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曲艺进景区 桂林渔鼓唱响五龙潭

  来源: 光明网

2019-09-10 15:39:21

字号
9月6日下午,济南五龙潭公园里丝竹声声,荟萃八方唱腔,来自天南地北、地方特色浓厚的非遗曲艺在济南泉边唱响,拉开了曲艺周进社区的序幕。

光明网讯(记者赵艳艳)9月6日下午,济南五龙潭公园里丝竹声声,荟萃八方唱腔,来自天南地北、地方特色浓厚的非遗曲艺在济南泉边唱响,拉开了曲艺周进社区的序幕。

ͼƬ44.png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系列活动于9月6日至10日在济南举行。国内最具代表性的非遗曲艺项目和传承人齐聚泉城,曲艺与泉水、文旅相融合成为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

济南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与北京、天津一起并称为曲艺“三大码头”。同时,济南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泉水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五龙潭与有天下第一泉美誉的趵突泉风景区相临,泉群中的五龙潭、月牙泉、古温泉、天镜泉等,都在济南七十二名泉之列。

ͼƬ43.png

在柳荫下的舞台上,非遗传承人表演了兴宁竹板歌《军长买鸡》、壮族八音坐唱《妯娌共话好愿景》、四川扬琴《拷红》、桂林渔鼓《蓝丝带》、南昌清音《今日犹闻翰墨香》等节目,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为景区增添了不少人文气息。

据了解,在与泉水融合方面,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将与“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有机融合,在最能体现济南“泉文化”特色的大明湖周边地区,百花洲片区,趵突泉、五龙潭等著名景区,向游客推出丰富多彩的书场驻演和社区巡回表演。曲艺周期间,还将组织非遗曲艺传承人到我市代表性的泉水文化地标、历史文化街区调研、采风,与当地传承人、居民进行交流互动,鼓励创作反映济南特色的新作品,部分优秀作品将在泉水节曲艺大联欢活动中演出。

ͼƬ42.png

此外,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期间,还将组织非遗曲艺传承人到济南市具有代表性的泉水文化地标、历史文化街区调研、采风,与当地传承人、居民进行交流互动,鼓励他们创作反映济南特色的新作品,部分优秀作品将在泉水节曲艺大联欢活动中演出。

“9月是济南泉水最盛、景色最美的季节。”一位游客表示,“希望大家可以到济南来,看看美景,听听山东快书,领略一下济南的独特魅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