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图书“走出去”彰显辽版魅力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08-24 23:38

字号
立足新时代,反映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辽宁出版集团一大批精品佳作致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2019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即将开幕,集团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荟萃1000余种主题出版、重要获奖、重点品牌、“走出去”图书组成精品阵容,全面凸显“精品出版工程”战略的丰硕成果。

立足新时代,反映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辽宁出版集团一大批精品佳作致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2019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即将开幕,集团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荟萃1000余种主题出版、重要获奖、重点品牌、“走出去”图书组成精品阵容,全面凸显“精品出版工程”战略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辽宁出版集团“走出去”运作不断成熟,文化贸易成效日益显著。在本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辽版集团携千余种精品图书亮相。几年来,集团精品图书实现多语种、多国家稳定出口,版权输出品种数连续三年实现翻倍增长,2019年上半年完成版权输出、实物书出口270余项。此次博览会期间,已确定输出图书22种,意向输出60种,签约及意向引进50余种。集团坚实提升国际合作力度,重点图书、重点项目“走出去”将进一步增强集团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

ͼƬ34.png

重点图书“走出去”,彰显了辽版精品魅力。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的《中国当代建筑实录》,以广角视野关注中国建筑创作多样性思考,凸显中国气质,英文版实现实物输出,首批印数2000套面向全球发行;《中国印象》集中代表中国室内设计领域的最新成果,英文版实现实物输出,首批印数3000套,并将实现意大利文版、西班牙文版的版权输出。辽宁人民出版社《春归库布其》是一部呈现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的纪实之作,将举行阿拉伯语版权签约仪式。“春风文艺出版社与五洲传播出版社战略框架协议签约暨海外版权推介会”将重点推介《寻找张展》《桃花》。辽宁教育出版社将举行“《满族民俗文化丛书》新书发布会暨版权推介会”,将与阿拉伯科学出版社现场签约;“青少年茶文化交流与茶艺展示暨《青少年习茶》版权推介会”将举行。万卷出版公司《百年五四:共同的文化精神家园》由多位中国近代史专家学者耗时多年梳理编写,涵盖五四时期的人物、事件、作品、思想,新书首发仪式暨版权推介会已于BIBF首日举行。

ͼƬ33.png

“走出去”海外经营渠道进一步拓展。集团充分利用设立在英国、美国的分支机构,推进图书进入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流渠道。2019年,集团与罗马尼亚建立系列合作框架,建立“中文图书海外编辑部”“盛文书吧”“互译合作项目”三项协议,《国家宣言丛书》《春归库布齐》等30余种图书成为“中文图书海外编辑部”首批入选项目。集团将就互译项目与罗马尼亚文化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中国机器人》作为首批受益作品将进行罗马尼亚文版发布。海外中文图书馆“盛文书吧”将实现辽版书店品牌输出,集团还积极与海外书店开展合作,为海外读者提供海量阅读服务和专属网上销售平台服务。

ͼƬ32.png

“走出去”国际合作项目为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海外传播作出新贡献。集团与博览会主宾国罗马尼亚开展“翻译出版基金项目”合作,举办“中罗精品图书互译项目”签约仪式,互译互推本国优秀出版作品。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第二届小麒麟图画书奖”是集团和高等美术院校、出版界和美术界的首次强强合作,大奖评委团邀请海外出版专家加入,英国设计传媒公司、西班牙派拉蒙出版公司分别负责获奖作品的英文版、西班牙文版全球出版发行。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首届“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颁奖典礼获得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积极参与,主席张明舟将作为嘉宾出席。

集团立足国际市场,深耕具有辽版特色的12条重点产品线,彰显辽版品牌,原创精品讲好中国故事。重磅推出一批原创精品力作,品牌效应明显,形成此次参展强大的主体阵容。(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彬)

责任编辑:王冠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