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文创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 光明网

2019-08-19 21:45:08

字号
初秋的北京让人心旷神怡,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在新中国70华诞来临之际,中国文创业界迎来了一年中最重要的高光时刻。


005056c000081ec49e472c.jpg

初秋的北京让人心旷神怡,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在新中国70华诞来临之际,中国文创业界迎来了一年中最重要的高光时刻。2019年8月18日,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天鼎218文创园盛大开启。从4月18日正式启动以来,历经整整四个月的创意比拼,本届文创大赛终于迎来巅峰时刻,在全国及海外多轮次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的63个优秀文创项目在京同台角逐大赛奖项。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韩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天津、海南、雄安、保定、武汉、玉溪、克拉玛依、海城、阜平等全国联办赛区和海外赛区联办单位代表,北京市相关委办局、各区文创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来自全国文创行业领域、产业园区、众创空间、投资机构、研究智库,以及优秀创业者齐聚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共赴这场中国文创的顶级盛会。以大赛优秀文创项目为典型案例的北京卫视大型创投综艺节目《创意中国》,在当晚的颁奖仪式上再度开启第3季的策划录制。

005056c000081ec49e472d.jpg

“六个新”彰显文创大赛的持续成长

目前,文化产业已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首都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柱,也是实现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产业是在首都经济中仅次于金融业的重要支柱产业。据统计,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4000余家,实现收入突破万亿元,达到10703亿元,增长11.9%;从业人员59万人;劳均产出为181.5万元/人。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5818.8亿元,同比增长9.1%。

005056c000081ec49e472e.jpg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致辞中指出,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精心培育和打造北京特有的文创品牌,已经成为创意创新的集结号、文化领域的风向标、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在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体现在“六个新”:

第一,大赛打造了凝聚荟萃优秀文创项目的新平台。四届文创大赛累计征集文创项目近1万个,其中,今年项目接近前三届总和,达到4611个,再创新高;吸引了全国乃至全球的文创企业和团队踊跃报名,来自云南、新疆、阜平等老少边穷地区,以及美、日、韩、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港澳台等地的一批优秀文创项目纷纷亮相、一展风采,掀起文化创新创造的热潮。

第二,大赛搭建了文化创业者与政府之间的新桥梁。大赛期间举办的“文创政策面对面”座谈会,请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与30强项目代表零距离深度交流,既能为创业者解读政策、解决问题,避免走弯路、走错路,也能让政府部门及时掌握政策堵点痛点,不断优化政策环境。

第三,大赛打开了从赛场到市场的新通道。实现资源对接和供需对接、提升项目落地能力和市场转化能力。数据显示,前三届百强项目累计实现融资39.86亿元,落地北京的优秀文创项目超过100个。今年大赛首次开办文创市集,让参赛项目和企业直接面向市场、面向消费者,到市场试水,打造“流动的夜间文化消费打卡地”。自5月31日开集以来,文创市集先后在文创园区、文博单位、商业中心成功举办五站,累计吸引客流37.2万人次,销售总额118.5万元。

第四,大赛拓展了八大主题赛区的新领域。本届大赛按主题设置文博创意设计赛区、平谷乡创赛区、2022冰雪文化创意赛区、中小学文创赛区、纸艺创意赛区、动漫游戏赛区、国防文化创意赛区、公园文创赛区八大主题赛区,凸显文化创意在赋能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乡村振兴、素质教育、休闲生活等方面的动能与活力。据统计,八大主题赛区共征集项目2565个,彰显出不同细分领域的文化创新创意创业活力。同时,开启双向发展模式,不但主动定向邀请海外优秀项目参赛,实现向全球征集,更通过海外资源对接,引导优秀参赛项目“走出去”,拓展全球视野。

第五,大赛探索了“文创从娃娃抓起”的新尝试。今年大赛首次设立的中小学文创展示活动,共征集了全市119所学校的600件作品。这些作品价值取向积极向上,涉及领域广,文化属性强,创意表达新,互动体验多。这次活动极大激发了中小学生的文创热情,一批“文创小明星”脱颖而出,用他们的创新创意思维赢得了掌声。为体现知识产权“从娃娃抓起”,大赛还得到北京市版权局支持,为中小学生文创作品颁发版权证书。

第六,大赛开辟了展示传播文创项目的新窗口。依托大赛项目策划推出的国内首档文化创意创投类综艺节目——《创意中国》创下收视佳绩,获得新浪微博2018年综艺大赏“人气文化类节目”第二名。从中央到地方主流媒体,从新媒体到媒体矩阵,为北京文创大赛鼓与呼,为文创项目创始人和创业者加油助威。数据显示,全网发布的大赛各类新闻资讯超过9000条;北京赛区复赛、主题赛区决赛、全国各分赛区决赛46场网络直播,总计观看量达528万;北京赛区决赛当天的直播观看总量突破1000万。

