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点赞中国减贫扶贫成就“智库观中国”讲好中国扶贫故事

2019-10-18 16:08:05

字号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通过整合链接“智、政、产、学、研、媒”等优势资源,创新“智库+平台+知识产权+投资+产业+大数据+城市”新模式,以智慧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打造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服务“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发展,服务贫困地区智力脱贫,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

来自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扶贫办等相关部委领导,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发展中国家官员代表,中外智库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共2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就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为推动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的减贫扶贫成就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中国的精准扶贫方略为解决全球贫困问题提供了正确有效的路径,业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本次论坛上,与会外国嘉宾纷纷为中国的减贫扶贫成就点赞。

ͼƬ18.png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在视频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在扶贫攻坚领域取得的成果和对全球的借鉴意义。她指出,中国经历了40年持续高速增长,使8.5亿人摆脱贫困,减贫成就从速度和规模而言都是史无前例的。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的减贫人数占全球减贫人数的3/4,中国的减贫进展具有全球意义。“自2016年以来,在全球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与中国合作,是世界银行与中国合作的一个主题。世界银行集团要与中国这样的减贫成功国家合作,以加强自身的知识和能力,向全球其他国家传授成功的减贫经验。”

ͼƬ5.png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则认为,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第三个目标——饥饿人口减半,以及在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国在农业等领域积累的广泛经验将成为整个世界的重要资源。乡村振兴,这是政府最重视的项目之一。在过去40年里,中国的农村地区始终是整个国家扶贫工作的核心关注区。”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兼驻蒙古代表处首席代表冯幽兰表示,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功经验对于发展中国家非常宝贵。过去30年,中国和亚洲开发银行携手减贫。为促进减贫,亚洲开发银行的帮扶方式从传统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转变为“以人为本”的多领域帮扶,更加注重知识分享和创新。

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的目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韩国及朝鲜国别主任马泰奥对此大为赞赏。他表示,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中国的合作并不会止步于2020年,在维护减贫成果、缩小收入差距等方面,农发基金仍将继续保持同中国的合作,并为中国应对“2020年后的挑战”提供支持。

在助力全球减贫的进程中,国家外宣机构和媒体肩负着沟通交流、分享经验的重任。多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为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创造出了许多可复制可借鉴可应用的成功经验。这些鲜活的脱贫故事通过外宣平台,以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有效地传播,为全球减扶贫事业作出了独特贡献。

ͼƬ9.png

为助力全球减贫,促进全球交流并分享经验, 去年5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在北京联合发起首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活动期间,共收到820篇案例,涉及30多个国家。在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首届征集活动获奖的110个案例正式发布,“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也同时启动。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扶贫》中英文版也在此次论坛上首发。该书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策划编辑、中国外文局下属的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跳出以往介绍中国扶贫的固有模式,通过外国人对中国扶贫的切身理解来讲中国扶贫的进展,用国际化的表达方式来探索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的扶贫故事。

ͼƬ17.png

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陈钢粮接受“智库会客厅”专访

由国声智库和“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主导推出的“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在本次论坛期间备受关注。“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以创新发展为内在驱动,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充分发挥“智力投资+产业传媒”的“库禀赋”优势,包括智库观中国人物纪录、智库会客厅、智库公开课、“智库界”新型智库数字平台、“智库之光”荣誉体系、“智库+”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智库观中国论坛系列活动、动态数据库、影像库等多个板块,涉及智库观财经、观科技、观文旅、观扶贫、观养老、观教育、观图书、观农业等多个领域。工程以“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和系列学术成果,以及“国声云”的数字技术实力、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的传播能力,助力产业高效科学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徐蕴峰认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需要智库参与其中提供智力支持,智库是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一支智力支持队伍。“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通过整合链接“智、政、产、学、研、媒”等优势资源,创新“智库+平台+知识产权+投资+产业+大数据+城市”新模式,以智慧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打造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服务“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发展,服务贫困地区智力脱贫,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