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丁的新意象——黄土地之歌

来源:西部书画传媒网  

2019-09-15 18:19

字号
赵一丁,世界华人艺术商会(泰国)主席、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委员,1983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30年卓越成就奖获得者。

image.png

赵一丁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新意象绘画群,是一群不甘描摹古人,造仿他人,附庸西方艺术论调的勇士;是一群不断确证自我,艺术上探索,技术上创新,精神上独立,境界追求高远的探路者。

本次展览邀请西部书画传媒网对参展艺术家赵一丁先生进行专题采访。在开幕式后,记者汪帼萍请赵一丁先生谈谈新意象和他的《黄土地之系列》作品。

image.png

作品:《黄土地之生之歌》

尺寸:120cmX90cm

材料:纸本彩墨

时间:2018

作品:《黄土地之一生泉》

尺寸:122x244cm

材料:纸本彩墨

时间:2017

记者:北京798是中国新意象绘画的首展,之前有六次[艺术世界]美术报线上微展,反响很大,请您谈谈为什么叫新意象绘画和它如何定义的呢?

赵一丁:“墨分五色笔生花,意象万千字如画”,我83年走出校门,就一直对意象水墨绘画有着特殊的敏感,并在这条道路上一直探索,从意象汉字到太阳系列这三十多年的探索与积累,有徘徊有焦灼有惊喜更有收获。正如当年吴冠中老师对我说,不敢浮躁,不要急于出东西,好酒越久越醇,没有很深的修养,不经过风吹浪打,是不会出好作品的。吴老师给我写下十个大字 “ 佳酿晚晴熟,霜叶吐血红”,吴老师的教诲将伴随着我的一生。

这次新意象绘画是在万事达卡和中国银行的支持下,以“大师带你看世界”为题的中国首展,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令人心潮澎湃,从“意象”到“新意象”这是一次历经几十年的一个跨越,是艺术家不断确证自我的表达方式——艺术形式也是在不断打破原有的格局中一步步前行的。

作品:《黄土地之缠绕》

尺寸:133 cmX90cm

材料:纸本彩墨

时间:2017

作品:《黄土地之远古》

尺寸:122x244cm

材料:纸本彩墨

时间:2018

著名理论家贾方舟为本展的序中说:艺术家主体作为呈现的目标。就是说,在这个语言系统中,客体表现得如何不再是最重要的了。客体对艺术家的价值只是“借题发挥”,借这个“题”发挥的是什么?是画家自己的内在情感,想要表达的是“自我”,即“我”自己的一种心境,“我”自己的一种思索。如石涛所说:“在墨海中立定精神,在笔锋下掘出生活,在咫幅上去其毛骨,纵使笔不笔,墨不墨,画不画,自有我在。”在这样的境界中,别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我在”,有自己作为主体的精神在,这就是以表现主体精神为最高目标的“意象语言系统”或曰“意象绘画”。

image.png

作品:《黄土地之欲》

尺寸:133 cmX66cm

材料:纸本彩墨

时间:2018

在时代进步的今天,“新意象”作为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是本展学术主持、新意象创始人吴强先生几十年来呕心沥血的工作推动,他主张以纯粹的造型语言激活灵魂深处的思考,创造性的在传统意象上加了一个“新”字,意在有别于传统框架的意象,力求表达艺术家“心中的自然”,表现似与不似之间的象外之象、形外之形的美。尽管经历坎坷风雨,但现在己经形成了一道阵容可观的群体彩虹。

“新意象绘画群”的19位艺术家成为“共同发起人”,都从不同的表现视角和纬度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努力,从连续性的线上微展到被“金融相中”走到线下的群展并迅速受到艺术市场的青睐,“新意象”得以不断拓展和深化,其群体也在不断扩大……

image.png

作品:《黄土地之如荼》

尺寸:122x244cm

材料:纸本墨彩

时间:2018年

记者:请您谈谈您对新意象作品的看法,您想通过这样的风格最想表达什么?

赵一丁:“象天法地、开新立意”,新意象主要在一个新字,笔还是原来的笔,墨还是原来的墨,但艺术家的表现方法与形式更加 “道法自然”了,从心灵的“象”中流淌了出来,将流动的思维定格于二度空间,使视觉在有形与无形之间游走,感受时间未知的神秘,启动心灵空间的延展。运用模糊、混沌、梦幻、荒诞、裂变以及自然天成的主观混搭,营造出玄逸、寂静、空幽、妙有、神往,在物我之境中达到无极、无形、无象、无我。

因为我是环境艺术设计师,更加注重艺术作品与环境的相互关系与美学作用,从专业设计师到职业画家本就应该是一个整体,这样的浑然天成,才有其空间的生命张力,才应该被称其为大作品。

image.png

作品:《黄土地之探幽》 

尺寸:122x155cm

材料:纸本彩墨

时间:2017

记者:您的新意象作品厚实而灵动,色彩靓丽又水墨酣畅,令人印象深刻。作品所表现出来的又是您坚守30年的黄土地系列,请您谈一谈您的艺术经历与作品的关系?

