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相遇民俗,以词阐述经典 “诗词里的民俗”中国文化大讲堂启动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8-20 02:01:51

字号
由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中国文化交流网主办,曲江书城承办的“诗词里的民俗中国文化大讲堂”启动仪式暨《诗词里的民俗》的新书发布会活动在西安曲江书城举行。

IMG_1731.JPG

《诗词里的民俗》的新书发布会活动现场,鹿耕主持

IMG_1699.JPG

2019年8月18日下午,由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中国文化交流网主办,曲江书城承办的“诗词里的民俗中国文化大讲堂”启动仪式暨《诗词里的民俗》的新书发布会活动在西安曲江书城举行。现场来自文学界、教育界领导和读者、书友百余人齐聚曲江书城共飨文学与思想的盛宴。

IMG_1717.JPG

西安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宗保致辞

IMG_1725.JPG

刘晓莉恩师——西安财经大学文学院教授马玉琛先生发言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命脉,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

IMG_1742.JPG

陕西省写作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晓辉作分享发言

IMG_1749.JPG

西安高新一中沣东中学执行校长叶思敬作精彩发言

IMG_1801.JPG

西安浐灞一中校长高根宏为“诗词里的民俗”中国传统文化启动仪式致辞

刘晓莉老师《诗词里的民俗》一书,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笔者从诗词的角度,探究了物质民俗、精神民俗、社会民俗、生活民俗四大方面民俗文化的内涵。用诗词印证民俗,让民俗诗情飞扬,让历久不衰的民俗文化与时俱在,焕发出新的光彩。同时也将尘封的一段段历史佳话、英雄故事呈现出来,丰富有趣,耐人寻味。成为构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具时代意义和社会价值。

IMG_1445.JPG

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权裕为作家刘晓莉颁发“诗词里的民俗”中华传统文化实践基地牌匾

IMG_1804.JPG

中国文化交流网副总编辑于朔为作家刘晓莉颁发“中国文化交流文艺创作基地”牌匾

会上,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权裕、中国文化交流网副总编辑于朔分别为刘晓莉女士颁授《诗词里的民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和“中国文化交流文艺创作基地”牌匾。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教育卫体局胡锦宣布“诗词里的民俗”中国文化大讲堂正式开讲!

IMG_1814.JPG

《诗词里的民俗》作者刘晓莉作中华传统“中元节”专题讲座

IMG_1795.JPG

作家刘晓莉老师题为“中元节”的激情演讲,从哲学信仰和外在内涵入手,深入浅出、诙谐幽默,介绍中华传统节日“中元节”的趣闻轶事。并以诗为媒、以诗为魂,呈现出古人过“中元节”诸多有趣的风俗习惯,展现了“中元节”不为人知的浪漫与情思。为与会读者和嘉宾留下了一个难忘的不一样的传统节日。

IMG_1893.JPG

IMG_2008.JPG

最后,还举行了《诗词里的民俗》新书签售活动,现场读者队形如龙,争相留影,签售会举行很晚才结束。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