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为全球减贫贡献智慧

2019-10-17 14:35:17

字号
来自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扶贫办等相关部委领导,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发展中国家官员代表,中外智库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共2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就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为推动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十分重视参与国际减贫合作,为世界减贫贡献中国力量。同样,中国也需要吸取其它国家地区的先进减贫经验,为本国的扶贫工作找到更多发展之路。”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京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在论坛致辞时说道。

ͼƬ1.png

据悉,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

来自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扶贫办等相关部委领导,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发展中国家官员代表,中外智库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共2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就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为推动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减贫扶贫成就显著 获全球肯定

ͼƬ2.png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分享减贫实践推动创新合作》的致辞。郭卫民提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减贫扶贫,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ͼƬ3.png

“中国始终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和重要贡献者。”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左常升认为,中国在推进国内减贫事业的同时,始终在力所能及地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

ͼƬ4.png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在视频致辞中也充分肯定了中国在扶贫攻坚领域的成果和对全球的借鉴意义,她指出中国经历了40年持续高速增长,使8.5亿人摆脱贫困,减贫成就从速度和规模而言都是史无前例的。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的减贫人数占全球减贫人数的四分之三,其进展具有全球意义。“自2016年以来,在全球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与中国合作,是世界银行与中国合作的一个主题。在过去数年里,中国为全球知识做出了若干重要贡献。世界银行集团要与中国这样的减贫成功国家合作,以加强自身的知识和能力,向全球其他国家传授成功的减贫经验。”

ͼƬ5.png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则认为,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第三个目标——饥饿人口减半,以及在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国在农业等领域积累的广泛经验将成为整个世界的重要资源。乡村振兴,这是政府最重视的项目之一。在过去40年里,中国的农村地区始终是整个国家扶贫工作的核心关注区。”

中国外宣平台在助力全球减贫中责任重大

在助力全球减贫的进程中,国家外宣机构和新闻媒体肩负着怎样的责任呢?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方正辉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给出了答案。

ͼƬ6.png

方正辉告诉大家,中国外文局与新中国同龄。70年来,秉承“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使命,中国外文局用40余种文字向全世界全面介绍中国发展变化,成为沟通中外的桥梁。“中国外文局的70年是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70年,讲好中国新时代的扶贫故事、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发展变化之路,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而自2016年开始,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外文局所属的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每年联合举办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已成为展示中国减贫成就的有效平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ͼƬ7.png

“在助力全球减贫的进程中,新闻媒体应该担负起沟通交流、分享经验的责任。”王晓辉说,“多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为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与此同时,也创造出了许多可复制可借鉴可应用的成功经验。这些鲜活的脱贫故事以互联网为载体进行广泛地、有效地传播,为全球的减扶贫事业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ͼƬ8.png

他介绍,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外宣平台,中国网以十个语种十一个文版全天24小时面向全球发布信息,读者分布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网旗下的中国发展门户网、中国扶贫在线网站,承担着介绍中国国情、分享发展和扶贫经验的重要使命。

ͼƬ9.png

为助力全球减贫,促进全球交流并分享经验。去年5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在北京联合发起首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在活动期间,共收到了820篇案例,涉及30多个国家。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首届征集活动获奖的110个案例正式发布。与此同时,“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也同时启动。

ͼƬ10.png

同时,《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扶贫》中英文版也在此次论坛上首发。该书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策划编辑、中国外文局下属的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跳出以往介绍中国扶贫的固有模式,通过外国人对中国扶贫的切身理解来讲中国扶贫的进展,用国际化表达方式来探索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的扶贫故事。

构建“智库+产业”平台  科学决策引导产业扶贫

“智库在治国理政、强国富民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智力支撑。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需要智库参与其中提供智力支持,是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一支智力支持队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在论坛上提到了智库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image.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且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到2018年底全国贫困发生率降至1.7%。而中国扶贫成果也在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积极广泛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扶贫要从输血转向造血,产业扶贫是关键和核心。产业扶贫立足于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条件,以发展和支持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为手段,充分利用贫困地区自身的比较优势,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92%的贫困户已经参与到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之中,已脱贫人口中主要通过产业帮扶实现脱贫的人数占总数的67%。

而在产业扶贫中,各类智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们根据自身资源优势,梳理地方发展政策及资金需求,广泛对接外部资源,因地制宜联络引进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构建“智库+产业”平台,以智库的智慧科学决策引导产业扶贫,推动贫困地区产业链融合发展。国声智库和“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主导推出的“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设置“智库观扶贫”板块,即旨在从新型智库的视角观察、解读我国扶贫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以智库共同体的力量助力产业高效科学发展,推动产业脱贫。

论坛上,李国强对智库力量表达了自己的期许:“智库需要深入实际做好调查研究,总结中国脱贫攻坚的经验和优秀案例,传播好中国脱贫攻坚的故事,为全球减贫事业,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展目标,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