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东城分会场朝阳门站举办

  来源: 光明网

2019-09-05 20:50:44

字号
9月5日,2019年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东城分会场朝阳门站开幕仪式在史家胡同博物馆举办。此次为主办方朝阳门街道办事处以“为人民设计5.0-可持续社区”为主题,第五次携手北京国际设计周。

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东城分会场朝阳门站

“为人民设计5.0——可持续社区”

每日增长的幸福指数

ͼƬ27.png

9月5日,2019年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东城分会场朝阳门站开幕仪式在史家胡同博物馆举办。此次为主办方朝阳门街道办事处以“为人民设计5.0-可持续社区”为主题,第五次携手北京国际设计周。

朝阳门街道位于北京繁华的四九城腹地,这里胡同纵横,居住小区林立,是老北京最常见的社区生活圈。自2015年,朝阳门街道即以“为人民设计”为主题参与北京国际设计周,提出了“以人为本,设计在日常”的核心理念,并坚持探讨“社区”这一主题,先后从“社区营造”、“文化共同体”、“社区生活圈”等角度,结合在地的日常实践,进行了多维度的发声。

“可持续”是当前全球范围内讨论并落实的课题,《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指出,到2030年,在所有国家加强包容和可持续的城市建设,加强参与性、综合性、可持续的人类住区规划和管理能力。而如何在社区层级形成可持续机制,也是朝阳门街道近几年一直在实践的方向。

据介绍,本届朝阳门站活动分四大版块,分别从“社会可持续、经济可持续、文化可持续、生态可持续”四个角度分享经验与开放讨论。内容涵盖街区更新、空间利用、垃圾分类、公共服务、院落提升、民生改善、公众参与、便民服务、居民就业、在地文化挖掘等话题,形式包括日常工作展示、调研展览、活动事件和论坛沙龙等体验。

今年的四大板块共带来34个项目,多数均由在地机构与居民自发组织与参与。其中亮点项目包括:以朝阳门街道5年来的工作实践为案例带来的智库型研究项目《朝阳门TALK》论坛和《朝阳门:空间利用与在地挖掘》展览;关注基层切实工作的《红集—中国共产党特色历史教育综合主题活动》、《朝阳门影像展》、《生活大爆炸-公共服务调研》和垃圾分类倡导活动《这是什么垃圾呀?》;提升营商环境的项目《政企早餐会》;内务社区居委会用70条生动活泼的居民Vlog带来的《我与祖国同岁》展览;东四南历史文化精华区治理创新平台关注社区居民的《“口述史工作坊”成果分享会》;展现朝阳门文化共同体的史家胡同博物馆系列活动、史家胡同文创社系列活动以及位于内务部街27号的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的系列活动等丰富内容。

秉持一贯好客的传统,朝阳门站特别为公众准备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在院儿里赏灯看皮影戏的《中秋游园会》、穿上旗袍大褂共赴的《北平派对》、倡导绿色环保生活的《餐桌上的小地球》和《骑时停好野餐日》、年青一代看世界的《我的一带一路》摄影展等,尤其适合年轻人参与。

同时,还有来自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等各方机构带来的关于城市、规划、设计、生活等不同维度的多个展览和活动。

从事社会学研究的参与者张先生表示:“这几年一直特别关注设计周的朝阳门区域,他们分享的内容给了我很多启示。随着逐年的观察,区域环境与居民状态向好的变化是能够肉眼所见的,我真心的觉得朝阳门的实践经验非常值得讨论与学习!”

据悉,今年朝阳门站的活动将在9月5日至9月15日期间集中绽放。“人的重要性”一直是朝阳门坚持强调的,朝阳门街道办事处通过每年一度的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日常工作展示的平台,将自身经验对外分享的同时加强交流学习。 (金文)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