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业进入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来源: 西安网

2019-10-17 18:16:41

字号
作为人类社会精神和物质生活的重要方面,文化和旅游一直以来都在互相支撑中前进,在深度融合中发展。自2018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以来,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统筹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明确了“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

西安网讯:作为人类社会精神和物质生活的重要方面,文化和旅游一直以来都在互相支撑中前进,在深度融合中发展。自2018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以来,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统筹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明确了“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各地文化建设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径逐渐清晰。文化和旅游业进入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由国声智库和“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推出的“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聚焦我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挖掘典范案例,探讨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打造文化旅游智库交流平台,为各地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智慧科学决策。

“智库观中国”认为,我国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成效初显。中央、省级层面已完成机构组建任务,市县一级的文化和旅游部门也在陆续组建。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思路,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在资源、项目、平台、活动的有机融合上积极探索。统筹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修建、改造中增加文化内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进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发展旅游演艺,出台了专门的政策文件。促进文创产品开发。统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与全域旅游,推出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和线路。游客到文化机构参观的热情不断高涨。

2018年国庆和2019年元旦假期,游客参观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的比例都超过40%。有效整合对外和对港澳台工作力量和项目,形成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的合力。总体上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稳中有进,“1+1>2”的发展新优势正逐步形成。下一步,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以优质旅游产品为目标,积极推动旅游业繁荣有序发展。在旅游公共服务方面,坚持“补齐短板、融合共享、全域覆盖”,着力抓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旅游。

自2016年初原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发展全域旅游的基本思路以来,全域旅游以燎原之势在全国蓬勃发展,成为国内诸多市、县域旅游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探索。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走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做出部署。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全域旅游突破“景点式”发展模式,寻求在更大时空尺度上,有机结合自然、商贸、科教、人文等资源,提升旅游业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牵引和带动作用。“智库观中国”认为,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全域旅游的潜能将进一步释放。工程系统梳理各地全域旅游的发展态势,重点关注山东、陕西、云南等省区市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践,总结推广有益经验,树立曲阜、西安、大理等全域旅游样本城市。

山东曲阜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完善政策、强化措施、全面推进,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委托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编制了《山东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印发实施《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山东省精品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等,各市、县也积极编制出台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省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努力打造全域旅游山东典范。今年9月,山东省潍坊青州市、青岛崂山区、济宁曲阜市三地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是创建成功数量最多的省市之一。

孔子故里曲阜市以儒家文化为优势资源,全面推进旅游业态创新和产业融合,着力构建“中有明故城‘三孔’景区、南有尼山圣境、北有文化国际慢城”的全域旅游格局,以旅游业全面发展为带动,进一步推动文化、农业、工业、服务业等相互融合、协调发展。

近3年来,曲阜利用全域旅游创建契机提升格局、拓宽视野,在更广阔的空间进行文化活化、文创策划和旅游开发,持续推进鲁国故城大遗址保护、三孔景区彩绘修复、文物景区消防改造,严格保护“老三孔(孔庙、孔府和孔林)”、积极培育“新三孔(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为“明故城”减负,拓展文化旅游体验空间。

依托儒学文化优势,重点开发研学旅游。曲阜成立了孔子研学旅游联盟,推出了曲阜研学旅游标准,发展研学机构20多家。发起成立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颁布《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章程》,2016年曲阜市被评定为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三孔”景区被评为中国研学旅游基地。10多年来,曲阜累计接待研学游团队21万个,研学游客超过700万人次。

“智库观中国”认为,曲阜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通过创新发展支撑旅游业转型升级,打造了文旅融合的“曲阜模式”,取得了五大主要成效:推进了传统文化的产业活化、形成了文旅深度融合的旅游格局、引领了文化旅游消费的新升级、做靓了“东方圣城首善之区”的旅游品牌、促进了旅游红利的全民共享。

