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论“美好生活”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09-20 15:20:33

字号
9月19日至20日,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中日民宿与乡创旅居产业大会在杭州市桐庐县举行。本次论坛围绕“美好生活”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展会交流、考察座谈等,促进民宿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文创艺术对民宿文化的构建能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9月19日至20日,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中日民宿与乡创旅居产业大会在杭州市桐庐县举行。本次论坛围绕“美好生活”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展会交流、考察座谈等,促进民宿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文创艺术对民宿文化的构建能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ͼƬ12.png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乡村民宿正成为越来越多国人“记得住乡愁”的重要载体。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民宿市场在中国正处于爆发式增长期。从零星发展到星火燎原,从缺乏特色到迸发多元化生机,民宿经济正快速增长,成为旅游开发的重要领域。其中,以江浙地区为代表的乡村度假型客栈民宿增长速度最为明显。

桐庐县地处钱塘江流域中游,富春江横贯县境,是中国民宿经济发展示范县。近年来,桐庐立足乡村资源盘活利用,精心谋划和推进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特色发展和引领发展,走出一条“民宿+农业”“民宿+文创”“民宿+互联网”的产业融合发展路子。有山水韵、有文化味、有整体感的“杭派民居”桐庐版—“富春民居”在当地遍地开花。今年上半年,桐庐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270.5万人次,营业收入2.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5%、29.3%。

ͼƬ11.png

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以乡村的融合发展为主题作主旨演讲;日本农协观光地域交流推进室室长齐藤充利带来了日本农泊在地域振兴中的作用的主题分享;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以“文创让民宿更走心”为题作主旨演讲。在活动高峰对话环节,台湾民宿协会理事长彭成裕,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晖,瀚和文化联合创始人、大地艺术节中国项目策划总监何海洋,斯维登集团民宿发展总经理江丽,向往的生活蘑菇屋民宿业主刘立超等业界人士将围绕“未来民宿产业将何去何从”话题进行探讨,为民宿助力“美好生活”出谋划策。

ͼƬ10.png

据悉,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多项重要签约仪式,促成一批成果落地:桐庐县农业农村局与杭州旅居星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桐庐县民宿行业协会和日本福井自然体验交流推进协议会签署民宿文创产品互推合作协议。此外,桐庐县莪山乡人民政府与桐庐倚云山居民宿、桐庐县分水镇人民政府与杭州闲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桐庐县旧县街道办事处与诗人舒羽进行了项目集中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宣传桐庐民宿产业特色,桐庐民宿卡通形象“童童”也在活动中揭晓。该形象灵感源自桐庐乡村民宿家的一位活泼可爱的男孩。“童童”身着中国风服装,上衣胸前印有桐庐代表性的风景:富春江、分水江、桐君山和桐君白塔,背后印有“宿在桐庐”字样,头戴停有蜜蜂的斗笠,手拿搭着印有桂花的手帕的蔬果篮,生动形象地把民宿与当地蜂茶果药四大产业和自然风光结合在一起。

ͼƬ9.png 

据悉,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中日民宿与乡创旅居产业大会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指导,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浙江省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支持。(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陆健)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