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助力文化传承

  来源: 中国网

2019-08-23 22:33:52

字号
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的北京海淀,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在青年群体中的传承与传播,今年,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九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上,除了集中推出展现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尤其是非遗独特魅力的“传承文化绣青春”单元,在其他单元的很多重点活动中,也突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引领青年群体传承文化根脉,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助力提升海淀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形象。

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的北京海淀,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在青年群体中的传承与传播,今年,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九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上,除了集中推出展现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尤其是非遗独特魅力的“传承文化绣青春”单元,在其他单元的很多重点活动中,也突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引领青年群体传承文化根脉,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助力提升海淀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形象。

非遗走进校园,教育惠及师生

目前,海淀区已有民族小学、北医附小、人大附中等80余所中小学建立了非遗传承项目基地,海淀区以及外省市的40多个优秀非遗项目近百位传承人相继被请进学校,传统戏剧、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内容成为众多学校的校本选修课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融入中小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惠及师生近百万人次。

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为如火如荼的海淀非遗进校园工作再添一把火。6月5日,第四届京津冀“非遗进校园”交流会暨海淀区“非遗进校园”成果展在海淀区民族小学举办。活动以“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为主题,重点展示了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数十所“非遗基地校”学生的非遗作品,内画鼻烟壶、毛猴、剪纸、竹编、油纸伞、飞叉、抖空竹等琳琅满目。此外,活动在以往基础上增加了“学校非遗课程成果展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解读座谈会和以“非遗教育如何在中小学教育中形成贯通性教育体系”为主题的非遗文化论坛。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文化学者、教育学者、非遗专家和非遗基地校的代表展开深入研讨,特色非遗课程也受到广大专家学者好评。

ͼƬ31.png

(第四届京津冀“非遗进校园”交流会暨海淀区“非遗进校园”成果展)

6月28日,“2018京津冀非遗进校园交流会暨北京海淀区非遗进校园成果展”走进北京第二十中学,京津冀三地的40多位非遗传承人带着自己的作品与师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学生们争相体验非遗产品制作,欢声笑语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海淀区先后举办十余次三地非遗文化交流展示联合行动,连续四届交流成果展,也使这项活动成为三地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节。

传统民俗成为助力弘扬文化契机

在传统节庆期间举办相关民俗活动,或借助这一契机开展更具创新性的文化活动,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有效方式。5月6日,苏家坨镇小学生表演的立夏情景剧拉开了海淀区已亥年立夏习俗活动的序幕。活动现场的精彩文艺演出以及民俗小吃、手工艺品展示等,让整个街心公园沉浸在热闹、欢乐的氛围中。四香书院的书法家为前来喝立夏粥的人们送上书画作品,很多书画爱好者还上前向书法家们请教切磋,给这一传统的民俗活动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6月5日、6日,别开生面的端午诗会分别在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和中关村环保科技园举行。优雅的《离骚》舞蹈、诗歌作品《国殇》舞蹈演绎,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中华精神,在青年创业者的耳边再次响起。朗诵者们声情并茂地带来《我的中国》《为祖国放飞心中的理想》《祝福祖国》《回家吧,流浪的孩子》等诗歌作品,让整场诗会高潮迭起。

展工艺精品 品国粹韵味

中国传统工艺种类繁多、技艺精湛,展现了博大的华夏文明以及广阔的文化视角,艺术季上的多项精品工艺展,以难得一见的工艺精品见证历史,让观众大开眼界。

6月14日至29日,锦“绣”中华专题展及中国刺绣艺术传习营在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举办。展览由民族服饰刺绣及工艺精品刺绣两部分组成,二者交相辉映,呈现中华民族刺绣之美。其中,苏绣巨作《姑苏繁华图》所用蚕丝线总长超过5万公里,丝线颜色达2000多种,采用了近20种刺绣技法,完整再现了原画作中苏州古城的市井风貌以及风景秀丽、人文荟萃的繁盛景象。

ͼƬ30.png

(《锦“绣”中华》专题展及中国刺绣艺术传习营)

7月29日至8月6日,由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指导的“香远溢清风”第四届中华瑰宝精品展在海淀区文化馆(北馆)举办。本次展览展出多位名家作品近百幅,共分为“博雅篇”“记忆篇”“传承篇”三部分。其中,“博雅篇”主要为北京艺术博物馆和北京收藏家协会复制的明清两代进士、状元文征明、纪晓岚李鸿章、徐莆、徐元文等的扇面书画作品;“记忆篇”主要为历届中华瑰宝精品展的精品;“传承篇”主要是从中国扇子艺术学会、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等艺术院校和社会团体推荐的1500幅作品中精选出的100幅青年书画艺术家作品,中华瑰宝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

作为蕴含中华文化精粹的传统艺术形式,戏曲活动也成为艺术季上的一抹亮色。7月21日,“弘扬传统文化,传唱国粹经典”戏曲文化周系列活动之名家互动会在海淀区中间剧院举办,活动特邀著名旅日京剧艺术家新京剧创始人吴汝俊与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副团长朱宝光为观众现场示范。两位老师详细讲解了一些经典曲目和角色,并在现场进行声情并茂的表演,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京剧、爱上京剧。

传统文化 世界共享

6月1日,“华彩绽放——第三届非遗国际交流分享荟”在稻香湖非遗科学城拉开帷幕。活动邀请多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面对面交流互动,带领国际青年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和工匠精神的内涵。活动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志刚带来的雕漆技艺文化讲座和实践操作体验,让留学生们领略雕漆的精湛技艺和深厚文化内涵。随后举办的非遗公益大舞台,由国际青年与中国儿童同台演出,中国小朋友们展现的快板、古筝、古典舞等,让留学生们连连赞叹。

正如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秘书长高崎所说:“‘华彩绽放’旨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加深各国人民间友谊,传播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包括“华彩绽放——第三届非遗国际交流分享荟”“洋贵妃醉中国酒”——外国青年的京剧梦主题活动等在内的国际交流活动,为促进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和传播、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