赵一丁:确实,我与黄土地注定了一生的情缘,十六岁那年去黄土地写生,突如其来的疾病使我在那里昏迷了八天八夜,醒来后在一个土窑洞里,在煤油灯下我看到身上盖着红花新被子,那一刻真是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感动的我热泪盈眶,留下我一生中永远不能忘却的记忆,是的,这个地方叫等驾坡,是他们救了我!第二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第一件事就是重回黄土地,要感恩,就要回报,那里是一片光秃秃的黄土高原,因为那里的汉子还娶不上媳妇, 因为那里还很贫瘠,没有水、没有电、甚至没有路……

现在的黄土地一派郁郁葱葱绿水青山,已经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村民们家门口就业,也享受上了城镇居民应该有的一切。

所以,坚守心灵的善和义,才能有作品表现的真和情,才能打动人。“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 彩墨飞扬,旋律节奏汇成宏大的黄土地交响乐章。

image.png

作品:《黄土地之天骄》

尺寸:122x244cm

材料:纸本墨彩

时间:2018年

记者:据了解,由您主持设计的黄土地古窑洞系列荣邀2010上海世博会国家主题馆展出,还有您培养的女儿赵康妮的绘画作品《黄土地窑居人家》也荣获联合国少年儿童环保绘画大赛一等奖,还在联合国发表了关于环保的演说,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赵一丁:是的。坚守黄土地30年,虽然艰辛,但累累的硕果让我欣慰。 当年有幸得到国家领导人习仲勋同志的关怀和支持,他老人家鼓励我回到陕西,回到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黄土地,并嘱保护环境代代传承,为黄土地亲笔题词:“保护环境,造福人类”。我就是按照老一辈革命家的谆谆教诲而砥砺前行,不忘初心。黄土地就是我心中的大山大水大美大意象啊!

image.png

作品:《黄土地之希望》

尺寸:122x244cm

材料:纸本墨彩

时间:2018年

赵一丁:黄土、黄河、黄帝、黄皮肤,筑成了中华民族的象征,特别是滔滔黄河水记载了我们中华民族发展史的整个进程,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

《黄土地系列》正是将我三十年来对黄土地的坚守、理解和感情倾注、只有新意象,渗透与脉动、肌理与光色才能让我的心灵表现的淋漓尽致。黄土地的伟岸,黄河的澎湃,通过《黄土地系列》创作,更加深了我对宇宙观的认识和共鸣,逐渐理解了这个大“道”。用笔墨燃烧生命,用感情温暖人间,用灵魂去体验与土、水、墨、彩的出神入化,从而迸发出黄土地的生命之光。

image.png

作品:《黄土地之涌泉》 

尺寸:120x160cm

材料:布面油彩

时间:2017年

记者看到了《黄土地情缘》一书,杨晓阳在序言中说:赵一丁先生是一个充满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艺术家,他睿智激情,人生经历曲折而丰富 ,其艺术造诣深厚,其意象画风独树一帜,是业内罕有的复合型艺术家。在我看来,无论赵一丁老师做过多少事情,那都是过程。其结果最终落在一个点上——黄土地。

image.png

作品:《黄土地之生息》 

尺寸:122x244cm

材料:纸本墨彩

时间:2018年

image.png

小资料:赵一丁,世界华人艺术商会(泰国)主席、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委员,1983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30年卓越成就奖获得者。

主要成就与贡献

主持设计陕西黄土地古窑洞生态园区项目

2000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千禧年环境设计“杰出方案奖”

2002年泰国荣获“世纪环保建筑”一等奖

2010年作品荣邀上海世博会国家主题馆展出

2011年荣获中国环境设计最高奖“中国美术奖”

2003年两次荣登邓小平题字《中华儿女》封面人物

2005年荣获中国CIlD首批“全国有成就资深室内建筑师奖”

2006年入选中国《一代名家》名录

2009年意象作品《万物生长靠太阳》被联合国环境署收藏

2013年荣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30年卓越成就奖”

2019年被评为“文明之光-2018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央视网)

1989年国家领导人习仲勋为黄土地项目题词“保护环境,造福人类”

专著:《黄土地情缘》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人民大会堂室内建筑改造顶端设计》《2011陕西大关山草原国际会议中心》及《论文集》《2011新西部-师法自然-黄土地低碳设计的实践》;《陕西装饰20年》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