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位书画家探秘青海海东灿烂文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10-12 13:37:51

字号
11日,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及18个省市的35位著名书画家走进中国青稞酒的故乡、“彩陶王国”,探秘青藏高原青稞酒酿造工艺、一览千年前彩陶艺术。

f44d30758a691f0b75f65a.jpg

图为书画家们参观互助县彩虹部落土族园。 张海雯 摄

中新网青海海东10月12日电 (张海雯)11日,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及18个省市的35位著名书画家走进中国青稞酒的故乡、“彩陶王国”,探秘青藏高原青稞酒酿造工艺、一览千年前彩陶艺术。

位于海东市互助县的威远镇是中国青稞酒的故乡,从明朝洪武年间天佑德酒坊到今天的上市公司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已有400余年的生产历史,年生产能力超过6万吨,占全国青稞酒市场97%以上份额,是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

f44d30758a691f0b75f65b.jpg 图为书画家们参观互助天佑德酒厂。 张海雯 摄

当天,书画家们走进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访,近距离参观了互助天佑德酒厂,在探秘青藏高原青稞酒酿造工艺的同时,体验青稞酒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在品尝了青稞酒后,河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钱宗飞有感而发:“酒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古至今、从汉族到少数民族,大家都用酒来传情达意,对生活的享受、赞美、热爱。中国文化的共融和民族的团结,酒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互助土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一个土族自治县,被称为“彩虹的故乡”。在参观了互助天佑德酒厂后,书画家们来到彩虹部落土族园,了解土族历史、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建筑风格和生产生活习俗。

f44d30758a691f0b75f65c.jpg

图为中国青海柳湾彩陶博物内陈列的柳湾彩陶。 张海雯 摄

钱宗飞说:“互助是一个富有文化特色的地方,作为美学研究的我们从中体会到许多不同之处,特别是土族的服饰、聚居的环境,接待客人的特殊仪式,都上升到了精神上的感受,为我们今后创作提供了很多营养。”

位于海东市乐都区的柳湾彩陶遗址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宏大的原始社会晚期氏族部落群,反映了我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空前繁荣的彩陶艺术,前后延续一千多年,出土彩陶文物近六万余件,被誉为“彩陶王国”。在中国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书画家们欣赏了来自千年前的“美术”作品。

广西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协国际交流委员会副主任郑军健告诉记者,这些出土的彩陶,无论是它的工艺、图案,以及上面的线条,都可见当时人们的审美以及制作的过程已经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由此可见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璀璨。

f44d30758a691f0b75f65d.jpg

图为书法家们参观中国青海柳湾彩陶博物。 张海雯 摄

郑军健说:“中华民族对艺术的追求源远流长,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要从中去挖掘、继承那些艺术,让它们发扬光大。”中华文化的复兴必须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其中一点就是要很好的了解我们的历史、了解我们的文化,然后传承这种文化,再进行创新,形成一种符合我们当下人欣赏的艺术形式。

最后,一行人来到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的瞿昙寺。瞿昙寺属中国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明洪武年间创建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因瞿昙寺建筑布局仿照明代北京紫禁城的布局,而被称为“小故宫”。(完)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