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之春首届重阳节文化论坛在西安举行

2019-10-07 19:04:03

字号
(刘攀峰) 10月6日,由西北大学中国节庆研究中心举办的重阳之春首届重阳节文化论坛在西安举行,论坛旨在把中国节庆文化在全国乃至全球发扬光大。上百位专家学者、诗人、作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本届论坛以父爱为主题,拉开序幕。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就新形势下怎样更好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敬老养老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并对中华传统重阳文化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大家在发言和讨论中分别从文学、历史学等不同视角,解读重阳节的历史沿革和演变轨迹,挖掘出重阳节在当下的时代意义和对后人的启迪。对于敬老养老问题,既有

image.png

(刘攀峰)10月6日,由西北大学中国节庆研究中心举办的重阳之春首届重阳节文化论坛在西安举行,论坛旨在把中国节庆文化在全国乃至全球发扬光大。上百位专家学者、诗人、作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本届论坛以父爱为主题,拉开序幕。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就新形势下怎样更好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敬老养老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并对中华传统重阳文化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大家在发言和讨论中分别从文学、历史学等不同视角,解读重阳节的历史沿革和演变轨迹,挖掘出重阳节在当下的时代意义和对后人的启迪。对于敬老养老问题,既有理论观点的阐述,也有社会实践的探索交流。内容丰富、观点新颖。与会者一致认为拓宽了视野、提升了认识。

image.png

国家卫健委外联部副主任石广厚强调:“重阳节就是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鼓励全社会关爱老年人生活,要让老人们度过一个快乐温馨的重阳节”。国家一级作家、诗人,西北大学节庆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文杰先生在活动中分享了他写的文章《伟大的父爱》精彩片段。大家一致认为孝敬父母、尊敬长辈一直是中华民族永恒不变的传统美德,尊敬老人就是尊敬未来的自己。每一位子女都要传承中华孝道文化,孝敬老人、尊敬老人,为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安享晚年。

image.png

西北大学中国节庆研究中心主任韩养民向社会发出呼吁通过本届重阳之春首届重阳节日论坛,开启弘扬中国节庆文化各项活动,并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共同记录父亲的养育之恩,一起完成一本书《父亲》作为纪念,预计将在12月份出版。

image.png

论坛现场,西北大学中国节庆研究中心现场聘请了研究院和高级研究员。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的经济教授赛门也收到该研究中心的聘书,西北大学中国节庆研究中心主任韩养民主任表示:要把中国传统文化推动走向世界。

image.png

据了解,西北大学中国节庆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旨在宣传和研究中国节庆文化,推动中国节庆走向世界。该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编写的《节日长安》、《中国民俗史》、《原生态中国节》等书籍及活动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明办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部分书籍在台湾再版并在俄罗斯等国家翻译出版。该研究中心由韩养民主任发起成立,韩养民主任长期从事节庆研究工作,对中国当代节庆的产生、发展、社会环境以及节庆业态与动态研究走在前列。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