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让正能量永远占领曲艺舞台

  来源: 文艺报

2019-10-16 11:45:10

字号
2014年10月15日,作为中国曲艺界的代表之一,我参加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那一天让我至今难忘。

f44d307589931f10afc304.jpg

姜昆、戴志诚在中建二局珠海横琴口岸工地演出

2014年10月15日,作为中国曲艺界的代表之一,我参加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那一天让我至今难忘。因为那天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每句话都点中了当前中国文艺事业的穴位,讲话不仅观照了整个文艺事业的发展,其中还有专门谈及中国曲艺,特别是直接针对相声的创作与发展的内容,让我领悟良多。所以几年来,我常跟同志们在各种相关的思想学习、艺术交流的场合去反复回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特别是对我们曲艺工作者来说,更要牢记“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更加感到,曲艺自诞生那天起就有的两个最大特点是多么宝贵:一是接地气,因为曲艺来自于人民,来自于生活,它表现的内容直接取材自老百姓日常生活里的那些家长里短,以此来说故事、讲故事,它是来自老百姓身边的艺术,所以最接地气;二是在各种艺术门类里,曲艺最具革命性,因为它只有不断地创新、改造自己,才能在人民中扎下根去,为时代高歌,为每一个时代都留下值得老百姓不断回味和传扬的经典作品。就拿相声来说,过去每当社会进行大变革、面临大调整时,或人民内部出现新矛盾、新问题时,优秀的相声作品都展现出了一种针砭时弊的先锋性和革命性,像一把把匕首一层层挑开并刺向那些丑恶的东西,涌现出了许多生动鲜活的既深刻反映时代,又树新风、扬正气、弘扬时代正能量的作品。如这几十年来受到观众欢迎的《不正之风》(高英培、范振钰)、《一个推销员》(马季)、《五官争功》(马季、冯巩)等作品,还有我创作或参与创作并演出的《如此照相》《虎口遐想》《着急》等作品,这些作品对今天的年轻人来说可能已有些遥远了,里面的不少内容也可能已让他们感到陌生,但这些作品和那一个个文化符号,却已成为我们时代集体记忆的一部分,记录了祖国一路走来的一幅幅生动画面,并汇成了一幅由我们曲艺人为祖国绘制的时代长卷。每当想起这些,我就为我所从事的这门艺术感到自豪,感到在新的时代,我们曲艺人还要更好地用曲艺为时代高歌,为祖国高歌,为人民高歌。

参加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除有幸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外,还有一点让我特别难忘,就是总书记在接见我们代表时同我讲的几句话。几年来我常常忆起并时时以此为镜来反思自己的创作和领导工作。当总书记走到我面前时,我先十分激动地同总书记握手随后向他汇报了我聆听讲话的心得,得知我正在做《姜昆“说”相声》的专场曲艺演出,总书记很高兴,对我讲了三句话,第一句是“你一定要多写点相声”,第二句是“我觉得现在有很多题材都可以写相声”,第三句话最让我难忘,总书记说:“你们过去的相声多好啊!”听了这三句话,一开始我觉得备受鼓舞,但从会场出来再回想起来,尤其是回味最后一句话时,我开始反思,总书记的话到底是表场呢还是批评?“过去的相声多好啊”,那么现在的相声呢?是不是有点跟不上了?参加完座谈会回到曲协以后,我立刻把中国曲协的干部,还有我们曲艺界包括相声界的一些创作者、表演者,特别是许多年轻的曲艺工作者都组织在一起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我说,总书记的讲话博大精深,从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屈原、王羲之一直讲到了近代的聂耳、冼星海、梅兰芳、齐白石、徐悲鸿等,特别是我们中国曲艺的经典作品《格萨尔王传》《玛纳斯》和《江格尔》也都一一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说:“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这些话我们曲艺工作者更应拿来时时鞭策自己,我们应时刻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所以那次座谈会后,除了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精神,我也马上回到了自己的创作小空间,很快就把当时我认为相声界里近年来成长起来的一些年轻新秀,像董建春、李丁,还有陈印泉、侯振鹏、英宁等人也组织起来,让这些“70后”“80后”甚至“90后”的青年人,跟我们这些“50后”“60后”的“老演员”一起来创作我们的大型曲艺节目《姜昆“说”相声》,用一股创作的激情把大家凝聚起来一起往前冲。到今天为止,这个节目的演出已接近90场了,今年春节前我们争取把100场的演出任务完成,用实际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他对我们的“希望”,我们一直坚持在做。同时,几年来我在各种各样的场合也在反复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那些讲话激励我们的创作者,特别是年轻的创作者和演员,希望他们能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不断地推出新作品,创作出经典作品来,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那样,不做市场的奴隶,不把庸俗的东西当成通俗的东西,不把感官刺激当成娱乐享受。在艺术创作上,我们曲艺人更要有忧患意识,不能光唱“喜歌”。我们现在曲艺的问题不是缺作品,而是缺精品;不是缺笑声,而是缺品位。文艺创作要吸引、引导和启迪人们的心灵,如何做到?我认为,首先就要把创作中的“浮躁”二字去掉,精打细磨才能创作出真正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参加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让我感到自己的创作表演生涯中一下被注入了一股劲儿,一股年轻时搞创作、拼搏奋斗时的劲头。明年我就将步入古稀之年了,但在相声创作方面,我感到自己又焕发了新的活力。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那年年底,我就写出了新相声作品《新虎口遐想》,我时刻谨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提点,力图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从新的角度对时代作以反映。这个作品出来以后,我并没有马上接受中央电视台的演出邀请,而是连续两年先在地方演出,边演出边打磨,直到2017年年初作品已较为成熟后,才决定登上那一年的央视春节晚会,把作品献给了全国人民并接受了大家的检验。“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5年来,我时常用总书记的这句话鞭策鼓舞自己,我们曲艺工作者的使命是为人民带来欢笑,人民的舞台就是我们的舞台,是使我们文艺工作者真正获得成长的大课堂。

这几年,每当有老艺术家离开的时候,我都会感慨万千。斯人已逝,后来者肩上的责任就越来越重了。未来还是要寄望于我们的年轻人,像现在被大家称作“YA”(Yough-Adult,年轻的成人)的这些年轻人。对他们,我们是负有引导责任的,要引导他们正确地欣赏文化并传承文化。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要让年轻一代更好地为新时代服务,我们要先学会他们的语言,了解他们的思想。同时,也要把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思想精髓传承给他们,要告诉年轻的一代:对人民要有感情。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与你就有多亲。包括相声在内的曲艺,是属于大众的艺术,不管创作什么,只有走到为大众服务的舞台当中,才能突破思想的局限和艺术创作的瓶颈,实现艺术创作的创新与繁荣。

“东风动百物,草木尽欲言。”“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最后我想用这四句诗表达我们曲艺人为祖国高歌的心声,希望我们这一代人的工作能如春风化雨,点滴入土,带领年轻一代的曲艺工作者继续往前走,在中国的曲艺界树正风、扬正气、走正路,让正能量永远占领中国的曲艺舞台,相声舞台。

(本文由记者路斐斐根据采访录音整理而成)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