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的“灵魂” 国家博物馆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开幕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08-20 20:18:30

字号
8月2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时代新章——国家博物馆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在西大厅隆重开幕。

8月2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时代新章——国家博物馆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在西大厅隆重开幕。

ͼƬ20.png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在浩繁的典籍之外,工艺美术也是传承民族智慧与审美的重要文化载体,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丰富和美化着人们的生活。与世界其他文明相比,中国工艺美术种类繁多、丰富多彩,是历代劳动人民、匠师艺人的伟大创造和智慧结晶。它不仅具有选材考究、技艺精湛、造型别致的特点,而且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审美理念,是深具中国特色和民族韵味的艺术瑰宝。

ͼƬ19.png

郑春辉的沉香木雕作品《松风阁》

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我国工艺美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艺术家们积极从传统文化中撷取营养,在文明互鉴、文化交流、科技发展中激发创造热情,在材料、工艺、形式、内容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创作出一大批既具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又展现个人风格的艺术作品。

“时代新章——国家博物馆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集中呈现了中国当代工艺美术风貌,观众可以从中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果。

ͼƬ18.png 

潘成松的石雕作品《绿水青山》

展览分为“取法自然”“天工奇巧”“器韵生动”“万象日新”四个单元,共计展出140组件工艺美术作品,旨在集中展现中华优秀文化中的审美观和价值理念,充分表达传统工艺美术中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

ͼƬ17.png

邱志军的漆器作品《乡音戏韵》

本次展出的工艺美术作品,是从60余位国家级、60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青年创作人员创作的400余件作品中遴选出来的,涵盖雕刻工艺、陶瓷工艺、漆器工艺、金属工艺、首饰工艺、织绣工艺及其他工艺七大类,集中反映出当代工艺美术的创作与发展状态,体现出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完美融合,展示了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的“灵魂”。

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以邀请展的方式举办当代中国优秀工艺美术作品展,“既是我们关注和支持当代工艺美术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是‘以展促藏’理念的一次具体实践。”

展览位于国家博物馆南6展厅,持续至10月10日。(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韵)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