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功夫之旅年会在河南焦作举办 探讨特色文化旅游

  来源: 人民网

2019-09-20 15:13:46

字号
近日,2019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年会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召开。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副书记姜继鼎在会上表示,围绕“中国功夫老家河南”主题,河南省推出了中国功夫体验游、中原山水游等多条精品线路,中国功夫已逐渐成为继长城、熊猫之后的第3张中国旅游名片。

人民网焦作9月19日电(朱江)近日,2019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年会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召开。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副书记姜继鼎在会上表示,围绕“中国功夫老家河南”主题,河南省推出了中国功夫体验游、中原山水游等多条精品线路,中国功夫已逐渐成为继长城、熊猫之后的第3张中国旅游名片。

记者从本次年会上了解到,本次年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指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体育局、焦作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河北、江苏、福建、山东、湖北、广东、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携程集团等共同协办。

ͼƬ7.png

2019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年会于17日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召开。人民网 朱江 摄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二级巡视员孙波在会上表示,希望协作体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这一平台,凝聚各方智慧,开展务实合作,以中国功夫文化为切入点,在旅游的文化内涵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旅游的文化底蕴和魅力,继续打造“中国功夫之旅”品牌形象,推出具有功夫文化底蕴与特色的旅游精品线路,提升“中国功夫之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ͼƬ6.png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副书记姜继鼎。人民网朱江摄

姜继鼎指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孕育了太极和少林两大功夫流派。温县陈家沟被中国武术协会命名为太极圣地,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亿人习练;每年到陈家沟学拳的人数达5万余人次,其中外籍学员8千余人次。禅宗祖庭少林寺被称为中国功夫发源地,每年有10万学生到登封习练少林拳,少林寺连续6年代表国家接纳非洲学员学习功夫,每年到少林寺学拳的人数达到12.8万人次。此外,围绕“中国功夫老家河南”主题,河南省推出了中国功夫体验游、中原山水游等多条精品线路,中国功夫已逐渐成为继长城、熊猫之后的第3张中国旅游名片。

世界各国功夫流派互相交融,产生了各种不同于以往任何单纯武技的新的武技形态。其中以瑜伽、太极拳、跆拳道、空手道、柔道为代表的功夫流派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最大,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2017年12月15日,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在河南省郑州登封市成立,致力于提高中国功夫文化旅游在境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的协作体成员包括:福建、广东、河北、河南、湖北、江苏、陕西、四川这八大功夫文化强省。

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的成立,使中国功夫旅游从分散的单兵作战方式上升到联合发展模式,对于功夫文化旅游的推广和壮大有着战略性意义。

携程在年会上发布了《中国功夫文化旅游研究报告》。在八大功夫文化强省的2018年入境游前十位的国家中,柬埔寨、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跻身多个省份的 Top10 入境游客源地市场;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数据也指出,入境客源市场结构已显露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在入境旅游市场中的活跃度正持续上升。“一带一路” 政策对中国入境游发展的效果初显。

记者了解到,本次协作体年会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走出去,游客引进来”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第十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2019云台山旅游节(简称“一赛一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以“中国功夫”为主题,以协作体年会、功夫研讨、功夫比赛、功夫寻根为主要内容,推进“功夫之旅”特色文化旅游未来发展之路。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