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英共话博物馆魅力

  来源: 云南日报

2019-10-11 17:01:03

字号
“对话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活动近日在云南省博物馆举行。

“对话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活动近日在云南省博物馆举行。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对外合作执行总监克莱尔·马特森、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国际合作处处长布拉德·艾尔文、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生命科学部总监克莱尔·瓦伦丁,与云南省博物馆代表及现场观众分享了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发展历史,并就如何不断丰富体验活动、迎接数字化需求、吸引亲子家庭和年轻人群体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我用的是故宫文创手机壳,我还有大英博物馆的文创粉底。”“您认为博物馆如何能吸引小朋友?”活动现场,年轻人是与嘉宾互动的“主力军”。“博物馆行业发展得太快,观众热情来得太快。这次活动的报名信息才发布10分钟,就有超过400人报名,远远超过报告厅200人的容纳量。”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感叹道。云南省博物馆新馆修建前,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曾到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考察,当时双方就对博物馆未来发展有过交流。如今,瞄准年轻受众和亲子群体成为双方共同关注的观众群体。马文斗说,为了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云南省博物馆采用每年2个国外引进项目、2个大型原创项目、4个其他省份交换项目、2至5个小型项目的标准组织展览活动。青少年是云南省博物馆重要的关注群体,目前他们正在推进“第二课堂”项目,同时,还招募了不少学生到博物馆做志愿者,进一步提高年轻人对博物馆的兴趣。

克莱尔·马特森说,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设计了很多亲子互动项目,白天没有时间的观众可以晚上到博物馆感受“博物馆奇妙夜”。在展品的展出方式上,克莱尔·瓦伦丁和布拉德·艾尔文补充说,他们的经验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带动观众的情绪。博物馆需要有强大的科研团队支撑,与此同时,丰富多样的活动能让科学家从仪器堆和实验室中走出来,了解公众的想法,也让公众更直观地感受科学的意义。

数字化也是当天活动中大家关注的重点。据介绍,在建立自己的网上博物馆的同时,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还与其他的自然历史博物馆联合,为全球自然历史爱好者提供更多的信息。云南省博物馆接下来准备将展品进行3D扫描,用数字化让博物馆的空间无限化,让观众可以随时随地逛博物馆。

克莱尔·瓦伦丁说,此次是他们第一次来云南,云南的文化历史令他们惊叹。他们前一天还到昆明植物园进行了考察,云南丰富的植物资源让他们看到了广阔的合作空间。去年10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在科学、教育文化、机构经验等领域开展更多交流。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代表团此次访问云南也是合作的一部分。克莱尔·马特森说,接下来,将与云南在博物馆专家、展品交流以及建设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等方面进行合作。(记者刘子语)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