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爱芝:充分发挥企业在产业扶贫的作用

2019-10-17 15:35:01

字号
脱贫攻坚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征程中最艰巨的任务。产业扶贫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

脱贫攻坚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征程中最艰巨的任务。产业扶贫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于爱芝表示,在产业扶贫中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实现贫困地区从脱贫到致富、从致富到小康的跨越发展。

ͼƬ1.png 

企业在产业扶贫中的作用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助推贫困地区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变。在全社会力量参与的扶贫攻坚战中,企业是最为重要、最为活跃的主体。广大贫困地区虽然经济条件落后,但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较好,形成了当地显著的产业方向。企业凭借自身在资本、人才、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充分挖掘和发挥贫困地区的生态和资源禀赋,打造当地特色产业品牌,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湖南常德市石门县曾是国家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在脱贫攻坚战中,依托一批龙头企业,采取“公司+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大力发展柑橘、茶叶、吊瓜和土鸡、香猪、岩蛙等优势特色产业,获得2017年度中国果业扶贫突出贡献奖、中国茶叶扶贫示范县等荣誉。企业深入融入的产业扶贫依托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实现资源向产品进而向资本的转化,促进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确保贫困户抱团稳步增收。2018年石门县通过了贫困县退出国家专项检查评估,实现脱贫摘帽。

ͼƬ2.png

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强化贫困者的主体意识,激发其脱贫的内生动力。

与政府主导的救助性扶贫和企业参与的慈善性扶贫将贫困户不同的是,产业扶贫将贫困主体视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一环,并参与包括原材料供应、 制造、流通与销售等大部分环节,而非简单的被动等待慈善捐赠或救助。在实践中,无论是“龙头企业+贫困户”还是“公司 + 合作社 + 贫困户”,企业都将贫困户作为资源的供给者,通过签订契约或者订单等方式将贫困主体手里小规模、分散的资源进行整合,并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拓宽销售渠道等服务。企业与贫困户的联动共赢的模式,贫困户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生产,有助于企业扩大规模、降低交易成本,更为重要的是,贫困主体接受技术培训,主动参与产业分工,嵌入价值链,分享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激发了其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了扶贫扶志与扶智并举。 中国农大李小云的河边村扶贫模式正是通过在当地发展“以旅游为主导产业、以电商平台为辅助产业、以传统种植业为基础产业”的复合型产业并将当地贫困人口有机整合到产业中来,通过技术培训提升其能力,激发其内生动力,最终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ͼƬ3.png

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弥补财政资金投入不足、巩固扶贫攻坚前期成果,实现贫困地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扶贫攻坚的“五个工程”中易地搬迁脱贫、生态保护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会保障兜底需要巨额的财政资金投入,地方产业的良性发展是政府持续投入的依托。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主体之一,参与并主导产业扶贫,可以充分发挥其多样灵活有效的经营机制,撬动社会资源,特别是吸引资本向贫困地区汇聚,为贫困地区“输血”的同时强化其“造血”功能,这不仅有助于巩固脱贫攻坚的前期成果,也为贫困地区的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当前金融扶贫中强调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理念,为投资贫困地区的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多形式的金融工具。

(作者:于爱芝,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