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影像的力量”中国(大同)国际摄影文化展开幕

  来源: 光明网

2019-09-11 21:59:37

字号
2019年9月10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和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影像的力量”中国(大同)国际摄影文化展在山西大同文瀛湖畔隆重开幕。

2019年9月10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和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影像的力量”中国(大同)国际摄影文化展在山西大同文瀛湖畔隆重开幕。立陶宛共和国驻华大使伊娜∙玛丘利奥尼婕,芬兰共和国驻华大使肃海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大同市委副书记、大同市人民政府市长武宏文,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程宝山,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会长崔福兴,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姚文怀,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新闻与传播委员会副主任丁伟,中国画报协会副会长、著名摄影家李石文,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联合创办人、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联合发起人荣荣,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录成,以及国内外摄影界、新闻界和艺术界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ͼƬ82.png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摄影术诞生180周年,也是“影像的力量”中国(大同)国际摄影文化展举办5周年。大同市作为山西省乃至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尖兵,正以开放引领发展,全面开启向新能源产业之都战略转型的奋斗新征程。本届展览以“新能源、新赋能、兴大同”为主题,通过700幅影像作品创新开展“‘一带一路’主宾国”、“新能源”、“2019‘镜美华夏’”、“转译:2019年度三影堂摄影奖作品展”等主题展,举办“大同•畅影——中外摄影家摄影作品分享会”,以影像为媒汇聚国内外优秀摄影师与广大影像爱好者,通过影像发现山水之美、分享生活之美,促进国际文化的沟通与交流,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影像的力量。

芬兰和立陶宛作为今年的主宾国,参加“一带一路”主宾国主题展,共展出100幅作品,主要展现自然、生态和人文方面的内容。

芬兰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看好中国“冰上丝路”前景,愿与中国共同推进由北冰洋连接的欧亚蓝色经济通道,携手共促北极地区可持续发展。芬兰参展的主题是“芬兰:关爱人文,讲求公平”,分为“理解100公顷森林”“基特卡河”和“自然博物馆”三个专题展。芬兰是欧盟国家中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大力开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要形式的新能源,并在生物燃料的开发利用上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ͼƬ81.png

立陶宛近年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也是立陶宛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点开拓的五大海外市场之一。立陶宛参展的主题是“当代立陶宛文化:过去与未来的对话”,分为“此时,彼岸”“两水之间”和“象外”三个专题展。立陶宛是欧盟内第六个设定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的国家,计划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及其他清洁能源成为供电、供热及交通领域使用的主要燃料。

ͼƬ80.png

新能源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产业规模呈现放量增长趋势。为引领经济增长、引领供给升级、引领企业转型,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以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质能、氢能源等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以新能源为动力的各种车辆,则丰富了人们的绿色生活,为绿色出行带来了非凡的体验。为集中展示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成就,“新能源”主题展精心挑选60幅优秀作品,以丰富的内容,多元的视角向观众展示我国在新能源领域发展的新成就与新面貌,让绿色、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根植人心,凝聚共识。

ͼƬ79.png

“2019‘镜美华夏’”主题展组织了70幅优秀作品,主要反映我国在科技创新、国防建设、生态环境、城市风貌、文化繁荣发展等方面内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积极向上、催人奋进,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感染力,传递“影像的力量”。“镜美华夏”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创建并打造的具有鲜明特色和新时代特征的新影像文化品牌主题活动。它用“新影像”语言体系聚焦展示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亮点和特色,以写实的角度还原美好世界,展现山河风采、构建美丽中国。它提供了一个沟通社会各界、聚集优质资源、分享影像之美、传播中国形象、促进国际交流的影像公关新平台。


ͼƬ78.png 

在同期举行的“镜美尊”颁奖礼中,芬兰摄影师雅歌·卡黑兰涅米、立陶宛摄影师塔达斯•卡兹和中国摄影师周裕隆荣膺了这一殊荣。“镜美尊”寓意“镜头之王”,是摄影文化艺术之巅的灿烂明珠;“镜美尊”推崇向美、向善的艺术精神,旨在用影像的力量推动并改变人类的发展与创新;“镜美尊”是对全球众多摄影师中的领袖和代表者的嘉奖,是赋予镜头生命与活力的摄影师最高的荣誉!

据悉,本届展览将持续到10月7日。(王延亭)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