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富国”《货殖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10-13 10:14:55

字号
2019年10月12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三家联合主办的“商贸富国”《货殖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

 ͼƬ5.png

2019年10月12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三家联合主办的“商贸富国”《货殖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兰日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晓,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等领导、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论坛。

ͼƬ6.png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

论坛开幕式由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徐蕴峰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在开幕式上发表欢迎致辞。中国商业史学会王茹芹会长在论坛上发表主旨讲话。

ͼƬ7.png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

王茹芹会长指出,两千年前,西汉史学家司马迁通过为大商人立传,肯定了商业活动生财求利的合理性,颂扬了商人活动的社会贡献。现在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商贸富国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场合的讲话中用丝绸之路、万里茶道、中华老字号等中国商文化经典,强调商贸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2018年,中国持续保持了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尤其是今年的中美贸易战,以国家利益为前提的贸易摩擦己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古今商贸实践证明了一个真理,这就是“商贸富国”。因此,研究、交流和总结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商贸富国”的社会特征及其规律性和时代性,全面认识、科学把握商贸、商人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史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商贸富国、商联天下国策助力,是中国商业史学会一项刻不容缓的时代任务。

ͼƬ8.png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

王茹芹会长指出,“商贸富国”研究将总结上下五千年从未中断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中的商贸推动力,科学分析商贸发展对国家经济增长、城市繁荣、消费升级的贡献度,以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建立“商贸富国”崭新的理论体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商贸发展提供历史启示和理论支持。

王茹芹会长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对“商贸富国”《货殖论坛》作出的巨大贡献,汇报了中国商业史学会最新领导班子调动、组织构架情况。并希望学会继吴慧老会长、龙登高副会长二位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者后,出现第三位甚至更多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共同推进中国商业史研究繁荣兴盛、共同写好商贸富国这篇大文章。最后,王茹芹会长预祝此次论坛召开圆满成功。

ͼƬ9.png

论坛开幕式后进行学术交流环节,各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表观点,建言献策,体现了各高校专家学者的担当精神和学者风范。

ͼƬ10.png

最后,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涛主持授牌仪式,王茹芹会长对“中国商业史吴慧图书室”,“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进行授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