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白店乡村驿站:打造旅游振兴乡村的驿站典范

  来源: 中国网

2019-10-15 19:48:37

字号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的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全面振兴,是这一战略的方向和目标。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的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全面振兴,是这一战略的方向和目标。作为第四届河北省旅游发展产业大会提出的106公里长的一条将正定、灵寿、平山串联起来的风景廊道——滹沱河生态走廊。道路串联了革命圣地西柏坡和历史文化名城正定,串接60余个村庄,使“中国从这里走来”与“中国梦从这里启航”相互连通。通过高水准的沿线景观设计,把这条生态路,变成高颜值的风景路。通过为沿线乡村策划、设计、运营乡村驿站,把这条旅游路变成致富路。让乡村驿站成为沿线的服务基地与人文风景,让乡村产业和文化通过驿站这个窗口走出去,让游客和消费通过驿站这个平台走进来。

ͼƬ5.png

在正定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中建文旅与中青旅联合运筹团队入驻南白店村,通过三项业态(旅游+研学、旅游+文创、旅游+农业)以及五项举措——建设精细驿站功能、引导村庄产业发展、传承村庄乡愁文化、提供村民就业培训、导入外部资源合作,推出“最有人情味的乡村驿站”,打造乡村振兴的产业融合创新典范。

ͼƬ6.png

旅游+,培育产业振兴引擎

乡村产业振兴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展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更好彰显地域特色、承载乡村价值、体现乡土气息。

正定县南白店村木材加工和中草药种植产业发展已久,产业初具规模。同时,设立乡村振兴基地,通过系列培训提升村民旅游接待水准。在南白店乡村驿站木作研学基地,针对性开发2套研学产业合作,拥抱巨大的研学市场;通过深度挖掘村内产业文化,实现村内传统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培育木作工人的匠人精神,采取以老带新,倾力传代帮扶的方式,培育产业型木匠,传授技艺,传承精神,感染受众,对此引入北京研学机构、古建科普团队,为驿站研发木作斗拱、中草药手工皂等系列研学课程,充分发挥该基地的亲子研学属性。在南白店乡村驿站中草药科普康养基地,驿站打造了一批更受游客欢迎的中草药衍生品,如金盏花手工皂,有荣国府门口的小狮子,也有萌萌的捣药玉兔皂,既可以作为旅游商品售卖,也可以打造研学课程,

人才+,做好长期发展储备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要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南白店乡村驿站设立乡村振兴学院——8节乡村振兴课堂,设立乡村振兴基地,系列培训提升村民旅游接待水准。为充分实现旅游富民目标,驿站通过15个摊位乡村大集,为村民提供经营岗位;提供相关服务岗位68个,村民优先入职,从而实现85%本村就业。为保证富民落到实处,驿站服务品质不打折,针对村民转型为驿站经营商户和服务人员,重点通过系列职业技能培训,以提高经营管理能力、旅游服务技能两项能力。并且引进一批乡村服务志愿者,鼓励本村大学生和城市年轻人参与到驿站发展和经营中去,为驿站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通过提供儿童课后活动中心、产业培训交流等总计四大类、16项村民福祉,带动上万人次受益。

ͼƬ7.png 

文化+,兼顾塑形和铸魂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没有乡村文化的高度自信,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

南白店乡村驿站,通过烙画、葫芦雕刻、泥塑、手工编织、木雕5项非遗产品寄卖,打造正定非遗薪火相传的窗口;通过整合北京故宫文创资源,还邀请北京故宫文创设计师对南白店村产业特色、红色历史、乡风民俗元素进行提取,打造出“老木匠、老药农、老支书、老会长、老红军”一系列有人情味的白店爷爷IP形象,研发了更萌趣、更文创、更市场化的25款旅游产品;将村内传统手工艺再创新,以独具特色的虎头鞋为基础,乡村乡俗技艺为依托,开发“虎头鞋现场制作表演”,并衍生打造了虎头鞋、虎头帽、老虎布偶等10余种虎头文创产品。为了让驿站更加使人记忆深刻,邀请独立音乐创作人为滹沱河生态走廊创作饱涵文化、传颂度高、韵律轻快的民谣《写给滹沱河的情歌》。

生态+,持续改善居住环境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体育是公认的绿色产业,通过与石家庄市路跑协会路跑基地等3家体育机构的联动,在驿站设立路跑基地、骑行基地、老爷车基地,为自驾、骑行、跑步人群提供专业服务,让体育充分融入到本地旅游文化资源的肌理中,增强体育项目与乡村驿站的黏度,推进体育与乡村生态的深度融合、跨界发展。同时,南白店村中草药种植面积达300余亩,各类兼具观赏和科普效果的中草药植物种植在一起,既让广大游客体会田间野趣,又让游客赏心悦目、宁心安神;作为开放式空间,在药园附件修建多处休憩设施和林下儿童无动力娱乐设施,为也南白店村及周边村镇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持续改善当地人居环境。

随着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让人们把眼光聚焦到正定,聚焦到南白店乡村驿站。除此之外,正定县参与河北省第四届旅发大会还有很多其他亮点,如大型水上实景演出《滹沱河畔》、古城的夜景亮化、丰富的业态和夜经济都很吸引人,都是游客眼中的亮点和热点。正定县委县政府真正把承办第四届河北省旅游发展产业大会作为深入落实“旅游兴县”发展思路、全域旅游提档升级的重大机遇,把旅游业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来精心营造,并贯彻到整个承办旅发大会的各项工作之中。南白店乡村驿站作为完全没有旅游产业基础的乡村,利用滹沱河生态廊道找到了市场机遇,通过乡村驿站这个旅游服务窗口,带动产业发展、推出旅游品牌、实现旅游富民。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