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联网”助力城市金融服务平台显成效

  来源: 北国网

2019-08-30 18:12:43

字号
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与国内相关金融服务平台比较,最大的特点是利用信联网技术,基于地方政府监管大数据、企业提交的基础数据和第三方征信数据,通过“信联网”技术的数据整理分析和融合,实现对小微企业的商务信用评估,根据评估的信用状况,在平台上实现与对应金融机构信贷产品的智能匹配。匹配成功的企业在线上实现信用授信。从申请到授信在线10分钟可以实现。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驻马店市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驻马店市政府与云行信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为驻马店市农村商业银行开发的信用产品在平台实现无缝对接。

一、平台建设的背景

驻马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在发布会上说: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先后召开了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民营企业座谈会等一系列会议,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和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实施,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制定出台了促进非公有制健康发展实施意见、优化金融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等一系列金融支持措施,有效推动了实体经济加速转型升级。但是,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驻马店市民营及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缓解企业融资难、银行放贷难两难问题,破解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不会贷”难题,发挥大数据、云计算、信联网等金融科技的力量,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推动银企实现高效对接、精准对接,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驻马店市政府开始着手建设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项目由市政府牵头,市金融局负责,委托云行信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平台开发和信用产品设计。

二、平台建设情况

(一)平台建设的特点

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与国内相关金融服务平台比较,最大的特点是利用信联网技术,基于地方政府监管大数据、企业提交的基础数据和第三方征信数据,通过“信联网”技术的数据整理分析和融合,实现对小微企业的商务信用评估,根据评估的信用状况,在平台上实现与对应金融机构信贷产品的智能匹配。匹配成功的企业在线上实现信用授信。从申请到授信在线10分钟可以实现。

(图:发布的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页面)

(二)平台核心功能

一是信息对接。即搭建企业项目和银行产品的信息对接平台,减少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二是信用评估。即处理并整合信用大数据,利用商务信用评估模型对企业信用进行评估,增加机构对企业的贷款审核依据,增强机构放贷给中小企业的信心。三是智能匹配。即特色化地推出融资需求智能匹配服务,为企业推荐融资方案,让信息高效运转,让企业有更多的融资方案可供选择。四是贷后监控。即结合企业数据变动捕捉、信用状况分析等措施对企业贷后风险进行持续及时的监控,并利用风险评估模型计算风险等级,以做到风险预警通知,让风险及时暴露,帮助机构更好地控制贷后风险。

(三)平台建设过程

该平台分两期建设,其中,平台一期于2019年3月底完成建设并上线,主要功能是信息对接。2019年6月30日,平台建设完工。在数据汇集方面,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市长朱是西亲自挂帅,带领驻马店市金融工作局、驻马店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局负责同志赴河南省大数据局及省直有关部门协调政务数据。平台建设是开创性的工作,河南省大数据局、河南省云政公司、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管理局、河南省联通公司等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汇集平台信用评估所需的工商、税务、电力、人社、公积金等多个部门的政务数据。

三、平台预期效果

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运行成熟后,必将对优化驻马店市金融发展环境,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目前,全市20家银行入驻平台并发布企业信贷产品95个,418家企业在平台注册,完成融资64笔、金额5.25亿元。

(一)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

平台基本功能就是信息对接,即搭建企业项目和银行产品的信息对接平台,为企业集中发布资金需求,为银行集中发布信贷产品提供便利,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从而解决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企业贷款难、银行放贷难两难问题。

(二)提升服务效率和金融服务水平

平台通过汇集整合工商、税务、电力、公积金、社保等大数据,可实现线上信用评估,减少传统线下尽调等环节,提高企业融资效率。此外,还可通过智能匹配,为企业推荐更多融资方案,为银行筛选更多有效客户,增强银企对接精准度,有效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三)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金融机构通过平台大数据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信用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利用风险评估模型计算风险等级,实现对贷后风险的持续及时监控、预警,从而助推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四、驻马店市农村商业银行信用产品与平台实现无缝对接

为了能够与市金融服务平台有效对接,驻马店市农村商业银行与云信联网公司同时合作开发了相应的信用贷产品和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实现客户申请全在线,所有产品支持纯信用,达到秒级授信;结合地区特色,打造了两款信贷产品:一是“快驿贷”,一张身份证,实现最快10分钟放款;二是“税E贷”,专为诚信纳税企业打造,实现人工智能与客户服务完美结合;同时,开发了新的信贷模型,通过企业提交数据、央行征信数据、第三方数据深度挖掘,结合信联网技术的多元算法和多维模型,实现贷前风险筛查,贷中精准授信,后贷风险预警,全程智能决策。

(图:发布的驻马店农村商业银行信用自动审批页面)

记者还了解到,云行信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从事信联网商务信用体系建设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汇聚了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商务信用管理、金融科技、大数据营销等技术专家,在城市信用平台建设、商务信用应用开发、城市金融服务平台开发、农村(城市)商业银行信用产品设计等领域荣获近30项知识产权。

平台建设完成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如何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完善平台功能更为重要。我们相信,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一定能够成为有效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智慧平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