四整年持续打造文创品牌赛事

北京文创大赛于201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秉承“奋进新时代 创意赢未来”的主旨,大赛经过四年的培育发展,其业界吸引力、品牌影响力、平台公信力持续提升。作为本届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在大赛总决赛落幕之际,代表智库研究机构发布《北京文化创意大赛评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北京文创大赛创办以来,参赛项目数量以71.42%的复合增长率不断上升,大赛整体规模不断扩大。百强企业融资需求不断提升,从2016年的17.78亿增长至2018年的89.7亿。参与项目评审和路演的专家人次从第一届的235人次增长至第三届的600人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9.79%。

005056c000081ec49e472f.jpg

作为连续四届始终跟踪、见证大赛成长发展过程的文化专家,范周认为,北京文创大赛举办四年来,覆盖区域日渐扩大,从最初单一的北京市,发展到以国内赛区为主体、辐射海外文创项目的格局,赛事影响力逐步提升,竞争力不断壮大。特别是在以下四个方面展现了突出优势:

一是在平台优势方面,北京文创大赛孵化平台作用是很多同类型文创大赛所不具备的;

二是在奖励力度方面,北京文创大赛的奖金额度在部分同类型大赛中处于较高梯队,落户积分奖励更使其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

三是在大赛媒体传播方面,传播层次随着大赛发展,实现了从单一媒介传播到多元化的融媒体矩阵的构建,传播媒介也从传统头部媒体向新媒体跨越,由常规新闻报道到“直播矩阵”的多样化传播形式的尝试。

四是在参赛项目方面,参赛项目融合发展特点愈发明显,既有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又有文化与科技、教育、旅游等多业态融合,较好地实现了聚焦小微企业、整合各方资源、孵化优秀创意成果、助推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预设目标目标。此外,越来越多的文创大赛参赛项目能够为产业发展提供引领性的理念。

针对北京文创大赛的未来发展,范周建议首先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继续提升赛事的专业化、标准化、制度化;其次,大赛平台应进一步向社会开放,鼓励和引导更多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第三,要强化人才培养,构建全程化辅导体系。对于这一点,范周强调,文创人才的培训应该作为制度化的长效机制贯穿在项目孵化的始终,在参赛中、大赛结束后都应该对创业者提供不同阶段的辅导和培训,实现人才培训的全程化。

三季连播《创意中国》触屏展现文创之美

总决赛的圆满落幕,也意味着新一季《创意中国》的开启。自2017年第二届大赛以来,以优质文创项目为素材和典型,大型创投类季播节目《创意中国》在北京卫视周末黄金时段亮相,首季12期节目以电视荧屏独特的视觉艺术手法,向电视机前以及全网的的观众和网友,全面细致地展示介绍了60个优质文创项目,将最新的创造、最美的创意,第一时间展现给观众,赢得收视长虹,节目的点击量、收看率甚至超过了同时段的娱乐综艺。作为创业者与投资方实现资源对接的桥梁,《创意中国》为北京文创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文创项目提供展示的舞台,为创业者敲开资本大门、资本挖掘优质投资标的创造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据北京电视台副总编徐滔介绍,新一季节目将通过更新的电视手段,更有创意的呈现方式,对今年大赛的优质项目和文创产业的前言热点予以关注和解读,并通过嘉宾点评、现场投资等形式,加强对文创项目落地转化的引导和对接,持续打造文化创投类节目的典范。

主题赛区、全国赛区、海外赛区携手联动点面结合

大赛始终立足北京、服务津冀、带动全国,并面向海外选拔优秀文创项目,同时在北京、各兄弟省市、港澳台地区及各主题赛区进行了激烈的比拼。不仅有面上的范围扩大,也有纵深方向的垂直细分,文创大家庭的阵容持续扩大。

005056c000081ec49e4730.jpg

为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意产业活力,辐射带动全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协同发展,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联办协议签约仪式在颁奖典礼现场举行。未来,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组委会将与各省市相关机构联合举办“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大赛将按照“统分结合,协力办赛”的组织机制,在发现创意、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统筹资源方面形成合力,营造范围更广、影响更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氛围。

