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以中医药为核心的生态康养业

  来源: 中国中医药网

2019-09-17 17:32:24

字号
素有“生态绿肺”之称的长白山,近年来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8月24日,记者在由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和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联合组织召开的长白山健康产业投资专家峰会上获悉,在长白山,以中医药为核心的生态康养、健康旅游发展势头大好。

素有“生态绿肺”之称的长白山,近年来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8月24日,记者在由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和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联合组织召开的长白山健康产业投资专家峰会上获悉,在长白山,以中医药为核心的生态康养、健康旅游发展势头大好。

“食材不缺,还有道地的长白山中草药,但怎么才能做出好的药膳留住客人呢?”田玉凤经营着一家有200间客房的宾馆,临近两万平方米的湿地,景色宜人,但苦于没有吸引客人的“招牌货”,入住率始终上不来,她先后开发过药膳、温泉浴以及人参等产品,但就是留不住客人。这次她来到峰会,想请中医药方面的专家们给把把脉。

与田玉凤不同,作为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国有企业,二道白河刨花板厂正处于转型期,该场董事长宋丹明在邀请与会专家到厂里考察后,又追随到会场,想请专家们给做出个中医康养项目的规划。

长白山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具有代表性的温带原始森林系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生态博物馆和生物物种基因库、5A级旅游景区,拥有60℃到80℃之间的温泉群、每立方厘米含负氧离子5000多个的清新空气、960多种药用植物(已开发30余种)等极具康养价值的天然资源。

近年来,长白山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在“东部绿色转型发展”战略的引领下,积极推动由自然观光式旅游向文化、生态、养生、度假多元复合式旅游发展,实现“山上观光游览、山下休闲康养”的全域旅游大格局。但如何利用好丰富的自然资源,积极发挥当地的中医药特色优势,是值得讨论的问题。

“这次邀请到来自全国20余位顶级专家,就是想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作出一份以中医理论为指导的长期规划。”长白山管委会卫生健康局局长张在茂介绍。

据了解,长白山在中医康养方面已早有谋划,依托长白山开发区中心医院成立了中医馆,积极引进中医人才,为当地政府、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理论指导。在比邻中心医院一侧的政府规划用地,已有企业入驻,将建设中医药特色的康养基地。

同时,长白山还相继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医大师张大宁吉林省工作站、国医大师李佃贵吉林省工作站、西京消化病医院长白山整合医学中心,将中医泰斗、国医大师的学术思想和研究带到到长白山,为长白山搭建一个更高规格、更接地气的学术传承和中医药发展平台,培养更优秀的中医药人才,为长白山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此外,长白山还通过举办健康论坛、出版中医养生科普读物、邀请省级中医专家义诊、举办中医养生文化节等方式,集聚中医药智慧和力量,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

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秘书长朱桂祯介绍:“此次会议安排了俞梦孙院士与长白山科学研究院进行对接,从自然生态、草药种植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根据长白山的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与会专家也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北京养生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赵立冬认为,这里的空气、阳光、水,在中医人眼里都是能够促进人身心健康的元素,是天人合一的自然体现,具有很大发展空间,应该制定一个以中医理论为指导的长期规划。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健康产业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侯胜田则认为,要从整体考虑,打造长白山的全域生态康养链,形成一个既有精品线路,又有高质量康养产品的产业链。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表示,要充分分析当前的消费需求,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从文化产业、大健康产业和旅游产业等多维度呈现长白山的特色优势。(许守年李晓峰吴琼)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