及荒诞戏剧无穷能量的敬意。来自马其顿比托拉国家剧院的《孩子梦》,则讲述了一个孩子和母亲逃往遥远未知国度,寻找避难所和救赎的故事,以此向汉诺夫·列文这位以色列的良心剧作家致敬。来自德国弗洛兹默剧剧团的面具默剧《生命无限好》,用令人“笑中带泪”的高级幽默,在90分钟的时间里带领观众“穿越”生命的时空,重现从呱呱坠地到步履蹒跚不同阶段的插曲,演绎生命百态和人生况味。

“戏剧场馆儿”文化活动:相互交流,畅谈未来

今年适逢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第三届老舍戏剧节“戏剧茶馆儿”文化活动再创新高,戏剧论坛、主创见面会、剧本朗读和主题讲座等文化活动,专业性、娱乐性及知识性相映成趣,以此向老舍先生致敬。

“戏剧茶馆儿”文化活动包罗了一场戏剧论坛和多场主创见面活动。戏剧论坛部分,本届老舍戏剧节将联合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中国分会(以下简称IATC)举办IATC专场论坛,共同为老舍戏剧节揭幕,同时以“文学性与剧场性”为题邀请国内外学者展开讨论,助推中国戏剧评论界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专业人士的交往,提升老舍戏剧节的学术水平。

主创见面活动部分,将会有主创见面会以及剧本朗读活动,展演剧目《广陵散》主创将与观众分享演绎《广陵散》的创作始末,演员将分享心得与感想并与在场观众展开互动;展演剧目《新原野》剧组编剧万方及演员们将齐聚“戏剧茶馆儿”,以女性视角畅谈心中的《新原野》,展开对时代局限性之下人性的探讨;还有莎环剧院《第十二夜》《错误的喜剧》及波兰羊之歌剧团《李尔之歌》主创分享会和法国诺诺剧团《等待戈多》大师对谈活动。

“北京年节”主题展览:再现老北京风貌,重拾老北京文化记忆

今年,第三届老舍戏剧节在去年《老舍点戏》书画展的基础上再上层楼,以“北京年节”为主题,搭建以老舍笔下的京味民俗文化为主旨的展览。展览内容上,将以老北京三大节日为展览主线,对老舍作品中的相关节庆风俗、历史掌故、民俗资料等进行高度提炼与深度挖掘,进行“场景重现”,让观众在展览中体会文学精神,寻根“京味文化”。展览形式上,区别于以往的静态展览,将采取高科技手段,辅以现场演示、互动游戏等元素,复原老舍作品场景,从天空中盘旋的鸽哨到街上的新年庙会再到老舍先生曾用物品,还原老舍笔下的北平城,让观众感受老舍作品的“穿越之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丽萍)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