005056c000081ec49e4731.jpg

经过一整天的激烈比拼,63个参赛项目在大赛专家的严格评审和督导员的现场监督下,12项大奖全部揭晓。

2019北京文创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创意类

太崆动漫

武汉旋崆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创新类

卫星星座技术下的航天教育

北京九天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创业类

可米生活

北京小鸡磕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二等奖

创意类

中国娃娃

北京东源天使文化有限公司

看就购互动视频

北京创愿云端科技有限公司

道子人工智能辅助艺术创作与教育系统

清华大学

创新类

无人机集群表演系统

北京远度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720云平台

北京微想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类

智能吉他

北京视感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

创意类

汉字体验馆

大气团(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北京第一分公司

YAYA KIDS(YAYA儿童)

YAYA KIDS THEATER LLC(YAYA儿童剧院公司)

墨甲机器人乐队

希格斯木甲文化(北京)有限公司

捍能国际体育教育综合体

捍能国际体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领先的科学可视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中国科学院大学

创新类

传统文化展演项目-“神兽集”

天津市路道科技有限公司

光与盐文创产品一站式开发

光与盐(北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酷学院

酷渲(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类

易企秀智能创意设计平台

北京中网易企秀科技有限公司

年度投资价值奖

英雄梦工厂

(初创类文创项目)

萌芽熊-你身边的小治愈

上海智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年度创意潜力奖

督想“传统文化+创造力”教育玩具

北京督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第五大发明

成都东极六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年度创业人气奖

戏曲动漫让戏曲艺术活起来

北京尚如艺术中心有限责任公司

非人哉

北京分子映画动漫科技有限公司

年度媒体关注奖

文化赋能为平谷农产品提质升级-颐和平桃设计运营模式项目

北京春耕百草田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云南独龙族文化融合项目建构扶贫产业新模式

北京冠藏文化有限责任公司

年度社会效益奖

南锣鼓巷纸餐具

参赛人员:李艺、王瑭玲

苏伦嘎古法羊皮纸

内蒙古苏伦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年度行业引领奖

汉字滑块棋

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

咏春拳文化传承融合项目

福建五枚咏春文体旅游产业有限公司

中国恐龙展

北京自然博物馆

印说中国-印说车趣

北京汽车博物馆(丰台区规划展览馆)

奇幻森林

北京阿拉索魔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香山奇妙夜博物之旅暑期夏令营

北京博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雪山之王冰雪项目

北京完美风豹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洛浦县艾德莱斯手工丝绸产品推广计划、吉亚乡艾德莱斯手工丝绸

洛浦县非遗保护中心、京洛姐妹艾德莱斯手工丝绸合作社

组委会特别奖

企鹅童话·儿童数字内容平台

北京企鹅童话科技有限公司

轻文轻小说

武汉空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基于三转二(3T)技术的动画制作平台

北京声影动漫科技有限公司

走向世界的中国课程

万物启蒙(重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黎人文化

海南山上黎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匠人谷

河北云乡居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传统文化创新平台

杭州寻古科技有限公司

御品膏方

北京泰开尔营养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

仙童国际戏剧文化(北京)有限公司

滇瓦紫砂

玉溪市滇瓦紫砂工艺厂

布玩梦工厂

扬州微布坊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

非遗与珠宝首饰配套服务

北京结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萍乡傩

萍乡学院艺术学院

《大西安传奇》(代号:长安计划)文化手游

西安湛蓝星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一剪传承——剪纸工作室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

辽宁幸福乡村计划文化融合扶贫项目

海城市西柳淘货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郎卡杰星动亚洲

四川那达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鼓武中国”国防文创科技灯光秀

媒艺思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黑油山记忆

克拉玛依黑油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平行时空

北京雪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只需家用打印机便可制作的自闭症教具系统

郎启越

白立方美育文化研学项目

飞鹰天空教育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苏小坡儋州文化动漫IP

海口王传棋动漫有限公司

咖啡实验剧场

重庆书影映画文化传播公司

“安源红”文创系列

萍乡印象安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大美雄安

合肥为先产品设计有限公司

葫小芦烙画工作室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

最佳赛区奖

文博创意设计赛区、平谷乡创赛区、中小学文创赛区、纸艺创意赛区、动漫游戏赛区、国防文化创意赛区、天津市分赛区、上海市分赛区、海南省分赛区、雄安分赛区、保定市分赛区、燕太片区阜平赛区、萍乡市分赛区、武汉市分赛区、玉溪市分赛区、西安市分赛区、克拉玛依市分赛区、和田分赛区

最佳贡献奖

北京日报社、北京电视台、《求是》杂志圆点直播、大业直播融媒体平台、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商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美中国际商会、天坛公园管理处、颐和园管理处、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天鼎218文化金融园区、京渝国际文创园、INSPACE科创中心、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纸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纸铺)、北京俏佳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茸鼎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舒勇大地文化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李经)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