陕西西安

自2017年以来,陕西省紧抓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的历史契机,紧盯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和“一带一路”旅游核心区的建设目标,通过党政统筹、部门融合、标准引领、示范带动、督导落实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初步形成了陕西特色的创建推进模式,全域旅游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仅旅游供给一项,沿黄旅游带等四大旅游高地建设全面启动,丝路风情园、华侨城、兴汉新区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推出了63个研学旅游基地、31个文化旅游名镇、9个运动休闲小镇等融合示范产品。

西安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让文化增活力,让旅游添魅力。全域旅游持续发力,旅游接待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39亿人次,同比增长21.89%,旅游业总收入1457.77亿元,同比增长27.03%。10月12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在开展扎实加强文化建设专题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掘和用好西安丰富的文化资源,坚持以文化为魂、以文化为基,用做产业的思路做文化,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扎实加强文化建设。

“智库观中国”认为,融合发展拓展了西安文化旅游业的市场空间。西安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进博物馆展陈更新,陕西历史博物馆、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成为游客“打卡”之地。持续激活传统技艺、表演艺术非遗项目新动能,促进文化文物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例如,举办非遗展演进景区、进剧场,发展非遗经济;周至县集贤镇(西安鼓乐)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西安鼓乐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持续开展“西安年·最中国”“春满中国·醉西安”“夏爽中国·嗨西安”等文旅IP活动,以品牌效应带动本地及周边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日前,西安市临潼区获批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西安加速推进全域旅游注入了新动力。西安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目标,突出华侨城、宋城集团等重点项目带动,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品质。上半年,大唐不夜城崭新亮相,四海唐人街闪亮开街,开展12个智慧图书馆的试点建设,新增旅行社7家,新开工建设高品质酒店5家,新、改建旅游厕所57座,借助第二届大西安农民节,评选推出第二批“十佳最美乡村民宿”,以精品民宿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云南大理

云南按照“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的理念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旅游产品开发、公共设施建设、管理服务提升、城乡环境美化、社会治理强化为主要内容,推动各级旅游目的地全域开发和转型升级。

在保持保护好山好水的原则下,云南全力推进全域旅游,重点在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发挥区域特色、全面融入文化因素、创新推出游玩服务项目上发力。如中缅边境少数民族集聚村美丽的山水和富有特色的中缅胞波狂欢节、少数民族文化节等活动,正在成为游客新的网红“打卡”地。昆明世博园融合大量现代科技和时尚元素,以“花海灯潮•璀璨春城”为主题超大型网红光影花神节,正成为夜游经济产品的一次新尝试。以旅游信息化建设为基础,云南大力推进智慧旅游项目建设,重点打造“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开展网上预订、移动支付、景区地图导览、自助式导游等智慧旅游一体化服务,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需求。

“智库观中国”认为,旅游行业转型升级,这一共识正在大理逐步形成。大理州坚持跳出苍山洱海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坚持把生态和文化作为大理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推动全州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型,从苍洱单中心向12县市多中心发展。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文旅品牌提升,推进旅游与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洱海流域周边县旅游产业发展,旅游转型升级加快,全域旅游均衡发展态势凸显。

放眼全州,越来越多的地方走上了文旅融合的路子。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大理文化和旅游部门深入挖掘各地独特的文化旅游产品,为文旅融合做了有益尝试。“三月街”民族节、巍山小吃节、漾濞核桃节、剑川石宝山歌会、鹤庆奇峰梨花节、南涧樱花节暨跳菜艺术节等节庆,大理三月街民族节环洱海自行车比赛、大理国际马拉松赛等赛事活动,逐渐成为大理文化旅游的一张张新名片。

当前,云南白药大理健康养生创意园、大理古城特色小镇、巍山古城特色小镇、大理莲台山、杨丽萍大剧院、太和城遗址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正稳步推进,全州91座旅游厕所新建、改建任务及滇藏自驾旅游线路大理段、房车自驾营地等建设进度也在加快。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文旅品牌,将成为大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大理古城特色小镇项目是华侨城集团云南全域旅游大开发的重点项目。该特色小镇总投资预计30亿元以上,通过管理优化等一系列举措,将打造成集文化体验、文旅双创、观光游览、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融合的旅游目的地。(作者: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邹佩)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