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机制与路径选择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9-02 03:25:12

字号
新中国经历70年发展,我们现在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我们每一个公众要对国家要对自身充满信心。未来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做出了预言,第一次工业革命由英国引领,第二次工业革命由美国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由中国引领。实际上我们也可以充满自信的说,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引领者,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2019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

赵建军教授主题演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机制与路径选择

2019年8月24日,“2019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生态文明与环境战略”分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赵建军,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机制与路径研究”从三个方面作分享交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机制与路径研究”是赵建军教授主持的国家高端智库课题,希望通过专家交流,全国试点、调研,能在“两山理论”的转化层面有所突破。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赵建军

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涵

为什么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解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思想的的核心内涵?

赵建军教授指出:新时代呼唤新的发展观,这就是绿色发展。 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前30年的发展,重点以经济建设、经济发展为主导,国内生产总值GDP蓬勃发展、快速增长。同时也产生了诸多社会问题和严重的环境问题、生态安全问题,为可持续性发展带来了隐患。所以我们提出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提出的新战略新目标、新路径的实践方式,是实现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方式。 

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这本来就是一对矛盾,从来都是存在的。我们提出绿色发展,并不是说完全消灭了这一对矛盾。我们是要最大限度的实现二者和谐一致的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我们实现美丽中国梦在当前最主要的思想引领。 

近现代以来,特别是进入工业时代,通过科技手段,加上资本和市场的强大推力,把人们送上了征服自然,掠夺自然的这样一条道路,其实是一条不归路。使得人类中心主义不断地强化,人和自然的关系处在越来越紧张的状态之中。 

今天我们探索“生态文明与环境战略”这个议题,纵观全球,发达国家先行一步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研究探讨,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理念,创立了三大经济发展模式,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是需要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方面。新时代我们要从更高的层次和纬度理解,新时代绿色发展将引发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这是工业文明的不可持续性所引发的。工业文明发展到最后,形成一种惯性思维,那就是技术理性成了掌控整个社会发展决定未来一切的逻辑思维,也给人类社会文明带来了三大危机,即“社会危机、生态危机以及人的危机”。现在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转型期,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所以我们需要树立新的思维方式,需要一场新的思想革命,打造成适合于生态文明发展的生态理性,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习近平整个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思想革命,站在这个角度才能理解绿色发展的真正要义,理解到“两山理论”蕴含的深刻内涵。实际上生态文明思想已经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发展方式已经成为我们现在实际推行的重要方式,美丽中国目标也是成为我们奔向2050,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目标。

在这个目标当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恰恰就是起着引领、指导的作用。我们需要形成新的发展理念,新的治理模式以及新的价值观,这些都需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来起引领和指导。这是我们进一步理解“两山理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的思维视角。

二、绿水青山,并不能自然而然带来金山银山。

赵建军教授提出三点论述。 第一点,我们熟知的四大文明古国,都诞生在大河流域生态良好的环境当中,这是人类存在和发展的摇篮和根基。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把人类的文明划分出了26个基础部分,有很多的文明陆陆续续消失的原因,都是因为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生态环境的急剧恶化所造成的。所以说远古人是高度依赖于自然环境的。这一过程当中,人类的生产力低下,人类的文明程度较低,人与自然相对和谐。

第二点,近现代以来,随着工业社会的发展,凡是环境优美之地,都是远离大都市的落后的地方,从世界发展的历史看是这样,从我们国家也是这样,我们说这些绿色的之处,这些生态良好的之处,都是边远落后的地方。那么这本身就是给我们一种什么样的理解呢?直观来看,绿色生态与经济发展是对立的,其实不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我们不能把这样一些优美的地方,不能让它源源不断的给我们提供出财富,那么我们就没能够真正的理解或者践行习近平的“两山理论”。绿色生态与经济发展矛盾共生,原生态,它确实是优美,良好,但是它不一定是我们现代文明所需要的。

第三点,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需要哲学思维和科学方法。从哲学思维来讲,就是要做到两个把握,一个是要把握生态文明的本质内涵,一个是要把握住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核心要义。作为生态文明的本质内涵,当然不同的专家有不同的理解。我的解读就是生态文明的本质内涵就是解决人类和自然怎么和平相处,实现共生共赢。就是这样一种人和自然的平等,我们怎么样能够把它实现,这是我们生态文明要达到的目的。“我们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

实际现在发达国家以往走过的路,我们改革开放走的路都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取得的经济财富,实践证明这样是不可持续的。所以人和自然的和平共生,这恰恰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给我们提出的要求,需要我们树立生态意识,要树立生态价值观,要做到执行合一。 

三、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需要哲学思维,需要科学方法。

第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论的现实呈现,与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是一脉相承的。

第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新时代处理发展和保护关系的方法论。因此在这里我们要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就是”并不是完全等同,是二者之间达到了一个动态平衡,各自发挥出自身的最大的优势和潜能,这叫就是。那么绿水青山要向金山银山转化,需要条件,需要思考怎么样把生态资源,通过生态价值评估,让它实现生态财富。同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不是什么生态资源都是可以转化的。

我们要实现转化是需要科学方法,我们需要对它的运行的机制和路径要做具体的探索。这里我有几点思考,四大机制,五大举措。​我们实现“两山理论”一定要把市场机制作为一个重要的考量,怎么样把生态资产变成生态财富,要走市场化的路径,五大举措就涉及到要提升绿水青山的品质,要优化绿水青山的利用率,要做强做大生态产业,要绿色科技,绿色金融要引领,要支撑,尤其是要加强政府的引导保障作用。今天,我这里做一个简单汇报,课题还在进行当中,后续可能还有一系列的报告,还有新的观点会出来。

总之,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是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崭新的阶段,我们要对国家、要对于我们自身充满信心。美国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做出一个预言:第一次工业革命由英国引领;第二次工业革命由美国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在中国。实际上我们可以自信的说,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引领者,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