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之声】欧亚经济(论坛)与全球发展研究院:服务中国和“一带一路“发展建设

来源:交大新闻网  

2019-09-23 23:19

字号
欧亚经济论坛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为主体,面向广大欧亚地区的政商学界对话平台。围绕经济、金融、能源、教育、科技、交通物流、生态和旅游文化等多领域的合作开展深入而富有成效的对话交流。

欧亚经济论坛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为主体,面向广大欧亚地区的政商学界对话平台。围绕经济、金融、能源、教育、科技、交通物流、生态和旅游文化等多领域的合作开展深入而富有成效的对话交流。从2005年创办以来,论坛发挥了公共外交、政策协调、投资促进和项目对接的平台作用,拓展了中国与欧亚各国的交流合作,2015年又被列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自2012年西安交大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正式成立以来,充分利用西安交大的科研及师资优势,以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学科团队为基础,紧密联系本校、本地及国内外的相关大学、科研机构,以咨政服务为首要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要任务,与国家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和陕西省、新疆、宁夏以及西安市等有关部门及地区大力合作,积极开展与欧亚经济论坛及“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相关的各项智库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一、积极参与对外开放,开展“一带一路”智库研究,努力为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服务

1568722575583769.png

欧亚经济论坛智库研讨会是由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和西安交通大学、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在2011年欧亚经济论坛召开期间联合发起、主办的学术会议,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研讨会得到了外交部、商务部、发改委、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邀请中国科学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新疆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院校的专家学者参会。新华社、人民日报、央广网、中国日报、中国社科网、陕西日报、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对研讨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报道。

19sc295sxt.png.jpg

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与商务部先后在西安和北京联合召开中日全球价值链和中欧全球价值链研讨会,研究院教授代表西安交大全球价值链课题组作了主旨演讲。应外交部国际经济司之邀,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协办西安交大和外交部联合主办的“丝绸之路与欧亚大通道”学术研讨会。20多位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本地学者、政府官员以及部分中外媒体记者参加。研究院多位研究人员从通道建设、旅游合作、交通物流等提出了观点和建议。2015年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协办了西安交通大学与韩国驻西安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韩合作研讨会。会议旨在增进中韩两国学术研究机构和商界企业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韩国“欧亚计划”倡议背景下的双边合作与交流。会议邀请了韩国外交部审议官、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韩国东亚大学、汉阳大学教授等中韩学者作了主题发言。

2itnmk7syj.png

1568722956118234.png

研究院积极进行智库联系合作研究,广泛获邀参加在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以及我国香港地区举行的国际论坛或研讨会,介绍本基地一带一路发展的研究成果,取得较大的国际反响。研究院现已成为 “中国 — 中亚学术机构定期交流机制”成员,参加每年一次的机制会议。这一机制是在上合组织框架下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关议题召开的高层次国际智库会议。研究院教授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的2014亚太经济商务国际研讨会,作为唯一参会的中国学者介绍了本院在“一带一路”的研究成果,获得重视和热烈讨论,参会的2篇论文收入国际著名出版社Springer出版社出版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专辑,已于2015年正式出版。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教授还应邀参加了2015韩国济州论坛“面向信任与和谐的新亚洲会议”,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与欧亚倡议合作展望”的主旨发言。

1568723298112244.png

二、发布研究报告、提供政策建议,发挥“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引领作用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先后完成多个研究报告。特别是西安交通大学和欧亚论坛秘书处通力合作,由研究院专家合作撰写完成《2013欧亚经济论坛发展报告》,该报告已由西安交通大学正式出版。报告涉及“一带一路“欧亚地区内部的经济概况、中国与欧亚地区贸易与投资合作、金融合作发展、能源开发合作、教育合作发展、科学技术合作、丝绸之路文化与旅游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运输通道、物流以及生态与环境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多角度的跟踪研究和持续分析。对中外各界了解欧亚地区和丝绸之路沿线经济带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发展现状、未来趋势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和详实的分析结论。新华网专此报道,人民网、中国社科网、陕西日报、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报道。全国高校人文社科网还专门对报告目录、摘要进行了详细介绍。

1568723322929572.png

研究院成员还提交了多项成果要报和关于《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服务》、《潜在经济增长率和“十三五”规划增长速度建议》和《进行我省碳峰值预测、制定低碳发展路线图》等政策咨询建议。部分已获得国家、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领导的重视和批示。

1568723378932842.png

此外,研究院老师还接受新华社、光明日报、国际商报、中国社会科学报、21世纪经济报道、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多次有关建设丝路经济带的采访,指出世界将聚焦丝路经济带,要为丝路经济带搭建合作平台率先提出申请和建设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议,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内外区段、线路划分和优先次序的建议;提出试行负面清单的政策建议,分析“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并在光明日报、《人民论坛·学术前沿》等重要报刊和斯普林格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宣传和推广研究成果。

19sc295sxt.png.jpg

今后欧亚经济(论坛)和全球发展研究院将努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数据库,开展深入的咨询研究,更有效地为国家和沿线国家政府、企业和学界服务;编辑出版“中国与“一带一路”发展丛书”,为建设丝路经济带,提供标志性学术研究成果;协助外交部、商务部、陕西省和西安市进一步办好欧亚经济论坛;与国内外智库,特别是丝路经济带国家智库展开学术交流合作,形成国际化团队,联合进行专题研究,不断提高研究水平,打造知名智库。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